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车 | 试驾新一代508L:“狮王”如何反击?

2019年07月09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全文共20378分钟

法系品牌近年来在中国市场过得并不算好,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法系车累计销量降幅超过60%,市场占有率大跌至0.73%,被自主车企以及德系、日系、韩系品牌远远抛在身后,可以说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

两大法系品牌中的东风标致尤为“突出”,其5月份全系销量仅3677台,被寄予厚望的当家旗舰轿车——新一代508L,从3月18日上市至今总共才卖出两千多台,这样的表现实在称不上是合格。

堂哥一直很纳闷,新一代508L特地为中国消费者加长了轴距,为何还是销量不佳?带着这样的疑问,堂哥借了台新一代508L试驾车,试图找出背后的原因。

车型:新一代508L 400THP凤凰版

官方指导价:25.47万

外观设计:美到难寻对手

法系车向来不缺好设计,或者说在设计方面一直都难逢敌手,新一代508L亦是如此。尽管试驾车型喷涂了十分常见的白色车漆,但依然掩盖不住车头如“雄狮怒吼”般的气势,以及獠牙状LED日间行车灯那咄咄逼人的凶狠表情。

车头很凶猛,车尾也很销魂,亮黑色的贯穿灯组设计,加上经典的“狮爪”型LED尾灯,构筑成一个典型的标致式车尾,辨识度极高,视觉效果也很惊艳。

从侧腰看去,才能发现新一代508L最美的一面。接近溜背式的C柱,赋予了它GT跑车般的流畅与动感,贯穿整个车身的高腰线,则避免了轴距加长之后带来的“累赘感”。

从外观设计来看,新一代508L的颜值无疑是同级中的佼佼者,这也是堂哥欣赏它的原因之一。

也许是同级最好的内饰设计

同样的天马行空,也出现在了新一代508L的车内,这套名为“i-Cockpit”的内饰设计,采用黑红配色+碳纤维纹路的饰板组合,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堂哥甚至一度认为设计师肯定是借鉴了战斗机驾驶舱,第一眼看去就让我产生了强烈的驾驶欲望。

类似的细节在空调控制按钮上均有体现,不仅设计精致,按钮的质感以及回馈效果都做的十分不错。

尤其是新一代508L的档把造型,它的操作方式和拿捏手感就真的是让人在感觉操纵战斗机一般,堂哥甚至在试驾过程中,一直都忍不住想要去盘它(请勿模仿),因为这手感实在是太好了。

这个椭圆形,或者说是六边形的方向盘,在堂哥心中的喜爱程度仅次于“战斗机”档把,尺寸小巧、转动灵活,不会遮住前挡风的视野,简直不要太好用,开着开着就会让人产生驾驶F1的错觉。唯一的遗憾就是电子助力介入太多,导致驾驶者很难感受到来自路面的反馈,不过女性车主应该很喜欢这种轻盈的调校风格。

可变悬架系统让人上瘾

先抛出堂哥的结论:新一代508L在底盘调校方面,确实下足了功夫,原因就在于这套“AMVAR可变悬架系统”。

在舒适模式下,整个悬架很舒适,柔软,来自路面的所有颠簸几乎都能被过滤掉,在快速过减速带时,车尾也只是“温软”地上下起伏,没有什么多余的弹跳。

当变换到运动模式,整个底盘就瞬间紧实起来,路感也充沛许多,过弯时的车身侧倾也很好地被抑制住,寻迹性也上了一个台阶。总之,有了可变悬架系统的加持,新一代508L是一台能随时在舒适与运动间切换的中高级轿车,但这项功能仅限顶配车型才有,未免有点可惜。

卖不好,是有原因的

新一代508L为什么卖不好?堂哥认为,它的烦恼就在于“买不起的人很羡慕,买得起的人却对它不屑一顾”。

遥想在2018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标致携全新508车型正式亮相时,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消费者对它是充满了期待。同级独一无二的无框车门、掀背式尾箱,以及夜视系统、可变悬架系统等,每一样配置都击中了那些忠实法系车粉丝的心。

但随后在同年广州车展首秀的国产版508L,则打碎了人们对于它的美好幻想。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东风标致将原版508进行轴距加长,来到了2848mm。这本应变成它的优势,但为了保证车身强度,东风标致也不得不在新一代508L身上舍去一些东西,其中就包括国内消费者极其期待的无框车门和掀背式尾箱。

再说说东风标致的营销策略,上市之初主打低价起步确实是吸引关注的好办法,15.97万的起步价比同级对手都低,但眼尖的人都能看出点端倪。入门版车型仅配备有两个安全气囊,更谈不上定速巡航、天窗、无钥匙进入这些功能性舒适性配置。

以低价起步,但把消费者喜欢的夜视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可变悬架等核心配置都堆在顶配车型上,新一代508L的竞争力被整得乱了套,没有良好的市场表现也是情理之中。

点评

1997年广州标致无奈退市时的黯然失落,与如今东风标致每况愈下的低迷,是何其相似。新一代508L确实是一台好车,但国产后的“简配”、欠缺诚意的配置、鸡肋的低价策略等一系列误操作,还是让它“泯然众人”。放下不必要的骄傲,倾听消费者的心声,针对性地作出调整,新一代508L则还有反击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