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悄然关闭联合职能部门,雷诺日产名存实亡?

2019年07月10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世界最大汽车联盟正"分崩离析"。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09年,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雷诺-日产结盟10周年之际,曾发表了一份两家车企合作而带来的重大成就声明。但今年3月,到了联盟慢慢走过20周年纪念日之际,雷诺日产甚至没有人费心给员工发电子邮件来记录这个里程碑。对此,已经有不少人在质疑雷诺-日产联盟名存实亡。

null



曝联合职能部门正悄然关闭

日产雷诺于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持有日产43.4%的投票权股份,而日产只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戈恩曾担任日产董事长和雷诺首席执行官,去年11月因财务不当指控在东京被捕。之后,联盟的发展开始摇摇欲坠。

null



据多名雷诺日产的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由于戈恩被抓导致雷诺日产联盟正在瓦解,两家公司的几项联合业务的职能部门正在悄然关闭,尤其是协调联盟沟通的部门和"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已全部关闭。这些部门是戈恩曾经掌控联盟的主要职能部门。

据消息人士称,一些"首席执行官办公室"高层在戈恩公开下台并被捕后,继续在联盟巴黎总部工作了5个月。后来,雷诺的工作人员突然出现,把这里变为了新员工的工作场所。

接近两家公司的人士表示,联盟其它职能部门的活动——包括制造和质量控制——已放缓甚至几乎不再推进。里昂证券(CLSA)汽车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克特(Christopher Richter)称,"到了2019年年中,雷诺日产联盟的建立已经名存实亡。"

null



曾成为业内传奇的联盟

事实上,日产-雷诺的联盟的可以算得上非常成功了。在广大消费者的认知里,世界上最强大的车企莫过于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但是在2017年,随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打败了丰田集团,以年销1061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轻型车领域销量冠军后,戈恩领导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成了业内传奇。

null



在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又以500余万辆的成绩超越了大众,成为2018前半年,销量最高的车商,然而就在如此高光的时刻,这个超级联盟却迎来了动荡与不安。由于董事长戈恩被曝涉嫌虚报自身报酬等"重大不当行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的矛盾被放在公众视野之下。

null



当然,雷诺日产其实都意识到了联盟被破坏要遭受的威胁,所以在认识到这些威胁的同时,日产雷诺都坚称一切正常。在今年6月的日产年度股东大会上,双方急于表明他们已经达成了和解,并准备重建关系。不过,两大阵营的高管也都承认,最近几个月联盟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试图修复的努力正在遭到破坏。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雷诺-日产联盟发展到如今这个样子,其实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雷诺日产结盟之初,日产还是比较弱小的,雷诺则比较强大。可从如今的现状就可以看出,日产的发展早就远好于雷诺了,越走越好的日产仍旧要被法国人控制,自然是很不爽的。而法国方面则一直有着让两家公司彻底合并的希望,这就意味着日产公司很有可能会被"吞掉",所以这也是日产一直强调表示绝不会合并的原因。

null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日产联盟以及法国政府之间还存在着错综复杂的交叉持股关系。在雷诺-日产联盟当中,雷诺持有日产44%的股份且对日产内部事务拥有投票权,但日产却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对雷诺内部事务没有投票权。而在联盟之外,法国政府是持有雷诺15%股份的最大股东之一。很明显,在持股方面日产是吃亏的。

风头日盛的日产却还要受到法方的控制,想想都觉得憋屈。若说在当年日产快倒闭了的情况下,没那么多话语权也认了,但现在日产业绩好了,肯定想追求大的话语权或者独立单干,雷诺抓着不放自然也演变成了如今的结果。

null



小编语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双方最开始的结合是因为戈恩对其的重振与领导,可发展了这么多年的联盟,或许早就在内部出现了各种问题。可以说,这个矛盾口子的打开,也是各种事情累计爆发后的结果。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如果联盟真的瓦解,三家公司或许都会"元气大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