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创“叠”时代 蜂巢能源做最懂汽车的电池专家

2019年07月10日 08: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四化引领的汽车产业发展大趋势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期。作为四化的基础,发展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全球车企共同的战略共识,而作为电动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更是电动汽车未来发展的技术核心。不过,随着政策补贴的大幅退坡以及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取消,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正在迎来新的洗牌。产品定位高端、技术水平先进、成本管控得当的电池品牌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7月9日,蜂巢能源在河北保定召开主题为“领创叠时代守护芯安全”品牌战略规划及产品发布会,对外发布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叠时代”系列动力电池产品,同时还面向全球首发了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产品,欧洲工厂和AI工厂都在稳步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00.jpg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总部位于江苏无锡,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


“叠”时代的引领者


与传统卷绕工艺电池相比,叠片电池的边角处有更好的结构适应性,能量密度可以提高5%;全生命周期更低变形和膨胀,循环寿命提升10%-20%;边缘结构更简单,电池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在制作大尺寸、大容量动力电池方面,叠片工艺已成为不二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10.jpg


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


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蜂巢能源从设立起就明确一个目标,以方形电池高速叠片工艺和车规级开发标准来做动力电池,蜂巢也是率先将高速叠片工艺创新应用于了方形铝壳电芯的电池企业,未来将面向国内和全球的整车企业开放。”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12.jpg



值得注意的是,叠片速度一直是制约该工艺应用的一个最大瓶颈,针对于此,蜂巢能源联合国内外供应商进行了联合开发。据悉,传统叠片工艺为每片1-1.2s,而蜂巢一期产线已提升至0.6S,二期可0.45S叠片速度已完成验证与样机的开发制作,2023年预计可实现0.25s/pcs/单工位叠片设备开发。


得益于叠片工艺进行的开发和制造,蜂巢能源根据电动汽车不同的用途,针对性的开发了营运共享、短途代步、城际出行三大应用场景系列动力电池产品。



在运营场景下,蜂巢能源开发了86Ah电芯和172Ah模组,模组能量密度达210Wh/kg,可保证运营车型里程在400km以上,实现2C快充,实现充电时长在30min以内,电芯寿命超2300次,整车质保达到5年50万km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14.jpg



对于短途市内代步场景,蜂巢能源选择以软包与方形电池共同布局,其中软包电芯产线与复星集团旗下捷威动力共同组建,打造低成本高能量密度三元软包56Ah电芯,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60wh/kg,同时兼顾快充性能,适配VDA标准尺寸模组;方形电芯采用VDA两倍厚度电芯104Ah,采用622体系,循环寿命可实现2000次以上。以上两款电芯及模组主要针对市内代步短里程A00车型,续驶里程覆盖300-400km,有效降低整车能耗,目前主要配套欧拉R1、R2等车型。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16.jpg



针对城际出行,蜂巢能源基于不同的产品定位又做了进一步细分,对于高端PHEV车型、A级家用车和高端豪华车三个细分领域做了产品开发。在高端PHEV车型上,蜂巢能源采用51Ah PHEV电芯,模组可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续驶里程从50km提升至80km,同时,基于叠片电芯超高的功率特性及循环寿命确保在加速、低温等更加优异的用户体验。未来,该产品将配套长城旗下WEY P8等车型。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18.jpg



对于城际出行场景下的A级家用车,蜂巢能源采用了与运营版相同尺寸的92Ah 811三元材料体系电芯,可使主流A级车型将续驶里程从400km提升至500km,大大降低用户“里程焦虑”,消除高速路行驶隐患,进一步接近传统燃油车使用场景。在高端豪华车型上,蜂巢能源开发了正极811体系、负极硅/碳体系的电芯产品,单体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65wh/kg,搭配柔性化大模组,可适配B级以上高端豪华性能车型,续驶里程可达到500-600km。


此外,在车企纯电动平台化的趋势下,杨红新介绍,针对纯电动平台化的需求,蜂巢能源开发了156Ah和117Ah全新标准尺寸电芯及大模组,单体能量密度达245Wh/kg,在pack上,可根据车型轴调整模组用量,拓展性极强,整车可覆盖A0~D级轿车、SUV、MPV等,续驶里程覆盖400-600km。目前,该产品已经开始与国际国内主流车企接触,未来将实现批量化供货。


全球首发四元及无钴材料电池


现有三元体系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的成本占比达到30%~45%,这其中,以523体系为例,钴在其中的占比达20%,作为战略性的资源,钴的价格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电芯的成本。因此,低钴及无钴化电池也就成为了电池企业下一代动力电池的研发方向。



基于上述背景,蜂巢能源基于对于材料体系的前瞻性研发,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无钴材料的电芯产品。蜂巢能源介绍,无钴材料性能可以达到NCM811同等水平,材料成本降低5~15%,相应带来的电芯BOM成本可以降低约5%,且会让材料不受战略资源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20.jpg



目前,蜂巢能源已经完成了研发攻关,据悉,蜂巢能源的无钴电芯产品于2018年3月正式立项。在产品规划上,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材料开发,在2020年3月完成材料体系的进一步优化,4月实现材料中试,8月体系定型,2021年11月将实现无钴电芯商业化量产。


除了无钴材料电池外,蜂巢能源还推出了全球首款四元锂电池。


据了解,蜂巢能源开发的四元材料,在NCM体系的基础上掺杂Mx,Mx掺杂会使一次颗粒之间的边界强度增强,因此会减少在有害的相转变过程中微隙的形成。使其循环性能优于NCM811材料,同时能实现耐热更好、产气少、安全性更高的特点。最终呈现在动力电池上就是容量更高、寿命更长、安全性更好。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22.jpg



蜂巢能源介绍,其四元材料电芯项目也已经于2018年9月立项,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材料开发,预计将于2020年12月实现材料SOP,将在2022年11月实现基于四元材料的电芯SOP。


从此次蜂巢能源发布的信息来看,无钴材料电池和四元锂电池目前还处在技术研发阶段,不过从业内共识来看,蜂巢能源无疑已经走在了行业前端。其开拓的布局规划,对于未来全球动力电池行业核心技术的革新,势必会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全球布局加速 蜂巢能源启动欧洲建厂计划


尽管是一家年轻的电池企业,但蜂巢能源的实力可不容小觑。


目前,蜂巢能源在全球布局了七大研发中心,其中保定、韩国、上海和印度的研发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营,美国、日本和无锡的研发中心处于在建。工厂建设方面,在北部保定现已建设完成的PACK线,目前已实现量产,在东部江苏常州工厂处于在建状态。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24.jpg



据悉,江苏常州工厂是蜂巢能源与宝马技术团队合作建造,该工厂也是全球第一家在方形铝壳电芯上采用“高速叠片工艺”的电芯智能制造工厂。占地800亩,总投资预计100亿元,一期规划产能4GWh,预计2019年10月份量产,二期项目规划8GWH,至2025年总产值将达76GWH,累计投资260亿元。


除了在国内兴建工厂外,蜂巢能源也正在积极布局海外规划。据悉,蜂巢能源将斥资20亿欧元在欧洲建设24GWH大型动力电池工厂、配套正极材料工厂和电池技术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26.jpg



蜂巢能源欧洲电池工厂的电池制作采用先进高速叠片工艺,具备快速换型的能力,配置AI智能检测及质量预测、分析等智能系统。园区总用地400亩(27公顷),厂房采取多层结构,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建设2020年度启动,2022年度建成投产。


同时,蜂巢能源还宣布,将在在建及规划中的全球六大生产制造基地(4个规划中)全面导入AI工厂建设规划。据了解,蜂巢能源AI工厂的核心功能包括设备健康管理、工艺设计改善、质量智能检测、内部物流优化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190710083028.jpg



总结:


“蜂巢能源已经从长城汽车体系中剥离到长城控股,成为和长城汽车并列的兄弟公司。蜂巢计划在2022年登录科创板,登录科创板有一个最主要的硬性要求,就是外销比例要达到50%以上。所以蜂巢不只向长城提供电池保障外,还要融入市场竞争,服务全球。”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目前蜂巢能源发布的产品规划以及全球视野来看,蜂巢能源已经具备了与国内外一流动力电池供应商竞争的实力。其未来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