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卖189套房产 景柱聚焦汽车主业玩新花样欲“再造海马”

2019年07月10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日,*ST海马(下称“海马汽车”)发布相关公告称,海马汽车拟将其所持有的海马物业39%股权以1.1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青风置业。资料显示,青风置业和海马汽车同属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制,因此,该交易属于海马集团内部资产腾挪,是通过关联交易,快速出让海马物业部分股权,变相出售189套房产。


在许多人眼中,海马汽车近来屡次出售子公司股权,甚至卖出旗下多套房产,近况惨淡。而当大家都在惋惜海马汽车“卖楼造车”的行为之时,却没看到海马汽车希望通过“聚焦”主业盘活资产,从而重新“创业”把海马汽车做起来的决心。在当前惨淡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通过售卖房产获取流动资金“补血”继续造车,其实对市场和企业都是一种提振关系,而这也成为了海马汽车“聚焦”战略的一种体现。



图片1.png



7月8日,轻装上阵的海马汽车又带着全新车型8S宣告归来。而在该车型上市的同时,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时隔17年再一次从幕后走向台前为海马8S站台,更加引人关注。面对近年来销量迅速下跌、业绩连续两年亏损、股票披星戴帽的局面,在重压之下,这位曾多次带领海马汽车走出困境的“老将”,卸任六年后重新上阵,并期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摆脱海马汽车边缘化的生存状态。


在景柱看来,当前车市整体遇冷,中国经济已从“过缺时代”走进了全面“过剩时代”,汽车行业也从增量竞争进入了存量竞争的年代。在此背景下,传统4S店模式弊病百出,出现了如建设及运营成本高、压库现象严重、中间商层层差价等问题,种种现象均对消费者的利益和购车体验有所影响。基于此,海马汽车联手京东创造“新物种”,颠覆传统汽车4S店模式,开辟全新互联网直卖模式,从产品到服务再到渠道创新等多方面展开突围,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第四次创业。



图片2.png



汽车新零售的全新探索


不可否认,截至目前,在中国的28000余家4S店中,那种传统4S店模式弊病已经开始漏洞百出,例如建设及运营成本高、压库现象严重、中间商层层差价等,而这种种现象均对消费者的利益和购车体验造成了影响。也正由此,倘若要想在新时期下继续挑战头部的自主车企,海马不得不另辟蹊径去获取新的优势。此次以海马8S为产品开端,以全新互联网直卖模式为渠道创新,如今开启第四次创业的海马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伟胜透露,为了实施“聚焦”战略,海马汽车把之前部分车型都停产了,只为了从头开始造车没有任何负担。而过往海马汽车的库存也在过去半年内全部消化,当前车型均实现国六B标准,这对经销商来说也是绝对的轻装上阵。而他们对(8S)这款车也十分有信心,采取了网销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电商赋能线下店,同时保证新车线上线下一个价,哪怕今后降价也维持线上线下统一售价。



图片3.png



海马联手京东所创造颠覆传统汽车4S店模式的“新物种”互联网直卖模式,就是其“聚焦”战略下新的营销思考。据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介绍,海马8S首创的互联网直卖模式,提出4S店转型服务商,通过省去经销商差价、4S店高额建店费用、摒弃传统大广告等创新模式大大降低成本,最终让利消费者。与此同时,经销商不再作为中间商,而是以服务商的身份面向消费者,为其提供专业到位的购车服务。因此,海马也成为国内首家提出4S店向服务商转型的品牌。



图片4.png



那么4S店职能的转变是否意味着海马汽车完全放弃4S店模式?李伟胜表示,打造全新互联网直卖模式,并不是简单的关店。而是4S店转型转成双2S,前2S是连接客户、连接信息,后2S是D2D上门服务,并不会对现有的经销商实行一刀切。毕竟对于车企而言,如果完全采用新零售的模式,就会让战线拖得太长,直接导致主机厂的抗风险能力偏弱。虽然目前年销不过十万辆的海马,构建相应的服务网络还算轻松。但如若销量逐渐扩大,此种关系错综复杂的售后服务体系,将让主机厂难以招架。


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


回顾过去,海马汽车旗下的福美来和凯越、伊兰特在当时可并称“新三样”畅销全国,而今天叱咤风云的吉利奇瑞比亚迪,乃至中国绝大多数自主车企在当时还没有踪影。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老牌”企业在历史洪流中声量却渐渐走低了,以至于如今在创业期,人们看到却是“卖房保壳”的窘境——房地产悄然成“主业务”用以挽救企业。为此景柱也为海马汽车开出药方——“品类战略”,找到自身的定位和支点,只做单科冠军。



图片5.png



2019年是海马汽车战略转型开局之年,海马带着“一切归零”的心态,将服务定为年度的关键词,开启了第四次创业。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高潮表示:“第四次创业核心之一是要构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新营销力和新产品力。首要就是聚焦原点市场,做好极致的用户服务,让‘强动力’的海马品牌真正进入用户心智。”


对于未来海马汽车的产品走向,景柱表示,未来海马将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为此海马汽车也集中把最大的希望寄托于即将上市的8S车型,从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可见一斑,偌大的海马汽车展台上摆放的车型全部为海马8S,而海马8S又是否能扛起海马汽车的复兴重任呢?


具体来看,基于HMGA平台打造的海马8S与海马以往其他车型有了很大区别,包括新车外观和内饰都变得更为时尚与个性化,动力方面则采用了全新的1.6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满足国6排放标准。同时,海马8S的最大特点在于其零百加速成绩可做到8秒以内,可以说在同级别车型中几乎一马当先。



图片6.png



总之,在景柱的带领下,海马祭出8S车型也好,开创新零售模式也罢。如今“再造海马”的第四次创业之旅,已悄然起航。“人生立于一梦,人无梦则万事无望。”或许也正如景柱所言,无论海马未来能走到何处,此刻所做的一切都必将为之奋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