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科创板首批挂牌名单出炉 造车新势力为何只闻雷声不见雨

2019年07月09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近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目前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成为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但在挂牌名录中,尚未出现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的身影。


科创板,是由国家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国家大力扶持,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



不同于主板市场,科创板将首度引入挂牌企业注册制,虽然仍需经过上市审核流程,但受理及审核全流程电子化、全流程重要节点均对社会公开,极大提高了审核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


同时,对于大部分初创企业在盈利能力上的欠缺,科创板也将给予最大程度的包容,允许市值超过10亿元、未实现盈利,但研发投入较高或市场前景乐观的企业注册挂牌。也正是因为其放宽企业盈利硬性指标的创新规则,科创板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国家大力扶持、注册制试点效率更高、重点支持新能源产业、包容盈利能力较弱的初创企业,种种特性之下,科创板对于当前百舸争流且盈利能力弱,只得高度依赖融资能力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极其友善。



考虑到汽车制造业重资产、周期长、研发占比高的特点,科创板设置的10亿元以上市值、重研发、只要求经营现金流的所谓“门槛”,造车新势力均可轻松跨越,这样的设定甚至有些为其“量身打造”的意味。事实上,众多造车新势力也早已摩拳擦掌,纷纷传出备战科创板的计划。


“我们现在正在与券商、投行沟通,可能会瞄准科创板上市。”博郡汽车董事长兼CEO黄希鸣曾在公开采访中透露登陆科创板的意愿,与其处境相似的奇点也同样意欲借助科创板资金支持,完成量产交付最后冲刺。


而对于早早完成交付工作的云度而言,科创板则被视作改善融资遇冷状况的新希望。2017年向银行提出担保融资未果、2018年开启融资通道却至今未传出喜讯,云度显然亟待科创板为其后续发展“供血”。


更有甚者选择“改板”登陆科创板,比如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通过五次募资共获21.2亿元的长城华冠,却在2月22日发布拟摘牌通知,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在寻找新的融资平台,未来上市的主体没有确定是长城华冠还是前途汽车。”并称不排除登陆科创板的可能性。“改板”至融资活跃度更高的科创板,前途汽车的潜台词十分明确:现阶段的造车新势力不仅急需融资,且多多益善。


然而当首批挂牌企业出炉,却未见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完成“抢滩登陆”,甚至在目前科创板过会率保持100%的阶段,尚未出现造车新势力实际注册科创板的案例,是为“只闻雷声不见雨”。


“他们(造车新势力)也许在互相观望,头部企业等融资活力稍弱的第二梯队玩家先试水,第二梯队等上市后更有希望获得投资者青睐的头部企业先探路。”一位不愿具名的某省级金融控股平台投资总监向汽势Auto-First透露了他的猜测。事实证明,造车新势力确实仍对科创板持明确的观望态度。


“我们觉得科创板很好,对于一些早期的创业企业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研发成本投入大的企业,绝对是一个大的利好,我们也很支持国家的战略方向,但是目前还在观望。”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表示。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表示:“小鹏汽车的体量比较大,目前比较慎重,还是在了解政策的过程中,不排除未来登陆科创板,但应该不会冲到第一批。”


而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则表示:“科创板是个好的机会,合众也在研究择机进入。”


在该金融控股行业投资总监看来,众多造车新势力对科创板的“按兵不动”不无道理,从目前投资行业的整体思路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确实是投资热点,但投资造车要求资金量大、周期长、风险高、短期收益无望,且投资者对各家新造车企业的实力预判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投资机构更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下游动力电池企业——市场前景良好、技术壁垒和供应链稳定性更便于营造、估值和投资金额相对较低,且短期实现盈利的能力较强。获得投资者的普遍看好,难怪多家与动力电池相关的企业敢于对科创板最先发起抢滩冲锋。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针对是否上市、在哪上市、何时上市这些事关生死存亡的核心问题,造车新势力们必须对相应市场的投资逻辑做谨慎考量。实际上,即便科创板在上市条件上为造车新势力开了绿灯,且业内普遍对科创板的融资活性预期极高,获利机会巨大,但理想、小鹏仍在积极探索海外IPO的可能性。也许是特斯拉股价神话的激励,也许是有蔚来美股IPO的先例可循,也许是品牌对国际化发展和话题性的需求,也许是对争做纽交所龙头概念股的“志存高远”,与其担心在科创板中承受新生投资市场的不确定性,还不如寻求海外上市,哪怕必须面对华尔街大亨们日趋严苛的财务报表与技术创新拷问。



或按兵不动,等待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现身后再作打算;或志存高远,保留登上纳斯达克巨大屏幕的宏愿,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征程仍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