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拟终止募投项目“补血” 上交所追问力帆股份

2019年07月09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事实上,力帆股份(601777,SH)资金状况紧张早已不是“新闻”,但显然目前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在不断出售集团资产、股权遭冻结、终止新能源定增项目之后,7月6日,力帆股份再度发布公告称,拟终止2015年定增的“汽车新产品研发”募投项目,并将该次定增的结余资金4.49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力帆股份还未回复上交所在5月17日关于公司未来还款计划以及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的问询,此次的终止募资公告一经披露,上交所便再次发函要求公司核查是否存在募集资金被直接或间接挪用、占用等违法违规情形,并说明事件相关责任人。公告显示,公司分别于2018年7月6日、2018年12月17日和2019年4月16日三次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对此,问询函要求逐一列示上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4.49亿元的具体用途及实际流向。


tb01.png



力帆股份再收上交所问询函


7月6日,力帆股份披露《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按照公告,力帆股份拟终止2015年定增计划中的“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并将该项目尚未使用完毕及已完成投资募投项目的共同节余募集资金总计44921.07万元全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次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力帆股份给出的理由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及客户群体正在发生转变,传统燃油汽车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在发生技术革新,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之“汽车新产品研发”拟开发的部分车型已不再适应市场需求。


上交所向力帆股份发出的《问询函》显示,力帆股份分别于2018年7月6日、2018年12月17日和2019年4月16日三次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逐一列示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4.49亿元的具体用途及实际流向。


图片1.png



同时,在前期三笔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4.49亿元中,3.79亿元于2019年7月5日到期,另有1000万元和6000万元分别将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到期,上述三笔资金均未归还。力帆股份需要明确说明无法归还已到期的3.79亿元资金及具体原因;当前是否存在无法及时偿还未到期的7000万元资金的情形及具体原因;核查是否存在募集资金被直接或间接挪用、占用等违法违规情形,并说明事件相关责任人;补充披露公司后续拟采取的补救及整改措施。


销量下滑、业绩难增、信用降级


而《道哥说车》也注意到,此次拟终止的“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2015年时承诺投资8.2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累计投入3.74亿元,投入进度为45.66%。按照力帆股份公告披露,公司募投项目之“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主要包括820、X50、X80、X55和X70五款车型,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研制推出了820、X50、X80,而X55和X70项目因市场原因暂缓投入。


公开信息显示,820、X50、X80都是2018年前推出的,而去年12月18日,在因出售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股权一事召开的记者会上,力帆股份总裁马可表示,在产品方面,2019年初将有新的产品和品牌发布,同时在2020年上市具备数据采集、交换和应用能力的智能化汽车。然而,如今2019年已然过半,外界仍未见到上述计划落地的踪影。


图片2.png



力帆股份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今年前5月,其所有产品产销数据均出现下滑。其中传统乘用车生产同比减少62.07%,销售同比减少57.2%;新能源汽车生产同比减少64.98%,销售同比减少57.77%;摩托车生产同比减少18.38%,销售同比减少18.33%。因而也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推出新车型,就意味着一旦老车型过时了公司就没有销量了,公司财务就会出现压力,经销商渠道甚至都可能不稳定。”


而伴随着产销出现如此大幅度下滑,很难说与公司长时间未推出新产品一事无关。再来看看力帆股份的业绩,进入2019年,力帆股份财务状况“趋紧”的局面无改善迹象,且随着产销下滑,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直观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力帆股份营业收入约为22.47亿元,同比降低3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


尽管力帆股份自身也在不断地发起自救,不过其所面临的发展风险已经十分明确。6月21日,力帆股份公开了其债券的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在这份由联合信用出具的评级表中,其信用评级被确定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这似乎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但如果将此次评级和力帆股份在2018年年报中所公开的上一次评级结果(AA)对比,在短短2个月时间中,其信用评级已经被下调。


图片3.png


其实从2016年开始,力帆股份的业绩与销量就开始在走下坡路,盈利能力则是从2014年开始就持续下跌。今年5月,业绩连续下滑的力帆股份收到上交所的31问,但力帆至今仍未给出相应回复。如今又再度因为终止新产品研发的募资而收到上交所问询,会否陷入“无研发——无新品——无业绩——砍预算”的死循环中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深陷产销颓势与财务困境的力帆股份,或许正面临一场不小的生存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