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款新车就要拯救“卖房求生”的车企?海马8S恐难改写品牌命运

2019年07月08日 17:54: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近日,海马汽车公告披露2019年6月份产品产销数据快报。产销数据显示,6月汽车生产量4150辆,同比增长26.52%;汽车销售量3702辆,同比减少34.16%。同时,1-6月累计汽车生产量13032辆,同比减少64.59%;累计汽车销售量14425辆,同比减少65.16%。

如今,海马汽车并没有太多后路,在市场不断萎缩、企业不断亏损之后,海马只能迎难而上推出一款可以拯救自己的车型,因而海马8S被人们视为海马最后的希望。

null



仅靠海马8S,恐难改写品牌命运

此前,海马汽车正式公布海马8S预售价,预售价区间为8.60-13.00万元,共有6款车型。日前,我们获悉,海马8S将于今日上市,新车是基于HMGA模块化平台开发的一款全新旗舰SUV。那么,这台历时3年打磨的产品,能否重塑当年辉煌?

null



从外观上来说,海马8S的表现并不差,造型整体和市场的审美需求还是比较契合的,前脸采用了分体式设计,镀铬的星空式六边形进气格栅搭配精致的四核矩阵式大灯,还有”眯眯眼”的日间行车灯,造型时尚。

但是内饰却差强人意,中控台的设计估计是参考了奔驰涡轮状的出风口,虽然采用了非常多的反绒材料,但眼光往下探一点,海马8S的廉价感就展现出来了,仿碳纤维的饰板就是塑料板,挡把区域的钢琴漆面毫无光泽可言,质感非常差。

null



动力方面,海马8S搭载的是代号为HMA GA16-YF的1.6T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最大马力达到了194匹,峰值扭矩达到了293牛米。据悉,GA16-YF是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聘请了FEV作为发动机设计咨询,福特本田的1.0T也是FEV做的咨询,所以发动机的先进性是有的,就是不知道海马的品控能不能做到位。

而此前的S5也一直标榜同级最强SUV,S5的销量从数千变为几千辆,看来,强动力带来的噱头很是强劲,但销量才是检验真理的真实数据。

null



纵然动力强劲、配置也堆砌的很高,但海马此前几款车型的口碑是在难以服众,砍掉新能源、砍掉数款车型,微增的汽车市场已经无法支撑第二个SUV品牌的生存和复活。现在的坚挺只是最后一搏,就像海马8S的推出是最近两年海马唯一的更新一样,在8S之后,又要等几个一年才会有一次更新?

一家车企靠卖房还能撑多久呢?

从创立到现在31年来看,海马汽车经历了多次跌宕起伏,2016年创下年销21.6万辆的好成绩,2017年,海马汽车终结了巅峰,在30万销售目标的压力下只完成了14万辆的销售订单,2018年,全年销量直接跌到6.76万辆,整体情况看起来非常不乐观。

null



和销量下滑相对应的还有利润的下滑。

业绩报告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亏损10亿元,仅这一年已亏掉前5年的利润。2018年的海马仍在持续恶化,当年亏损16.37亿元,同比亏损增幅达到65%。海马两年合计亏损超26亿,亏掉海马早前十六年来的累计利润。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该公司股票名称也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随时面临退市风险。

为缓解资金压力,海马汽车还两次变卖房产。

4月份海马汽车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以及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价值3386.17万元。5月份,海马汽车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房产,包括住宅269套,商铺15套,价值3090万元。

两份出售房产公告合计401套房,总价值6476万元,“卖房变现”的海马,被网友称之为“专注炒房的汽车品牌!”。

null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越有钱的会把越多的钱投入到了技术研发并升级产品,从而进一步提升销量,而越没钱的越难以投入研发资金以提升技术实力,这导致销量连年下跌。

经销商退网 牵手京东开启新零售?

随着车市竞争加剧,海马如今的销量表现不只体现在产品的布局和品质上,更和销售能力的不足以及团队成员的稳定性密切相关。

当压力难以承受,库存无力消化时,经销商开始了对抗。

目前海马终端退网严重,4S店数量严重不足,甚至不足以覆盖全国的地级市,于是海马汽车搞出了一个电商套路。

null



今晚,海马将新品发布会开到电商总部,京东将与海马汽车共同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的合作期间,京东将对海马全面开放其在零售、物流、汽车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用户运营层面积累的优势能力。同时,海马汽车将入驻京东,海马8S将在京东进行线上销售。

其实海马汽车还是没懂,消费者所期望的终端网络,更为看重的是服务终端,买车是一次性需求,但售后确实长期需求,你光想办法让我买着方便,却不想办法让我用着方便,有什么用?目前来看,4S店卖车模式依然是主流,汽车行业的重点还是在线下,4S店无法被线上业务替代。

null



总结:虽然海马8S的颜值提升较为明显,但如果售价和品质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把控的话,那么指望着它救海马仍然不太现实,毕竟靠一款新车兴家的企业有很多,但靠一款新车拯救一个正走向退市的车企的车型却很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