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启辰D60EV即将上市 看日产怎样布局新能源产品

2019年07月09日 16:38: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销量的走势上升和燃油车的持续低迷,让大部分合资品牌车企也在加速转型,包括大众丰田、通用等巨头企业,也将新能源汽车视为销量提升的转折点,加大力度对国内的电动产品的布局。

近日,有媒体报道东风启辰D60EV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为紧凑级纯电动轿车,综合续航里程或将超过450km,这也意味着在加速产品投放力度的同时,日产也将在国内全面的开启电动化布局。

null


日产聆风到轩逸纯电 再到启辰D60

启辰D60EV的推出,也意味着日产将要用不同的产品来竞争新能源电动化市场,毕竟日产在纯电动方面已经拥有多年的技术累计和实际的销售经验,从日产聆风开始,无论是在电池管理系统上还是在实际行销量上,日产聆风都有着非常亮眼的市场表现。

null


而轩逸·纯电就是基于日产聆风的E-Platform进行开发,在电池管理系统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在销量数据上,日产轩逸纯电也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轩逸纯电的累计销量达到6512辆,在紧凑型车销量排名为第62位,同时,在5月份的单月销售数据中,轩逸纯电更是拿下近12个月的最好成绩3335辆,环比增长49.42%。

然而东风启辰的车型销量表现却一直平平,从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震荡时,东风启辰的销量就在走下坡路,到12月份,销量的同比下滑幅度已接近40%。所以,从日产聆风和轩逸纯电的市场表现来看,启辰也急需一款纯电产品来带动销量增长。

日产轩逸纯电动相比较

在动力和续航上东风启辰D60 EV搭载了最大功率为120千瓦的电动机,同时配备宁德时代最新高能量密度电池、法雷奥、西门子电机等三电技术,整包能量密度超过170wh/kg,同时配置博世RBS高效能量回收系统,可达到23%以上的能量回收率,综合工况续航或超450km。

null


日产轩逸纯电,动力方面,新车则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80kW,最大扭矩254Nm,电池组容量38kWh,匹配单减速器,综合续航里程为338公里。同样,日产轩逸也使用了宁德时代的电芯。

从最核心的动力续航上来看,除了在外壳上和品牌上的不同,在动力电池和应用的技术上,启辰D60EV都要优于轩逸纯电,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和日产轩逸纯电动相比,启辰D60 EV是基于现款启辰D60燃油版的车型演变而来,相对日产轩逸来讲,日产轩逸纯电除了外观类似于燃油版车型,其余的部分均与燃油版基本一致,而拥有更大续航里程D60EV和轩逸纯电动在技术上却有着很大的相似度。

实际续航更接近工况续航

即便日产轩逸的纯电动车型没有一个非常占据优势的续航里程,但和其他自主品牌相比,日产轩逸纯电动的实际续航里程却有车非常大的优势,和其他自主品牌的区别在于轩逸纯电并不会为了提高续航里程而加大动力电池组的数量,导致在实际行使的过程中,实际的续航里程与官方给出的工况续航有着明显的差距。

null



但,启辰D60EV和轩逸纯电的电池却一样,都使用的是宁德时代的提供的续航电池,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启辰D60EV虽然在续航上比轩逸纯电增加了112公里,但是在实际续航上,启辰D60EV却有着和日产轩逸却有基本一致的属性,那就是更专注续航的耗电效率,用较少的电池跑出较多的里程,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好点效率才是最终的核心竞争力。

日产东风启辰的布局

我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开始退坡,相较于2018年,整体退坡幅度超过50%,若再算上地方补贴的全额取消,新能源补贴标准的退坡幅度整体将达75%。也就是说,根据2019年最新的补贴规则,续航里程250Km以下的纯电动车将不再享受补贴政策,250Km-400Km续航里程车型补贴基数为1.8万元,续航里程400Km以上的车型的补贴基数为2.5万元。

null



由此可以看出,轩逸续航的338公里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开始实施以后,只能拿到1.8万元的补贴标准,而启辰D60EV的450公里则可以享受2.5万元的补贴优惠,在细分市场领域拥有更加核心的品牌竞争力和价格优势。

日产的布局来看,轩逸作为合资品牌,会继续以相对较高的价格,来和市场上的合资品牌竞争,而拥有相同技术和耗电效率的启辰D60EV则会用更低的价格,来带动自主品牌纯电的销量,毕竟日产在电动化领域上有多年的丰富经验。

写在文末

多年以来,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承担着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以及英菲尼迪品牌车型的产品研发工作,所以,背靠大树的东风启辰,在面对燃油车全面转型电气化的时候,要基于本地化的优势资源,必须打造一款能够迅速被市场接纳的车型,全面的丰富在国内的电动化市场布局,此次,拥有更高的续航和更高颜值的启辰也是背水一战,与日产轩逸纯电动打出双品牌车型战略,同时,拥有更强产品力的启辰也是让自己的羽翼变的更加丰满,从而应对更加激烈的新能源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