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商报 | 上汽荣威:AI智能汽车的未来由“你好,斑马”开始

2019年07月09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null


凭借着各种历史遗留下的工业风痕迹以及超现代化建筑,上海1862时尚艺术中心仿佛是一个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体、一个超脱繁华都市的别样空间。 也许正因为这种独特的魅力,2019年7月5日,以“与AI一起预见未来”为主题的“智行星球”2019斑马智行探索大会选在这里召开,上汽荣威方面亮相并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的部分智能功能。

null


与以往产品亮相有所不同的是,这场发布会并没有采用过多的上汽荣威技术人员来讲述新品功能,反而是邀请来自如地平线、阿里、神州租车等科技企业以及出行服务商方面的相关人士,通过一场场观点交锋,在向外界生动阐述了人工智能与汽车的融合趋势的同时,又展示了上汽荣威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的部分功能,硬核诠释了上汽荣威对“Make Attitude Xtreme”的追求。

null


汽车产业的万物互联

目前,伴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汹涌而至,包含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尤其是在5G通讯开始商用的2019年,更是让“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了全产业的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在产业的变革期,如果想站稳脚跟,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方面的相关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而正是基于对万物互联趋势的精准预判,上汽荣威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相关布局,并于2016年8月成功打造了旗下第一款科技满满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曾公开表示,荣威RX5问世的意义就在于要做一款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全新打造的斑马智行系统

作为上汽荣威精心打造的产品,荣威RX5的“互联网汽车”称号显然并非空穴来风。众所周知,智能网联汽车是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交通运输等行业加速跨界融合变革的新兴产物,显然仅用传统的造车方式是行不通的。为此,上汽荣威在2015年就开始与阿里巴巴共同投资成立斑马网络,并将斑马系统成功搭载到荣威RX5身上。

null


与其他车联网系统有所不同的是,斑马智行系统并非市面上其他的以Android为基础打造的系统,而是基于阿里巴巴开发的AliOS系统。作为一套专门针对汽车端开发的系统,斑马智行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实现OTA无限迭代升级。无论是关于系统的任何一次重要升级改进,斑马系统都可通过网络直接下载至车机端,从而令系统系统拥有更多的功能和更流畅的使用体验。

除此之外,远程控制也是斑马智行系统的一大亮点。仅借助手机APP,车主便可以对汽车进行远距离控制,包括上锁、解锁、打开后备箱等。即使是升降车窗、开合天窗、调节空调等更为复杂的部分,斑马智行系统也能很好的完成。

资料显示,截止至目前,包括荣威、名爵、大通、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观致等传统品牌都已经推出了基于斑马智行AliOS操作系统的产品。业内不乏各种赞誉,甚至有声音认为:“‘你好,斑马’开启了互联网汽车时代的大门。”

从单一产品到形成生态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过去的三年里,上汽荣威已收获超70万互联网汽车用户,可事实上这还远远不足以支撑一家车企安稳度市场变革期。上汽荣威显然也没有被斑马系统一时的胜利迷花了眼。在推出了荣威RX5后的近三年时间里,上汽荣威潜心打磨,并于今年上海车展重磅亮相荣威RX5 MAX。

null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真正做到了并将成为万物互联的智能终端。荣威RX5 MAX所推出的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可以实现车内任一乘员与汽车的连接。后排乘客通过车主授权就能用自己的手机控制空调、天窗,还能自主设置导航并一键推送到中控大屏。不仅如此,荣威RX5 MAX搭载的SKYEYE天眼系统能实现车主身份与汽车的链接,让车主告别钥匙和手机,“刷脸”即可启动车辆。新车还将搭载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情感化智能助理、智慧推送、全新车载社交和娱乐等诸多先进智能功能。

事实上,在经过不断升级、迭代、进化之后的荣威RX5 MAX已经远远不是荣威RX5这单一产品所能比拟的。在业内看来,上汽荣威RX5 MAX并不仅仅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了,通过车联网的赋能,它更像是一个汽车生态。

尽管目前相关功能还不够完善,但上汽荣威RX5 MAX的生态化转变已经可见端倪。比如,车主在斑马车机系统内登陆支付宝账号后,可随时查询手机里的订单;刚买电影票,斑马智行车机系统会随时提醒看电影时间等。资料显示,目前斑马网络已经与各行业共66家企业达成合作,已覆盖TSP、软件方案提供商、芯片制造商、智能硬件、停车、加油、车险、交通、救援、充电、通信娱乐、账号、云平台、支付、餐饮、自驾游等。

不难想象,伴随着智能化的逐渐进步,消费者所感知到的人机交互体验必将会与日俱增,户此前在手机上的一切操作都可以交给智能车机系统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