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系统积碳是如何形成的?该如何预防?

2019年07月11日 09:2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image001.jpg

经常有人抱怨爱车开久了会觉得动力不足,排气管黑烟严重,油耗变高,百思不得其解时,就要考虑爱车燃烧室很有可能积碳比较严重了。那么,燃烧室积碳的后果如此严重,这讨厌的积碳到底从何而来?什么时候该去除积碳?积碳又该怎么预防呢?

汽车积碳是如何形成的

image003.jpg

混合气必须经过进气门进入燃烧室,少部分的汽油便会附着于进气门上,遇上引擎的高热量,汽油中无法燃烧完全的碳氢化合物、石蜡、胶质便会被烧成胶碳物,如果喷油嘴有积污的情形,喷出的汽油雾化状态不佳,汽油与空气混合不均匀,会增加凝聚于进气门的汽油的量。糟糕的是胶碳有吸纳汽油的特性,所以这层积碳会吸收汽油,被吸收的汽油再被烧成胶碳行成更厚的积碳,更厚的积碳再吸收更多的汽油,如此恶性循环到进气门因积碳过多,以致无法紧闭,使引擎无法运作为止。

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就是燃油在燃烧室内燃烧不充分,导致余留成分,这些余留成分会不断地吸收混合气内的汽油,如同滚雪球一样,愈滚愈大,这些余留成分久而久之变成了又黑又厚的积碳。

image005.jpg

积碳的形成和驾驶员也有一定的关系,城市中大部分的私家车每天使用时间短、运行距离短,并且由于城市道路的堵塞和信号灯,发动机经常刚启动还没有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或者还没有达到较高的温度就停驶了。发动机喷油时间超前于点火时间,在这瞬间被吸入的燃油就沉积在气门后面,并在低温下挥发,但其中的蜡质、胶质却逐渐沉积在了气门上。

image007.jpg

什么时候清除积碳

上述这些避免积碳的方法有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可能不太容易实现,所以我们要了解如何清理汽车积碳,什么时候是清除积碳的最佳时机。

(1)节气门清洗周期在20000公里左右;

(2)发动机内清洗周期般在30000公里左右;

(3)进气系统清洗周期60000公里左右;

image009.jpg

如果在驾驶过程中有出现怠速抖动、启动困难、怠速高、尾气超标等情况下就必须尽快清除积碳。常规驾驶车辆可以定时在汽油里添加正规的汽油清洁剂来预防积碳。也可以通过内窥镜来检查发动机内部情况来评判。

image011.jpg

怎样预防汽车积碳

汽车燃油系统积碳的形成花样繁多,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它呢?

方法一:现在很多车主为了保证汽油的清洁度,会采用在汽油里添加汽油清洁剂的做法,这样的做法简单易操作而且确实可以预防在金属表面形成积碳,但市面上的清洁剂质量层次不齐,万一没有购买到质量有保证的产品,则会适得其反。

方法二:还要提醒车主们一定要避免长时间怠速,怠速时汽车很难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汽油在气门背后面的蒸发速度会变慢,发动机内气流也比行驶工况下较慢,对积碳的冲刷作用也变得很弱。

方法三:多跑高速,前面提到过低速蠕行是形成积碳的原因之一,相反,多跑高速就会使气流对进气道产生的冲刷作用来预防产生积碳。

image012.jpg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汽车只要运行起来就会有积碳,当下国内的汽车用车环境还是可观的,只要驾驶员平时常规驾驶,加注的燃油符合标准,汽车所形成的一点点积碳不会对车辆造成的问题,尽管如此,还是要请各位车主定期检查车辆,并根据自己车型所规定的检修时间来清洗燃油系统,好让车辆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李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