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市场份额0.6%,自主品牌俄罗斯经营惨淡,只能在国内互相伤害

2019年07月10日 10:21:01
分享到:

说起中国自主品牌海外市场的表现,用网友的话说,不说也罢!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大张旗鼓的宣传自己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但是对于销量水平却从来都是讳莫如深,自主品牌一直以来都试图走向海外市场,但是事实上,自主品牌走向海外市场基本没有什么机会,或者说自主品牌在海外的销量只是一个标志,标志着这些品牌已经布局海外市场,几乎就是一个噱头。

null

日前,欧洲商业协会发布了6月份的销量数据,其中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数据,从整体上来看,吉利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表现最好,6月份的销量为944辆,尽管如此,相比去年同期,销量上涨295%。去年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建立工厂,向周边国家出口吉利汽车产品,其中一款产品为ATLAS,也就是吉利汽车在国内的当家车型之一,博越,但是很明显,销量一般!

null

长城汽车之前在俄罗斯建立包含四大车间的整个制造工厂,但是从6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725台的销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7% ,长城汽车自2014年开始,被俄罗斯经销商拖欠和骗取车款等相关费用3.32亿元,长城汽车只能以呆坏账处理,可见其实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境遇并没有多么乐观。

null

除了这两个自主品牌头部品牌之外,奇瑞汽车6月在俄罗斯销量为514台;力帆汽车为249台,销量大跌;东风汽车为174台;众泰汽车为116台;长安汽车为112台;一汽为84台;华晨中华为24台;福田为20台。所以其实对于这些车型来说,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

null

对于这些自主品牌来说,在俄罗斯的销量高低对于公司业绩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毕竟销量实在低迷。

可能很多朋友认为俄罗斯本身的汽车市场维度就比较小,所以很多品牌的销量本身也很一般,那么自主品牌的销量算得上还不错,但事实上是,6月份,俄罗斯的汽车销量排行榜前10位中,拉达的销量高达3.1万辆,起亚现代合计销量达到了3.5万,雷诺的销量也达到了1.2万辆,大众汽车的销量为9441辆,丰田的销量为8548辆,斯柯达的销量为7054台,福特销量为6146台,日产销量为5350台,嘎斯LCV的销量为4796辆。所以即使是销量第一的中国自主品牌吉利,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也不值一提,因为从市场份额上来看,仅有0.6%,哈弗的市场份额仅为0.5%。

null

之前我们也说过,自主品牌目前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其中一个重要的现状就是在国内被合资品牌压着打,5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降至36%多一点;而到了俄罗斯这样的市场中,又被俄罗斯的自主品牌和进口到俄罗斯的其他海外品牌联合绞杀,而且要知道的是,俄罗斯算得上是自主品牌在海外的最大市场之一,但是很显然,俄罗斯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本身就非常薄弱,那么在国内外市场均无力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只能展开白刃战,所以很多品牌就被无休止的内耗和恶心竞争拖累,产品越做越差,价格和品质均无优势,导致今天的自主品牌再说超越合资品牌,给人感觉就是梦话!

null

所以其实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主要市场依然是国内,这和其他海外品牌的整体境遇是有很大差距的,既然主要市场是国内,自主品牌的数量又那么多,所以在自主品牌内部,才会出现异常惨烈的恶性竞争,导致的结果是产品没有核心优势,品质无法和合资品牌匹敌,合资品牌稍微放弃一点高额利润,开始走薄利多销的路子,自主品牌的境遇便一蹶不振,6月份国五去库存大战打响,合资品牌纷纷降价去库存,结果很多合资品牌销量出现了同比大涨,比如丰田本田凯迪拉克等品牌,但是自主品牌的头名吉利汽车同比大降29.25%,就深刻的证明了这一点,从海外主要市场的表现和国内市场的整体低迷表现来看,至少在短期内,自主品牌的整体境遇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悲观的,至于成为国际品牌,短期内更是想都不要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