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老交替还能求同存异,加量不加价的小鹏 G3 值不值得买?

2019年07月11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小鹏G3,是造车新势力中为数不多还能保持热度的车型,此前疆哥就试驾过它的顶配版本,其网红特质也给疆哥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过当时续航里程是它较大的短板,其很多亮点在这一硬伤面前都显得有些黯然失色。相信一些消费者也是因为续航而把 G3 从自己的购车清单中 pass 掉。

不过近日,2020款的小鹏G3正式上市了,新款车型针对续航里程进行提升,其中标准续航版本升级至400km,补贴后售价为14.38-18.08万元;长续航版本里程提升至520km,补贴后价格为15.98-19.68万元。

相比现款在售车型,新款小鹏G3保持了原有个性的外观及内饰设计,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实力的提升:

1 续航里程

现款在售的小鹏G3拥有47.1kWh和47.6kWh两个电池版本,对应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351km和365km。而2020款小鹏G3的电池容量达到50.5kwh和66.5kwh,续航也随之提高到400km和520km,提升还是相当明显的,一下子跃到了500km的大关。

2 智能驾驶辅助科技

在 2019 款的基础上,新款小鹏G3增配了TJA交通拥堵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ALC自动变道辅助等配置,车道居中辅助,驾驶员疲劳驾驶监测等功能,并达到L2.5级自动驾驶辅助标准。值得一提的是,现款小鹏G3的车主用户未来也可通过 OTA 同步升级最新的辅助驾驶功能。

3 车身尺寸

2020款小鹏G3的车身尺寸也发生了变化,新车的长宽高为4450x1820x1610mm,轴距为2625mm。相比于现款车型,除宽度和长度外,高度与轴距分别增加 10mm 与 15mm。虽然改动不大,但也体现了诚意。

其实自小鹏汽车在去年推出G3以后,就凭借某些“特色”博取了不少的关注,但是由于续航里程的短板,很多人对小鹏G3的印象只停留在表面,有的消费者甚至都不屑去了解这款车。可才时隔半年,小鹏G3就杀了一记漂亮的回马枪,查漏补缺,特别针对续航这个短板进行升级。

那么,这时候我们再来综合评判下这款车,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呢?下面疆哥也结合新车四个值得关注的点进行展开,看看续航升级后的小鹏G3到底值不值得买?

一 续航水平:有比较才有高低

小鹏G3的续航里程到底是什么水平呢?咱们对比下竞争对手便知道。新款威马EX5的续航里程是400km和460km;而比亚迪宋EV的最大续航是400km;传祺GE3则是的是410km。单从续航里程来看的话,小鹏G3已经走在了国产纯电紧凑型SUV的前列了。

小鹏 G3 2020 款续航里程的提升玄机在于电池包。新款 G3 改用了宁德时代的方形三元锂电池,电池能量密度达到 180Wh/kg,这才使得车辆可以在小幅优化底盘结构跟轴距的同时塞进更高容量的电池。

咱们再来看看行业的标杆——特斯拉。目前国内在售的特斯拉Model X提供425km、550km和575km三种续航版本,考虑价格上的差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2020款小鹏G3也有了抗衡特斯拉的底气。谁曾想到,被戏称是“小特斯拉”的小鹏G3有朝一日也能在核心的续航里程上逼近特斯拉。更何况小鹏 G3 2020 款长续航版本入门售价仅要 15.98 万元。

二 驾驶体验升级

虽然疆哥试驾过的 2019 款小鹏 G3 行驶品质还不错,但作为小鹏第一款量产车,总归还是有升级空间的,最典型的就是后悬挂的稳定性。

小鹏方面表示,G3 2020 款底盘经过硬件配置和调教优化,有信心提升其驾驶质感。刹车方面,新款小鹏 G3 使用双缸前制动器、更大尺寸的后制动器及更大缸径的真空助力器,并搭载了新一代博世EPB MI 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官方表示百公里制动距离小于 37 米。


具体是否真的在驾驶体验上有所升级,等新款 G3 正式交付之后疆哥也会第一时间去检验小鹏的底盘与刹车调校功力有多大提升。

三 内有乾坤:百宝箱式的中控大屏

相信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块大屏,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特斯拉。而这中控屏也几乎集成了车内的所有功能,包括语音助手、导航、多媒体、手机互联、全息影像/车顶摄像头等。未来小鹏汽车将会持续通过 OTA 升级为这块屏幕带来更多有趣好用的功能。相比传统的实体按键,屏幕虽然可能会缺少一些精致感,但也赋予了车辆交互更大的升级潜力。

虽然小鹏G3这块大屏有着比较浓的特斯拉味道,但在如今大屏设计越来越被推崇的情况下,也算是比较上道的亮点。

四 配置齐全:再花哨也要谈的性价比

同为造车新势力,小鹏G3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无疑是威马EX5,咱们来看看这两款产品配置上的差异。选取补贴后售价同为17.98万的两款车型进行比较,从下表可以看出,小鹏G3的配置明显要比威马EX5更加厚道智能功能与 OTA 升级潜力目前看来也要比威马更胜一筹。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2019款 EX5 智行2.0 Extra创新版400,同样是17.98万,配置和小鹏G3相近,但是续航里程就需要降低至400km。

不过威马 EX5 也有一些值得小鹏 G3 未来努力赶上的地方,例如家庭消费者最需要的后排乘坐与后备箱空间,定位于「年轻人第一台智能汽车」的小鹏 G3 就有所不及了。

顺带一提,小鹏 G3 标配的超大尺寸前挡风玻璃以及顶配车型搭载的车顶摄像头也是威马 EX5 所不具备的配置,虽然是否好用见仁见智,但能在有限的价格内给消费者一些独特体验未尝不好。

五 小结

改款之前,外界对小鹏G3评价是两极分化的,一方面得益于前卫的造型、亮点的配置和功能等而备受赞赏;另一方面,因为核心续航里程的短板,又遭受诸多的质疑。改款之后,新车补齐了短板,并且价格也相对比较良心,持续观望中的消费者这回真的可以考虑一下了。

在 G3 2020 款收获好评的同时,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老车主怎么办?根据疆哥多年汽车行业观察者兼消费者的经验,小鹏 G3 2020 款上市所面临的压力是必定会出现的,毕竟最近一两年来电动汽车产品力及相关技术的迭代确实很快,有的传统车厂新上市的车也会出现本来并没有规划的配置或者续航升级,电动汽车颇有一点往“电子产品”靠拢的潮流。

想要让消费者一下子接受产品迭代的事实,确实需要双方多一些耐心与信任。日后其他厂商要是也有同样的操作,不妨提前做好相应的规划和准备。

另一方面,由于电动汽车的结构较为简单,而且驾驶体验对软件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所以电动汽车迭代快倒不一定是坏事。小鹏 G3 老用户们的质疑其实在特斯拉车友圈里早已发生过,不过随着特斯拉 Autopilot 以及车载软件系统的持续升级,很多购买了老款车型的用户依旧能享受最新的辅助驾驶技术与车载娱乐功能,这也打消了一些老用户对于自己“被抛弃”的担忧。

诚然,续航升级对用车体验带来的改变并非软件升级可以提供的,但在越发方便的公共充电网络支持下,长续航倒不一定会成为所有电动汽车用户的刚需。无论是小鹏,亦或是威马、蔚来乃至日后即将开始上市交付的天际、拜腾,都要思考如何在电动汽车发展的道路中通过更广阔的产品思维为用户造车。

最后,疆哥对 G3 2020 款还有一些疑问,一是改款车型的真实续航到底如何?二是小鹏G3的整车质量是否在生产线运作那么长时间后得到了提升?前者估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了,而后者的答案还需要一段时间,毕竟目前的小鹏G3的市场规模和时间跨度还是不够检验这个标准的,到底行不行,大家走着瞧吧。

 

“疆哥将在

三位

任意价格的商品

十元红包作为回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