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2019年07月09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近三十年来首次下滑,进入2019年,似乎“车市寒冬”也未曾离开过。虽然6月车市终于实现一年来首次同比增长,不过这多数要归功于国五国六切换。为了清库国五车型,各大品牌使出浑身解数,优惠力度空前。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06/2019/0709/2FE87F891640B7B3F948F9ACFFB248C409A24B64_size23_w550_h458.jpeg" />




随着“车市寒冬”继续,部分车企已经进入“混沌局面”,艰难维持生计。曾经势头强劲的东风裕隆,在走过8年的生命历程后,似乎已经走到了陨落的边缘。

近日,节节败退的东风裕隆不断被传出“工厂停滞”、“即将退市”的消息。多种迹象都在表明,留给东风裕隆在市场上绝地反击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翻开东风裕隆的官方网站,马拉车市发现,其最后一条新闻资讯发布于2017年12月22日,随后一年多时间没有任何更新,对于一家车企来讲,新闻资讯是外界了解企业的窗口,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年多时间未更新已经暴露了不少问题。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9/02F0AD68BAFD64B6A4EAC4B50B1795F3FF134A8A_size23_w640_h321.jpeg" />




在众多车企卯足了劲与市场赛跑的大环境下,无车可卖、销量疾速暴跌似乎已成为东风裕隆的常态。

经销商网络接近瘫痪

成都三家店均已断网


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东风裕隆的经销商网络已经接近于瘫痪,多家经销商处于非正常状态,或只能提供售后服务。

为此,马拉车市决定去东风裕隆纳智捷4S店实地探访,而在咱们成都一共有三家店,我们首先去到了成都纳智捷汇京川裕汽车生活馆,位于羊西线外侧。来到该4S店后发现,招牌已换成比亚迪新能源体验店,只有在停车场围墙上还遗留了纳智捷的广告,走进一看,店内仍处于闲置状态。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09/7FEA598E2DB920BE53AC0E54F27C86A958A19A7F_size27_w640_h292.jpeg" />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709/B97C328CCC1DA5E465D6C3C4C7F8079228D766E5_size51_w640_h333.jpeg" />




在通过与门卫交谈后,门卫告诉马拉车市:“这家店已撤走半年之久,听说经销商欠了巨款,目前人都找不着,这块地也是他们公司的,已经抵押了。”

随后马拉车市走进位于纳智捷一旁的比亚迪4S店,在问及纳智捷情况后,销售人员告诉马拉车市:“纳智捷4S店早已撤走大半年,隔壁目前用于比亚迪停放车辆,具体我们也不得而知。”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709/38864F8CD0EFE46B965E6C028D99C65267FF145F_size72_w640_h480.jpeg" />




无奈之下,马拉车市又前往另一家经销商店——纳智捷集大成汽车生活馆。有着同样的遭遇,该店目前已改为大乘汽车,通过与门卫交流后得知,该店同样是撤走了大半年,不同的是该店仍能够为纳智捷车主做售后保养,同时也是成都唯一一家。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709/A17F4994EF23774004C7533C54C88BE381966AB6_size36_w640_h480.jpeg" />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709/F64FB227CB7E43D6304B4124521577495723B65C_size43_w640_h480.jpeg" />




那么,目前只剩下纳智捷启阳嘉航汽车生活馆没去了,马拉车市本抱着一线希望,然而,来到启阳这边后,这里也早已不见了纳智捷的踪影。

曾经风光一时

如今覆水东流


东风裕隆是由东风汽车集团与台湾的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合资成立的公司,主打纳智捷品牌,并于第二年的2011年推出了首款产品——大7SUV。彼时,自主品牌与之抗衡的SUV并不多,哈弗H6吉利博越尚未出道,因此大7SUV在当时表现不俗,成为东风裕隆发展初期的主力产品。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709/E3E4A5492CE4A795062E27EF6AC80AE25D6D20CC_size20_w640_h334.jpeg" />




从SUV产品导入,是东风裕隆准确瞄准市场趋势的一个表现,从当时来看比较符合发展趋势。随后,纳智捷便开始布局MPV和轿车产品线与市场格局,与此同时,东风裕隆也十分注重市场和品牌营销,在其纳智捷新款SUV上市的时候,请来了台湾地区明星——周杰伦来代言纳智捷品牌,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东风裕隆正在稳步走向发展的上升通道。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709/47B649F75833009D47BCD57865350B964032F023_size23_w582_h360.jpeg" />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纳智捷大7 SUV热销,其质量以及综合油耗过高等问题接踵而至。有关大7SUV用户的反馈意见当中,油耗偏高成为最为主要的问题,而纳智捷自身在宣传上又将自身定位与日系合资品牌比较。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成为其后期遇困的诱因。

自2015年销量达到6.03万辆顶峰以后,东风裕隆销量开始走下坡路。根据乘联会数据,2016年,东风裕隆销量为4.05万辆,较上年同比下滑32.85%,与当年年度既定目标7万辆相距甚远;2017年,东风裕隆销量继续暴跌至1.75万辆,同比下滑56.74%。到2018年,东风裕隆的年销量已跌破万辆。

进入2019年,东风裕隆销量持续滑坡。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仅为571辆,同比下滑88.4%,平均每月销量仅114辆左右。此前,东风裕隆曾定下2019年销售1万辆的目标,如今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作为曾经的“黑马”,东风裕隆近年来被“边缘化”趋势愈发明显。

内忧外患

东风裕隆究竟该何去何从?


内忧:

股东矛盾激化

产品布局模糊


在业内分析东风裕隆衰败的原因时,总是难免提到东风公司与裕隆公司双方股东的“矛盾”。随着东风裕隆业绩的不断下滑,2017年6月,东风汽车集团撤出其在东风裕隆的管理团队,但仍保留其在合资公司的投资。未来东风汽车集团只是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或由裕隆集团占据主导。

一时间,东风裕隆被东风“甩包袱”的说法甚嚣尘上。而独揽大权的裕隆,也并没有“一骑绝尘”。留给东风裕隆只有销量节节败退,经销商网络状况不良,新车投放计划一拖再拖。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709/51693DB1941B402EB3C03B893E9D79AC337D9FC8_size62_w1080_h343.jpeg" />





产品方面,成立至今8年多时间,东风裕隆的产品并不多。目前东风裕隆在售车型有6款,并且皆为国五车型。自2011年发布纳智捷大7之后的几年时间内,东风裕隆只有5款产品投放市场,而且包括两款高端MPV产品,但在主流的SUV、轿车布局上,东风裕隆存在着严重的缺失。

外患:

自主向上,合资向下

东风裕隆夹缝中求生存


近年来,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发力,譬如说,以吉利长城为首的自主品牌推出领克、WEY品牌,实现了往中高端走的突破,其他自主品牌也都希望自己能够提升品牌溢价,以便在市场中能够立足。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9/316CF87678AE515363EDEE5D85C307C3F92FA067_size21_w640_h360.jpeg" />




而合资品牌为了扩大市其市场份额,主动下探抢占中低端市场。从现代起亚分别推出新瑞纳和新焕驰将起步价定在4.99万元,直接下探至5万元区间,再到大众推出了捷达品牌来和自主品牌抢饭碗。伴随着市场激烈的竞争,这种现象已经形成常态化。

更别说现在豪华品牌也纷纷开始下探,甚至有些豪华品牌的底限已经降到了20万以下。在缺乏品牌知名度、产品力等形式下,东风裕隆可谓是夹缝中求生产,艰难维持生计。

何去何从:

发力新能源或是唯一救命稻草


为挽救颓势,东风裕隆计划在新能源市场加大投放,依照其“510计划”,纳智捷品牌将在2018-2019年陆续推出纯电动车、PHEV混动共计8款车型,涵盖SUV、MPV品系,直至2020年实现新售车型全面新能源化。

然而,其上述产品计划到目前为止并未落实,新车上市进度不断拖延。今年6月21日,纳智捷转型新能源的第一款车型纳智捷U5 EV 666辆车辆才正式下线,尚未正式上市;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亮相的新款SUV纳智捷URX也并未公布相关消息。


月销仅百余辆、经销商退网,<a href=东风裕隆走在生死边缘"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709/6E6F9891E889A9CF36B5A6B66D4CD13C8CC08589_size17_w640_h313.jpeg" />




东风裕隆迟迟为推出新能源车型的同时,整个新能源市场已悄然发生变化,新势力造车不断涌现,传统车企大力发展新能源。随着补贴退坡力度加大,在缺乏核心技术和研发创新能力的情况下,东风裕隆想要绝地反击,通过新能源汽车重新打开市场,押注新能源求生并非易事。

马曰:

东风裕隆虽然建立之初有过短暂风光,但如今已然濒临被市场淘汰的边缘。产品布局不清晰、商品企划能力弱、营销能力不足、采购成本高,是东风裕隆发展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变革方案,恐怕留给东风裕隆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期望,这个曾经很潮的品牌尽快能从低潮中迎来高潮,从困局中找到破局的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