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符合排放标准又不牺牲性能的国六车都用了哪些黑科技?

2019年07月09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作为今年汽车行业的一件大事,各地陆续实施的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对市场的影响实在不小。消费者希望能够买到一辆上牌无忧、经久保值、又没有因为更加严格的国六排放标准而影响性能的车。各大车企则拿出看家本领让自家产品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同时,又尽量保持原有性能,带给消费者不缩水的驾控体验。 

null


不过,内燃机驱动技术是一门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门平衡的艺术,想要实现不牺牲动力性能又减少排放符合严格的国六标准谈何容易?做好排放、油耗、动力三方面的平衡是对车企技术实力的重大考验。有的车企不得已选择牺牲国六车型的性能来向标准妥协,而上海通用汽车则以丰富的技术保证了国六车型的顺利切换,旗下的国六车型在性能、油耗、排放和可靠性上做到了完美的平衡。

null


首先是全新架构发动机的引进,为了在不牺牲动力的前提下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上汽通用引入了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按照全球最严排放及油耗标准开发,采用业界领先的单缸最优开发理念,全新模块化架构设计,引入全球首创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创新搭载35Mpa高压直喷技术、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智能机电一体化技术,优化动力性能,提升效率,全面满足更为严苛的国六b排放法规。

这款发动机具有多种排量衍生(2.0T 、1.3T 、1.0T等),实现创新智能驱动技术的跨平台共享,具有高效动力、低油耗、低排放等突出优势,为市场提供了满足更严格排放要求的绿色产品新选择,引领行业和市场发展趋势。

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上的黑科技对满足国六排放标准都有哪些直接的功效呢?我们来讲一些最直接的。

它使用的35MPa高压直喷系统在整个行业中都属于领先水平,能够让燃油的雾化效果提升,燃烧更加充分,热效率更高同时降低微小颗粒排放数量和质量。国六相对国五,要求颗粒质量降低33%,国五对颗粒数量没有要求,国六过渡阶段要求小于6.0x1012/km,此项黑科技为发动机满足国六排放需求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它还在全球首次应用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实现汽油蒸汽由传统的被动脱附升级为主动脱附,蒸发排放大幅降低。蒸发排放国五标准要求2.0g/test,国六标准则要求降低到0.7g/test,可见此项改善蒸发污染物排放技术对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重要程度。

它还拥有行业领先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采用电控水泵或者机械水泵搭配电控球阀模块,由传统压力控制改进为精确流量控制,实现快速暖机,机油加热,停机冷却的功能,提高发动机暖机效率,提升工作效率,减少排放。 

null


发动机之外,同步开发的变速箱产品线也是不牺牲性能满足国六排放的重要因素之一。通用新一代的CVT/9AT/10AT变速箱是与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同步开发的产品线。

其中,新的CVT变速箱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采用钢链结构的横置前驱式CVT变速器,适合更大的扭矩,传动效率在全速比范围内都明显优于市场上常用的推力钢带式CVT。可以在相当宽的范围内实现无级变速,可获得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依靠变速器 无级调速来适应汽车的各种速度,使发动机长时间工作在最佳工况,因此可以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燃油经济性相应地得到提高。

同时,CVT的传动系统理论上挡位可以无限多,挡位设定更为自由,传统传动系统中的齿轮比、速比以及性能、耗油、废气排放的平衡,都更容易达到。由于 CVT 可以实现与发动机的闭环控制,可使发动机经常处于经济转速区域内运转,改善燃烧过程,从而降低了有害气体排放,同时可以延长三元催化器、氧传感器的使用寿命。 

null


我们就以上海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的迈锐宝XL 535T(使用1.3T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新一代CVT变速箱)车型国六版本的表现来看看,符合排放标准又不牺牲性能的国六车的真实表现究竟如何。

null


经过实际测试,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的车型不但加速成绩更快,而且油耗还更低。可见,上汽通用全新一代驱动系统并不仅仅是为了符合排放国六排放标准,而是在动力、油耗方面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体验上的提升。

null


毫无疑问,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代表着我们对更高效的汽车动力的追求,也代表着我们对环境更高层次保护的决心。对于消费者来说,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所提供的丰富国六车型,无疑是一个相当值得关注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