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海马,出来卖的,都不容易

2019年07月09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海马怎么会混成今天这个样子?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人不自救,何人救之。

这一切都是因为海马在汽车业务板块上的崩溃,管理团队不作为,当发觉企业已处于存亡之秋的时候,一切就已经晚了。

null



海马不仅是一家汽车企业,旗下还有房地产以及物业板块。过去几年一些房地产大亨削尖脑袋想要进军造车领域,而海马却反其道行之,将造车的重心开始向房地产、物业领域偏移,最终丢了西瓜也没捡着芝麻。

要作死,别人都拦不住

null



路走错了,想回头 难

今年五月份海马狂抛400余套房,对外解释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在过去的两年,海马汽车在2017年亏损了10亿元,2018年又亏损了16.47亿元。连续两年亏损,海马汽车被交易所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海马汽车摇身一变成为了"ST海马"。这对于海马汽车的投资人来说,算是一个天大的噩耗,好好的企业怎么就被玩"瘸了"?

null



2015年的时候,海马全资成立了海马物业,发展到2018年末,海马物业的资产总额为1.7亿元,负债总额为1.79亿元。海马物业处于常年亏损状态,一直以来也是海马汽车在输血,而现如今汽车业务板块自身难保,海马只能忍痛割爱,将海马汽车所持有的海马物业39%的股权以1.1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青风置业,这项转让其实属于海马集团内部资产腾挪,也是为了保住ST海马的一线生机。

null



说起来道理很简单,今年ST海马不能再亏损了,只好通过变卖家产的方式来保障今年的利润,否则将会面临退市停牌的风险。假设说海马一旦退市,那么过去十几年的积累将会毁于一旦。所以,不管是卖房子,还是卖股权,海马这一切都是"保壳"之举,尽管海马汽车在市场上已经完全没有价值了。

7月8日,ST海马发布公告后,收盘股价下跌2.96%。

null



8S上市,海马最后的挣扎

7月8日,海马汽车推出了一款全新产品,该车定位是一款紧凑型SUV,售价区间为7.99-12.59万元。有趣的是,这款车采用了电商直营的方式,4S店转型为服务商,并喊出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口号。

null



在编者看来这是一件非常滑稽的事情,汽车和电商结合,这在过去很多车企都进行过尝试,从结果来看的话,消费者在网上购车的热度并不强烈。尤其是海马8S这款车所针对的3、4线市场,这些地区的消费者看不到实车心里总归是不太踏实的,这毕竟不是花几百块钱买衣服。

null



汽车电商或许是未来,但绝不是现在,更不会是海马

另外一点,海马推出这项举措,我估计一些海马的经销商也会感到无语。尽管如今单车的利润已经微乎其微,但是卖车所附加的各项服务费也是经销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例如贷款卖车所包含的保险、服务费等等,如今直接砍掉渠道的盈利模式,经销商更不会去帮助推广这款车。

null



也就是说,现在海马8S能否卖好,全看厂商自身以及京东这样的合作伙伴如何营销。更有趣的是,海马8S是海马汽车的救命稻草,而对于京东来说,海马8S只不过是开辟线上卖车的又一款试验品,死活都不会影响到京东在线上卖车的战略。

null



所以说,海马这一步,又走错了……

至于海马8S这款车的产品力到底如何?我在这里先买个关子,你想啊,这些年海马不是在搞房地产就是在搞物业,这些产业在过去几年都是来钱非常快的,而汽车技术研发动辄3年5年都很难见到收益,所以海马才放弃技术上的进步,那你能指望海马8S这款车相比海马之前的产品有多大的进步?

null



据传海马8S这款车的外观设计是外包出去的,而外包团队和众泰当年所外包的团队是一家公司,所以别看海马8S的外观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海马汽车的内核还在,这才是最要命的。

其实在过去几年我没少分析关于海马汽车的问题,如果有老粉丝看到的话应该还有印象。这一次可能真的是我最后一次来分享我对海马汽车的看法了,因为在我看来,海马汽车真的已经丧失了讨论的必要性。

恰逢车市严冬,落后产能是需要淘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