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懂车帝】翻牌小鹏G3 2020款 聊聊鹏程千里电动车

2019年07月10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2019年7月10日,小鹏G3 2020正式上市,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520km。目前看来,小鹏是中国表现最稳的造车新势力。今天,懂车帝就蹭热度聊聊这辆鹏程千里的电动车。



小鹏G3 2020款到来,又一电动车加入续航500公里大军,目前电动车市场上已经有Model 3,秦Pro EV,Aion S,几何A等续航500公里以上的车型。懂车帝认为,当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500-600km之后,可能不会再有动力继续往上增加了。


未来,车企们将不断地进入500公里续航战场厮杀,但是,没有必要追求更长的续航里程。对于城市通勤,500公里可以开好几天。之前跟一个朋友聊过,他开电动车上下班,一个星期只需要充一次电,不麻烦。即便有的用户需要跑长途,但开了4、5百公里,总要停下来休息,否则疲劳驾驶容易出事情。车子可以趁休息的时间进行充电。

然而,城市里和服务区的充电桩似乎还不够多、不够密,在车子需要充电的时候,可能找不到充电桩,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因为国家政策的推动,充电桩的建设比较快。据了解,广州目前的车桩比达到了7:1,而深圳已经达到了4:1。

 

此外,还有充电时间的问题。以上提到的几款续航达500公里的车,电池容量一般在65kw·h左右,也就是65度电。如果使用功率超过100kw的电枪,半个小时左右可以充满,已经很快了。但相对于加油几分钟完成,还是有很多人嫌慢。无奈,大功率的充电桩也还不普及。如果有家用充电桩,晚上停车不用时,在家充电很方便,但安装充电桩又涉及了很多其他方面的注意事项,包括住宅小区用地规划、国家民用电功率大小等等,也会碰到一些麻烦。

所以,当续航上了500公里之后,电动车的问题,已不在于续航,而在于充电。

小鹏G3 2020款有两个续航版本,G3 400和G3 520,也就是续航400公里版和续航520公里版。对比两种续航版本的相应车型,车价只相差1万。如果用户真要买这车,都花了十几万了,谁还不多加1万元买一台多12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所以,懂车帝觉得小鹏这样的产品规划没有什么意义。而增加一个产品配置,研发、物流、生产等一系列工作都会多出很多事情。

这里还可以提一个有趣的话题。车企造车时,会最大限度地使用共用件。如果读了前面谈蔚来ES8电池的文章,可以知道:电芯组成模组,模组放进电池托盘/箱体,组成电池包。所以,当一款电动车有两种不同的续航版本,一个最省事的方法是:低续航版本的电池包抽掉几个模组。当然,不是毫无章法地抽,工程师要考虑整车质量分布、质心平衡等因素,单独的电池包也要通过国家规定的试验。无论如何,少装几个模组是最简单的方案。当然,也有两种电池包使用不同电芯、模组的情况。

G3 520使用宁德时代新一代方形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 wh/kg。目前几款续航达500公里的车型的电池包能量密度都达到了160到180 wh/kg。这里需要注意,工信部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要求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指的是单体,也就是电芯本身,不是电池包。因为电池包还包含不承担储能作用而又很沉重的电池托盘/箱体,所以整体的能量密度要比单体低很多。

关于电池,小鹏官宣资料里还提到了“阻燃结构和防爆阀设计”,目前没有看到详细的技术解释,以后有机会再向大家介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