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6月销量暴涨的新能源,却成1.7亿元罚金的陪衬

2019年07月09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曹佳东

编辑丨小叮当


2019年,纵使江淮凭借新能源一改此前传统乘用车领域的颓势,但依旧将备受1.7亿元的天价罚单折磨。

从当年实施“商转乘”战略而斩获的“假性”成功,到如今另启“乘转新商(新能源&商用车)”的新征程,虽然江淮自主版块在改变自身之路上,似乎从未停止过。但对于被现实一次次打脸的江淮而言,未来要想复制当年由S3创造的奇迹,却仍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2019年6月产销快报。快报显示,江淮汽车6月份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31,756辆,同比增长11.47%;生产各类汽车及底盘30,667辆,同比增长9.68%。而1-6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155辆,同比下降6.78%;生产各类汽车及底盘237,755辆,同比下降6.65%。

相比5月,江淮在乘用车的销量上取得了同比52.26%的增幅,达到11,295辆。其中,无论是在轿车市场,还是SUV市场上,江淮都取得较为大的增幅。当然这与其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发力,有着很大的关系。甚至可以认为,是由于江淮新能源车型销量的大增,才致其车型细分市场的全面复苏。

从数据上看,江淮在6月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达到9,842辆。如此成绩对于一度仰赖商用车的江淮来说,已实属不易。此外,从销量结构上来看,6月,江淮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在其乘用车总销量的占比中,高达57.11%。而这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江淮将业务重心倾向于新能源+商用车”的决心,显得更加义无反顾。

当然,或许在江淮看来,在现阶段,此种“守住传统强势领域利润的同时,押宝未来有着明朗趋势领域”的做法已是最为明智的。

尤其是针对后者,在接下去的规划中,江淮新能源在2019年将推出十余款车型,其中包括iEVS4、iEVA50、iEV7S以及iEVA60在内的四款新车。而之后的2020年,江淮新能源还将计划推出A级轿车、A级SUV、A级跨界车、A0级轿车以及一款A0级SUV车型等众多新车型。

只是让江淮始料未及的是,7月伊始,江淮却收到了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将被处以1.7亿余元罚款。毋庸置疑,这笔创下中国车企排放造假被罚金额纪录的罚款,必定对江淮整个2019年业绩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要知道,由于车市趋冷和SUV市场下行的原因,江淮在去年就陷入了亏损7.8亿元的困境;即便是进入2019年,江淮的一季度报表显示,净利润仅为6463.59万元,同比下滑69.13%。而按这种盈利趋势下去,江淮2019年所获得的大部分利润,都得拿去交罚金了。

其实更令人吃惊的是,江淮此次受罚的原因竟然是由商用车的排放不合格造成的。早在去年4月初,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江淮汽车生产销售的江淮牌HFC5043XXYP71K1C2V车型进行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时,发现受检车辆的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系统技术要求》标准要求,并属于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

而事实上,在中国商用车市场,此种作弊行径早已是屡见不鲜。2016年,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两家车企,就同样被发现在污染控制装置上弄虚作假、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问题,而受重罚。

其实从那时起,把OBD系统造假作为处罚内容,就已对其他商用车制造商做出了十足的警示作用。因此尽管江淮在此事上做出了众多的辩解。可经复查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仍将江淮汽车的申辩一一驳回,认为江淮汽车陈述申辩意见不影响对违法事实的认定,免于处罚的意见不予采纳。

可以说,环境保护部对上述两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直接实施行政处罚,已表明了环保部对违法排污的“零容忍”态度,亦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但无论如何,半年已过,江淮已无更多时间去做重新调整,并且势必得保持现状到年末,否则1.7亿元的罚金将成为江淮的历史耻辱柱上最深的烙印。或许经历低谷之后,江淮才更能看清自己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