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曹操出行推顺风车!谁会先抢到“被搁置的蛋糕”?

2019年07月09日 07:31:02
分享到:

顺风车曾为广大百姓带来一定的便利,其龙头企业--滴滴出行也因为顺风车业务一举成为估值超过5000亿的公司,但在2018年经历了一次有一次惨痛的安全事件后,这个顺风车终于在风口浪尖之上倒下,最后以关闭顺风车业务令风波得到暂时的平息。

然而,高风险就意味着高收入,在滴滴的顺风车业务“告吹”后,这个“被搁置的蛋糕”却一直被其他企业虎视眈眈,毕竟这个业务曾在一年内为滴滴创造了超过90亿的利润!在经过顺风车安全事件的“阵痛期”后,企业正在琢磨一套“安全与利益两不误”的方案,虽然收效并不明显,但顺风车业务的步伐仍在向前。

1

曹操出行推顺风车业务 司机来源于吉利车主

在顺风车业务这个“蛋糕之争”中,许多大企业都纷纷加入这场无烟的战争,而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便是翘楚之一。近日,吉利汽车旗下网约车公司曹操出行正式宣布将于今年9月推出顺风车业务,将首先发展吉利集团旗下车主成为其顺风车车主。

换句话说,博越PRO、博越、帝豪GL,帝豪GS、缤越、等22款吉利车型会陆续成为曹操顺风车的试运营车型,而这些车型均是在GKUI系统的加持下实现安全服务和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此外,作为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公司,曹操专车拥有在专车服务领域积累的运营经验以及吉利汽车主机厂的车辆可控制性、4S店网络优势。

显然,曹操出行在吉利的支撑下拥有司机、经验以及车辆品质方面的优势,但在安全方面做出何种改变、给乘客带来什么程度的保障等问题并未向消费者解答。另一方面,在滴滴顺风车没落不久,曹操汽车便宣称自己是“全国首家顺风车业务平台”,未免有“纂权夺位”之嫌。此外,新生的顺风车市场份额争夺者并不在少数,其中高德、哈罗等后起之秀的顺风车之路正走得坦坦荡荡。

2

嘀嗒、哈喽成后起之秀  面临的问题尚未解决

嘀嗒出行隶属于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前身为嘀嗒拼车,提供出租车、顺风车出行服务。哈啰出行是一间共享单车公司,在2019年初,哈啰出行上线顺风车业务,迅速发展到全国,与嘀嗒出行正面竞争。两者均有由于滴滴出行顺风车业务下线后顺风车业务迅速发展,目前两者的发展均表现不赖。

但问题的根本似乎并未有得到解决,回到滴滴出行的顺风车来看,“出行是否安全”还是人们一直想到得到的答案。此前,关于嘀嗒与哈啰顺风车司机与乘客之间因为路线不合、收费分歧的问题仍有发生。另外,顺风车订单太难,约车成功率太低和订单少的话等问题导致转化效率低下,这又令人怀念起曾经的滴滴顺风车。

3

顺风车旧主内心在骚动  重新上线的路在何方

那位曾经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与各大竞对平台展开生死对决、本以为在打败了竞争对手之后会登上王者宝座的滴滴出行,在一件又一件因为安全问题而发生的惨痛事件后,轰然倒下,至此,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顺风车就消失不见。显然,滴滴顺风车的垮台是值得令人拍手称快的,因为在忽视乘客安全后那一刻起,它就丧失了作为一间合格网约车公司的资格。

而亲眼看着自己的曾经打下的“江山”正在被别人“侵占”,滴滴出行显然是不甘心的。近段时间,滴滴出行在成都上线城际拼车,性质上与顺风车基本是异曲同工,这会不会是滴滴想要东山再起的前兆?另外,滴滴联合创始人柳青称就顺风车安全问题举办开放日,与社会外界沟通顺风车的安全体系问题。但是,“沟通、体系、安全日”等虚拟化的东西并不如强硬的法律保障、安全条例以及安全保障来得踏实。

写到结尾

消费者们在等待的并不是那家企业能重新开启顺风车业务,对这种商业战争之间的硝烟也不会过于在意,但消费者最看重的还是哪个顺风车能给自己带来安全、实惠以及便利的出行。

滴滴顺风车2018年的没落已经是前车之鉴,希望各大企业在考虑到顺风车这个“美味蛋糕”的同时,将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蛋糕的“制作者”身上,因为没有他们,这些所谓的网约车公司什么都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