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半年:喜人的环比增长,漫长的消费冷淡

2019年07月09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上半年刚过,汽车市场的「优等生」便迫不及待地公布了成绩,以逆市上扬的姿态宣示品牌实力。

 

在国六切换的最后档期,汽车市场收获了一年来首次整体销量上涨,经销商库存指数也有了明显下降,尤其与5月相比,多家车企在清库最后阶段实现了喜人的环比增长。但,提前透支销量意味着整个下半年汽车市场将不甚乐观。

1国五的最后狂欢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萧条之后,车企公布的销量翻红似乎充满了希望,但这不完全是实力的体现。最早公布成绩的一汽大众在今年上半年卖出了65万辆车,同比增长0.6%,市场份额达到6.4%。根据多家媒体在今年5月的走访,一汽大众在多个城市已经提前完成了国五车的清货。


不过,按照一汽-大众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仍然做到了19%的环比增长,可以猜测,除部分一二线城市提早完成清库以外,一汽-大众的销量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国五车的贡献。

 

当然,在一汽-大众宣称的「历史新高」背后,还有两款SUV车型的实力逐步释放。去年上市的两款全新SUV,探歌和探岳,在国六切换和终端优惠的双重刺激之下,均拿下了月销破万的成绩,其中以探岳的成绩最为突出,环比增长高达33%。去年两款车上市时外界预测的「至少降价两万」,恰恰对应了当下探歌和探岳的终端优惠情况。而同样在上半年作出重要贡献的,还有优惠幅度更大的奥迪



国六切换背景下产生的超常规促销手段,几乎为每个车企带来了短期的销量冲高。同期公布了上半年成绩的名爵,6月销量增长超过50%,上半年也实现了3.8%的同比增长。比如,名爵HS就在这个节点实现了销量翻倍。名爵HS在今年4月响应消费税下调时进行了一次官降,而部分经销商在此基础上对国五车推出了高达3万的优惠,如此一来,名爵HS的终端售价已经在10万元左右,颇高的性价比带动了短暂的翻倍销量。

 

在经历了2018年以来的车市萧条之后,国五清库存的大型促销活动确实有效刺激了市场,根据官方数据监测,5月以来全国汽车零售销量开始了明显的跌幅收窄,到了5月最后一周,全国汽车销量实现了增长。车企和经销商旺盛的求生欲缓解了库存压力,库存指数同比下降了3.6%。



然而,6月的销量翻红并不意味着车市走向乐观,一方面是提早透支的消费需求必然带来一段时间的回落,尤其是7-8月正值销售淡季;另一方面,在大力降价处理了国五车库存之后,经销商补库存的积极性降低,这也是对未来车市缺乏信心的表现。

2国六加快市场淘汰

大幅的价格优惠是推动国五车顺利清货的最大因素,但除此以外,同样影响消费决策还有车辆性能。部分汽车品牌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而导致的动力损失,恰恰是一些消费者颇为介意的部分。

 

日系车在上半年的销量成绩,正在表明消费者对车辆性能愈发看重。以广汽丰田为例,6月销量实现了近10%的环比增长,凯美瑞贡献颇大。今年初,凯美瑞在售价不变的前提下率先上市了国六车型,以广东佛山的情况来看,国六切换前夕,凯美瑞的终端优惠远不如清货期的竞品,但终端销售并未受到影响。同时,全新一代凯美瑞的高配占比已经逐步超越低配,其中又以混合动力版本的销量增长突出。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本田。虽然本田推出国六车型的速度不及丰田,在雅阁和奥德赛这两款车的销量提升也在说明同一个问题,在国六标准实施、汽车市场对车辆环保的要求愈发严苛的现状之下,消费者将会更加认可日系品牌混合动力技术在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上的优势。

 

国六实施后的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动力系统的变革,为了应对更为严格的排放限值,主流汽车品牌选择了多种动力发展路径:大范围普及小排量三缸发动机、通过软件升级满足排放但牺牲部分性能,以及混动技术。在加快车企技术进步的当下,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抵触、对动力损失的不满,都在推动者丰田本田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攀升。

 

但国六正式实施,也不意味着汽车市场回到同一起跑线。7月以来,一些汽车品牌陆续上市了符合国六排放的新车型,虽然价格回到了促销前的水平,但对于观望期的消费者来说,至少还有降价的盼头。但消费者所看不到的,是依然有不少汽车品牌尚没有国六车型推出。诸如北汽幻速等边缘品牌,现阶段仍没有符合国六排放的新车推出,仅靠尚未实施国六的地区支撑销量,恐怕会加速这些品牌的衰亡。

 

3国六+退坡,加速市场冷淡

 

7月到来,实施国六标准的多个城市汽车价格回升,没有了政策催促的清库压力,也没有让人兴奋的消费需求上涨,未来几个月的车市将会十分冷淡。关于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的走向,消费者在期待国六车优惠尽早释放,经销商则希望还有新的刺激政策到来。

 

调查显示,6月全国消费指数为41.2,消费需求有所下降,而7月很有可能会持续下降,汽车市场主要的销量贡献依然是一二线城市。告别了国五的超大优惠,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落在品牌和性能之上。

 


传统燃油车正经历着销售淡季,但不受排放标准切换的新能源汽车也没有出现预期中的销量增长。实际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频繁发生的自燃事故,都在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今年国家制定的纯电动汽车销量目标是160万辆,但前五个月的销量仅有46万辆。如此,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销量双双放缓,将会带来下半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冷淡。

 

不过,新能源汽车销量放缓的同时,合资品牌陆续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正在加快渗透市场。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合资品牌插混、纯电动汽车能见度越来越高,随着别克大众在今年陆续推出纯电动车型,这对于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都将是一个大的考验,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利好消息。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会经历一波小涨价,从过去的政策导向过渡到真正的市场导向,消费者才能迎来更多的好产品。


国五清库结束,车企和经销商进入了短暂的休整。但终端市场始终相信,在8月之后,国六车型就会有不少的优惠放出,真正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又会陆续进场,只不过,比起过去两个月的热闹,消费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冷静和理性,关于销量目标的预期,汽车厂商也会更加客观。这是整个汽车市场都必须经历的调整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