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途驾驶后感觉身体被掏空?这几个科学的驾驶姿势堪比肾宝片

2019年07月12日 07:32:01
分享到:

跑过长途的朋友都很清楚,长时间在高速上保持直坐姿、平视线以及高注意力是比较容易乏累,特别是对于长途自驾游的朋友来说,“舟车劳累”的现象则更为明显。但是,如果我们能掌握正确、科学的驾驶姿势,那么长途驾驶于我们而言是一种乐趣而非负累,那么怎样的驾驶姿势才算科学?

正确驾驶坐姿四个标准


正确的驾驶坐姿对于舒适、安全的驾驶非常重要,如果不掌握科学的驾驶坐姿,那么长时间下来会令驾驶者产生劳累、头晕以及乏力等现象,长久的话更是会导致驾驶者腰间盘突出、不育、颈椎疾病甚至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所以,怎样的驾驶坐姿才算正确呢?

正确驾驶姿势有四个标准:首先,头顶离车顶部的高度为一拳,以防止颠簸时头顶碰到车顶;然后,在背部紧贴座椅后,双手向正前方伸出,能舒适地握住方向盘的顶部;其次,耳朵和头枕中央在一条水平线上,以保证被追尾时头枕可对头部起到支持作用;最后,踩下任何一个踏板到底后,膝盖仍能弯曲而没有完全伸张。

了解完以上四个标准后,我们还需要将座椅调节到最为舒适的位置,在保证达到以上四个标准的同时,令腰部能很好地靠在座椅靠背上,从而为腰部提供足够的支撑,减少腰部因弯曲而形成的疲倦。在知道怎么保持科学坐姿后,长途驾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因长途驾驶后“身体被掏空”的情况才不会被遇到。

怎样预防长途驾驶而带来的劳累?

编者作为一名汽车编辑,跑高速就和吃饭睡觉一样正常,所以在平时也掌握了不少好使的经验,不但能预防因长途驾驶而带来的劳累,也能大大提高行车安全性。下面编者为大家分享几点,希望给大家帮上忙。

第一,不要疲劳驾驶,在长途驾驶之前必须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充足的体力,避免在行车过程中睡着。此外,最多连续行驶不要超过两小时,应每隔1~2个小时休息10~20分钟。在服务区休息时应多下车活动腰腿部,可让腰部肌肉得到放松,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效减少腰痛的发生率。

第二,避免频繁急刹车。一方面,紧急刹车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在行车过程中急刹车,惯性及前冲力会使司机的身体向前急冲,此时颈腰椎也会随之向前猛地屈曲,之后又弹回原位,长此以往便容易形成“摇摆伤”。一般紧急刹车是由于前方突然出现紧急情况,所以时刻关注前方路况、保持跟车距离是关键。

第三,注意调节车内温度。温度过高,会容易令驾驶者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烦躁等情况,同时加快疲劳;温度过低,汽车空调的冷风会让人面部、手臂、大腿、小腿等局部血管、肌肉处于收缩状态,局部血流变少、流速减慢。所以,保持适宜的车内温度,也有利于减缓行车的疲劳感,带来更佳的驾驶感受。

第四,播放悦耳的、自己喜欢听的音乐。音乐能令人在疲劳的时候心情放松,精神舒缓,能大大地提高人的抗疲劳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感觉开车乏累的时候,尽量避免听轻柔的音乐,因为那样会令人产生睡意,所以在长途驾驶过程中比较适合听欢快、清新以及提神的音乐,并且在劳累时尽快前往最近的服务区休息。

CLOTHES MATCH写在最后

自驾游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旅游方式,而这又离不开长途驾驶,所以掌握科学的驾驶方式显得尤为重要,而很多司机都没把驾驶姿势放在眼内,所以才会疲劳常伴。



疲劳驾驶很危险,生死只在一瞬间,科学的驾驶坐姿既能延缓疲劳,也能大大提高行车安全性,学习并掌握它,何乐而不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