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自主深度整合 绅宝品牌退市

2019年07月08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因“贴地飞行秀”名噪一时的绅宝品牌,像其母体SAAB一样命运多舛。日前,北京汽车全新AI SUV——智达X3正式开启预售。汽势Auto-First注意到,该车型在命名时不像同为AI SUV的绅宝智行、绅宝智道一样,而是去掉了“绅宝”二字,直接以北京汽车智达X3来命名,并且车头车尾也换掉了“北”字标,换以“BEIJING”字母标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表示,绅宝品牌即将退出市场,逐步回归到北京品牌,同时也会采用新的Logo。

null



从名噪一时到暗淡退市

null


实际上,此前有关北京汽车换标的消息已经在网上流传。从网上曝光的新logo来看,北京汽车注册了几个商标,从图片上看,所注册的几个商标均带有“鹰”的元素。据了解,智达X3使用的“BEIJING”英文标识只是短暂性使用,未来将正式采用全新设计的logo,但具体更换时间和选用哪个logo目前尚不得而知。随着智达的上市,也意味着绅宝这个品牌正式寿终正寝。

null


北汽绅宝诞生于2012年。 2009年,北京汽车2亿美元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收购资产包括现款Saab 93、95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经过3年的消化吸收,2012年4月北京车展,北京汽车正式发布基于SAAB技术打造的全新M-trix中高端轿车平台。同年11月份,北京汽车沿用SAAB的香港译名,绅宝品牌正式发布。2013年5月,绅宝品牌首款中高级轿车绅宝正式上市。

null

随后,为了扩大绅宝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3年,北京汽车不仅签约国际顶级巨星、奥斯卡和戛纳双料影帝尼古拉斯·凯奇,担任绅宝的形象代言人,还从香港开始,邀请原瑞典SAAB萨博贴地飞行的原班人马,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绅宝“贴地飞行秀”,在当年引起巨大反响,让国人看到了萨博基因在绅宝品牌上的复活。

null

今后几年内,北汽绅宝又接连推出了绅宝D50等轿车产品,但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而绅宝X65、X55、X35、X25等SUV车型,赶上了SUV的发展红利,但也只有绅宝X35和X25销量表现尚可。

null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北汽自主提出了“高、新、特”的发展战略,而此前一直以性价比打市场的绅宝品牌已经不能适应北京汽车的发展,因此在北京汽车进入AI发展时期的档口,启用绅宝启用“北京”也是时代的选择。


北汽自主整合进入深水区


实际上,北汽自主乘用车更换新标只是第一步。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北汽集团一直想通过“合并”与“剥离”的形式来明确旗下各自主板块的战略定位,同时优化资源配置。去年年初,在微型车板块,昌河与威旺两大品牌合并;今年年初,北京越野车开始独立运营。而据知情人透露,下一步北汽新能源与目前绅宝旗下的乘用车板块合并也是一个探讨的方向。

今年4月一位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现在一些整合的细节还不清楚,可以确定的是,北汽新能源和绅宝品牌将从经销商、网络销售等与销售有关的层面进行整合。”

汽势传媒

据了解,与北汽新能源相比,绅宝品牌的销售网络更多,覆盖面更广。截止到2018年年底,北汽新能源累计线下销售门店超过500家,相比之下,绅宝拥有的一级授权经销店和认证的二级授权经销店超过1000家。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两者的销售渠道合并之后,一方面北汽新能源可以利用绅宝品牌的销售渠道,扩大北汽新能源在国内的市场覆盖范围;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在接下来的销售渠道建设上也能节约成本。

汽势传媒

而根据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到2020年,北汽将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到2025年,北汽将在中国市场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因此,北汽新能源与绅宝整合后,将绅宝旗下产品全面新能源化也是可以推断的事情,而绅宝退市回归北京品牌很有可能是二者整合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