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博越PRO因何而生?为何而来? | 寻访

2019年07月09日 09:22:04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它更像是一块试金石,在验证吉利对汽车市场的最新判断,在测试其最新智能车联系统的吸粉/金能力。


null



文| MAX



“你好,博越!”


三年前,一句问候语开启了吉利汽车在智能互联汽车领域的新时代。随着博越车型的大卖,也引来了众多跟随者的效仿与赶超。


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博越像上足了发条,一路冲高,到2017年底,其月度销量达3万辆之多。与此同时,上汽长安等自主品牌在紧凑级SUV领域纷纷发力,推出了荣威RX5长安CS75等颇有竞争力的产品,在智能互联方面均可圈可点,与博越共享SUV市场的红利。


可惜,好景不长。从2018年开始,SUV市场出现整体下滑,博越狂飙突进的步伐也慢了下来。


进入2019年,自主紧凑型SUV市场再起波澜,荣威RX5长安CS75均推出中期改款车型。6月底,2020款博越悄然上市。有意思的是,吉利对这款车并没有着力宣传,而是将火力集中在几天后“GKUI 19发布会暨博越PRO全球首发”的发布会上。


null



在发布会上,除了重磅推出的GKUI 19智能车联系统,另一个主角则是全球首发的博越PRO。博越PRO的后缀与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有异曲同工之妙,命名规则与苹果、华为等手机产品相似。


有媒体评论,吉利在已经推出2020款博越的前提下,继续推出博越PRO,“是因为合资品牌大量进军中国市场的强烈攻势,以及广大自主SUV车型的迎头追赶,受到双面夹击的博越优势逐渐不再明显。”


路由社认为,除了上述外在原因之外,博越PRO的推出还有两点原因:


其一,对市场形势的判断。如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所说,“现在已经不是靠一款车能打天下的时候”,两款车联袂作战,将更大地发挥博越已经积聚的品牌势能,开拓更广阔的细分市场。


其二,对技术的自信。一方面,博越PRO搭载的符合国六标准的动力总成1.5TD+7DCT与1.8TD+7DCT开始普及。另一方面,博越PRO首个搭载了装有E01车规级芯片的GKUI 19车联系统,更加智能。


null



也就是说,博越PRO并不是简单的中期改款,它更像是一块试金石,在验证吉利汽车对汽车市场的最新判断,在测试其最新智能车联系统的吸粉/金能力。


7月3日,在博越PRO全球首发之际,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接受了媒体采访,不但谈到吉利推出博越PRO的深层次原因,还回答了在国五、国六切换之际,吉利对汽车市场的思考与应对。


一问:博越PRO与博越是什么关系?两者的市场定位有什么不同?


宋军:博越PRO跟博越什么关系?就像帝豪GL跟帝豪的关系,就这么回事。但两款车联袂出击,可以说是组成一个博越家族。


博越和博越PRO这两个车会同时在卖,不能说是替代关系,整个定位上会有一些区隔。

相对博越,博越PRO有很多不一样的思考,比如其搭载的吉利沃尔沃合作的动力总成1.5TD+7DCT,符合国六B标准,且开始大面积应用。


博越PRO更智能,要打智能这个点,E01车规级芯片,不是其他企业有的,超级运算大脑,云计算AI等也是。


现在我们把全国分为七大战区,每个地方策略套路不一样。博越PRO可能是在一二线、二三线市场是主流,2020款博越的市场进一步下沉,四五线城镇可能更多。


null



二问:近期长安CS75 PLUS和荣威RX5 MAX都会上市,是博越PRO的竞争对手吗?


宋军:我们其实也希望中国品牌能够携手向上。从上半年数据上看,大众包括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它的增量全部是SUV。我觉得更大压力倒不是和自主品牌产品的竞争,而是来自合资品牌,因为在中国消费者心目当中大众logo的含义还是不一样的。


比如捷达。第一,它跟探系列、途系列略有一点不同,捷达所在的市场是中国品牌存在时间比较长,相对来说更加了解和熟悉的市场。第二,这个市场的消费者对品牌的敏感性不像15万以上,或者10万以上那么敏感。


下半年可能不一样,博越PRO以后要面对的战场也跟以前不一样。今年C级车市场较稳,B级车市场其实有结构性调整。B级车比以前更加理性,可能机会也就在这过程当中出现,但是需要产品变化。


SUV要做出差异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把车联网做到更强大,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需求。我们从3年前开始,一直坚持下来。今天我们的X WATCH智能出行手表,自主主导开发、深度自定义的系统级量产车规级别高性能芯片E01等,最终要决胜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竞争,如果说没有这些硬核技术可能就很麻烦。


null



三问:前段时间,很多车企对国五标准的车型大促销,吉利是如何应对的?对下半年的市场有哪些判断?


宋军:现在中国市场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六市场,一部分是国五市场。车企在国六地区还没有推出符合标准的车,接下来会是最大难关。现在粗算,整体市场大概60%的份额是在国六地区,国六地区如果不能发力,只靠40%的国五地区是非常难受的,所以接下来部分地区的价格竞争可能还将继续,但是范围在缩小,差异在减少。


最难的应该是在四五月份。今年的不确定性是最大最难的要素,真等到国六车开始上市的时候,我们反而心里踏实了。大家都很快速地对国五车清库,推出价格优惠,消费者觉得是最低价格该下手吧,所以五六月份里大家就没有质疑了。接下来,七八月份可能会受影响,因为前面透支了一些。


由于国六的成本提升,车企不可能长时期流血,我们要进行健康的发展,才有未来。我们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规模与健康度,从战略长远来看还是需要坚持,风平浪静的时候我们得求快,风高浪急的时候我们就求稳。我们现在产品系列也宽,不管是国五地区还是国六地区,风险的防御能力相对来说比以前强很多。拿吉利品牌来说,现在全国近千的渠道分布,这是基础。较难的是品牌力还有待及进一步提升。


如果大家都集中在国六地区去经营,那国五地区怎么办,整个业态环境和生态系统可能就不一样了。现在正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得主动一点,在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下半年,靠产品力说话。这个时候,对博越PRO这样的产品来说是把握机会的一次关键时点。


null



四问:看到一个数据,大概中国前十品牌中销量已占据整体市场销量80%多,前五名已近60%。将来集中度就更高了,而且经过现在这一轮,估计到今年年底很多品牌可能已经看不见了。


宋军:今年非常特殊,往后几年再回头看今年可能是一个分水岭。很多人懵掉了,很多人醒过来,很多人恐慌了,又有很多人开心了,可谓市场百态各不一样。


可能品牌会减少,不管是企业品牌还是产品品牌都会减少,单一品牌会做强。像博越的品牌价值还在,PRO跟2020款的博越联袂出征,这样的大气候是成立的。因为在主流紧凑型SUV里需求变化很大,现在已经不是靠一款车能打天下的时候了,所以我们觉得这次推出PRO很有意义。


有一些新产品的推出很快,但是我现在跟他们讲不要一味追求快。比如星越、嘉际这样的车放在不同的时间上效果完全不一样,从打造品牌的角度,更需要稳健地把品牌资产积累起来。比如以前是卖1万台和5000台的差异,未来就是2万台和1000台的差异,可能下半年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做大的做大,做没了的做没了。


另外就是产品的体系力。如果体系具备了抗风险能力,可能你能够把握机会。如果体系力没有达到,付出的成本会非常高,就会慌不择路,越忙越乱,越乱越忙。


比较庆幸,吉利这几年在体系建设上积累了一些东西,才能将产品做到非常不错。这背后是什么呢?


第一,吉利有远见的战略。第二,吉利文化比较特别,相对来说比较务实。比如前两天我们开中期会议,我的通篇报告就两个字“问题”,全部讲具体东西,这样大家就不浪费时间,很快就能瞄准方向,锁定重心,然后开干。


下半年也是一样,吉利战略是清楚的,产品是有实力的,文化是务实的,能解决问题的,能接地气的,就看我们在变革当中,如何灵活运用体制活力来解决问题。


null


五问:有人说,长期发展与销量增长是一对矛盾,吉利如何看待二者的关系?


宋军:不矛盾,在确定的情况下还是要保持一定的销量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发言权。


第一,好在吉利现在产品组合比较多,我们有保量的产品,有立品牌、树口碑的产品,每个产品的分工负责不一样。


第二,要让更多人知道你,要扩圈。就像今天的合作一样,去年的吉利生态伙伴合作也是一样,吉利可以跟更多的头部品牌进行战略合作,然后把它们的效能能够集聚起来。


品牌不能停在原地,必须不断向上,从此前博越,到现在星越、嘉际等都是,这就会给大家超出原来印象中对吉利的感知。现在大家对吉利的期望值变高了,可能就是源于这一点。


null



结语:

三年前,以博越为首的自主品牌SUV车型开启了智能互联的风潮,博越是引领者,也是受益者。三年后,在更为先进的GKUI智能网联系统的加持下,博越PRO的诞生让人们充满了新的期待。


正如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所说,“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产业优势和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规模优势,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走在智能网联技术的最前沿,成为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的主战场,引领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不过,时移世易,在当前惨淡的市场环境下,博越PRO能否在远比当年多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能否再度担当起吉利汽车新的扛旗者重任,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