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年后途观再夺SUV销量冠军 靠的是国五库存

2019年07月11日 11:0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2012年,神车大众途观还在市场终端平均有着1万元左右的加价,全年累计销量17.3万台,那也是它近几年来最后一次在中国SUV销量总榜单上站在冠军的位置。

2013年,哈弗H6超越了大众途观登上了SUV销量排行榜的首位,售出21.78万辆(2012年哈弗H6总销量落后途观4000台,2013年哈弗H6总销量领先途观近2万台)。之所以要聊到上述的话题,因为在时隔近7年之后,大众途观终于又一次从哈弗H6手中抢到了销量第一的位置。

当然,抢到的只是6月的月度冠军,而这背后有着不属于市场化的很多其它原因。

6月首位上汽大众途观销量33697台

在6月中,你会看到众多的厂商都有着销量同比上涨,终止了此前连续数月的下滑。这之中不可忽视的原因是6月与7月之间的国六新排放标准切换,我也曾在《从6月销量暴涨的奥迪/大众你该看出什么》一文中进行过详细分析。

null

相比2018年6月的途观销量,2019年6月多卖出了1.5万台,涨幅83.7%。但,针对上涨的情况需要从多个维度来看,对于上汽大众途观的夺冠来说,原因主要正因为清除国五车型库存,超出原有价格底线的优惠,而这只会是短期行为。

在2019年5月,网络中曾传播着一张关于上汽大众员工价购买国五车型的优惠,其中途观L 280TSI全景舒适版的最终折扣为55%,而途观丝绸之路版的最终折扣为51%-52%之间。换个通俗的词,这叫半价购车,已经明显超出了正常的优惠幅度,也同样跌破了经销商们的进货价格。能够看到,上汽大众面临清除国五库存的压力不小。

而这样的现状,与上汽大众在销售和车辆排产层面的决策息息相关。市场中常见的做法是推出2019年年型款,为新车型换装国六排放发动机,但对于上汽大众的途观L和途观丝绸之路版,并没有。2018年后半年开始,上汽大众途观系列在部分车型上提供了国六排放的发动机,国五国六混合销售。

null

无疑,2019年市场的变换,让上汽大众对于途观以及其他车型的国六排放切换受阻,因为销量的下滑,此前上汽大众依托品牌具备的高效清除库存能力变弱,最终还是回归到了大幅度让利降价,跌破价格底线的循环中。在2019年6月,途观丝绸之路版在多个地区的终端渠道中,上路价格在15万元左右,已明显超出此前的正常促销。

7月的SUV销量榜头名会是大众途观吗?答案大概率是不会,因为途观的销量由途观L和途观丝绸之路版所组成,途观丝绸之路版目前的国六仍未确定,而途观L又价格虚高,并不具备太强的真实竞争力。

2-10名之间也有着各自的故事

第二名,哈弗H6,6月销量25205台,基本与2018年同期持平。这与此前的推断保持一致,因为对于哈弗而言,它自身的动力总成本身就相对单一,1.5T和2.0T发动机包揽,在6月之前已经完成换装,国六排放切换并未对其销量有所影响,也没有必要大幅降价甩货。

null

第三名,本田CR-V,6月销量22242台,同比2018年增长211%。这与2018年本田CR-V的停售和恢复销售有关,但能够看出这款车的产品力之强,让它跨过了2018年的影响。

第四名,东风日产奇骏,6月销量18572台,同比2018年增长8%。实际上,东风日产从2018年12月就开始了对旗下全部车型国五国六排放的切换,2019年4月我们首次调查时,东风日产的多款车型均已没有了国五库存,同比8%属于真实正增长。

第五名,广汽传祺GS4,6月销量17785台,同比2018年增长24.8%。从6月的企业销量来看,广汽传祺正在通过调整快速回暖,通过此前几个月不断减轻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在6月有了好的表现。

第六名,宝骏510,6月销量16752台,同比2018年下滑20.9%。这也是我们此前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的一个问题,因为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等原因,低价车很多都面临着同比下滑,比如大众桑塔纳、宝骏510均是如此。

第七名,本田XR-V,6月销量15818台,同比2018年增长40%。东风本田XR-V的销量增长也与优化库存相关,但并非单独的应对国六,在2019年7月,中期改款的新本田XR-V将上市,故在6月各地都在消化老款车型的库存。

第八名,东风日产逍客,6月销量14926台,同比2018年增长12.5%。同奇骏一样,基本属于真实正增长,但略有不同的是,逍客在此前刚刚推出了新款,刺激了消费市场的购买欲。

第九名,奥迪Q5,6月销量14194台,同比2018年增长64.8%。奥迪Q5进入SUV销量前10的主要原因和上汽大众途观基本相仿,为了清除库存,打破了此前的价格体系有着大幅度的优惠。但略有不同的点是,从这一代全新奥迪Q5L换代之后,市场表现一直平平,难以延续上一代车型的表现。

null

这之中原因颇多,一方面奥迪给经销商施加了过大的压力,盈利难,产生恶性循环,而另一方面,奥迪Q5L相对上一代车型,增加了诸多低成本的科技类配置,却在真正的三大件上发生了明显的机械降格。市场自然会对好的产品给予支持,而远离跟不上节奏的产品。

第十名,丰田RAV4,6月销量12424台,同比2018年增长9.3%。它的发展轨迹基本一致是持平波动,无原因分析。

写在最后:

市场总会惊诧于新的爆点出现,尤其是在今年这种市场环境之下的数据爆点。但对于消费者群体而言,数据需要从分析角度、样本数量、标准角度等多方面来看,一款车登上销量冠军的宝座并不绝对意义上意味着它足够优秀。

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之际,6月的汽车销量实际上并不具备太多的整体行业参考意义,等待7月销量的公布,销量排名大概率会重新回到此前的认知范畴之中。实际上,2019年的汽车企业、汽车销量必须要进一步变化,因为不久之后还有更严苛的国六B排放执行,如今只是短期,充满很多变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