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终篇:道德、冲击、消失和诞生 |顿悟·自动驾驶

2019年07月12日 07:34:0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无人驾驶迎来了它的最终篇。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将探讨无人驾驶的到来会对人类社会造成何种冲击,会产生哪些机会,以及最最重要的那个道德问题「如果必然发生事故,无人驾驶汽车是会选择撞向两个老人还是一个婴儿?」。


1道德问题有没有标准答案?

其实,关于无人驾驶撞向谁的道德问题,某种角度上已经是一个哲学题,既然是哲学问题它就没有固定答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这也就说明了,人类自己都不知道这个问题的根本答案,又何必去为难机器呢?

 

如果关于这个道德问题,人类社会经过调研取证有了一个标准答案,那么只需要将这个答案写进无人驾驶汽车的逻辑程序中即可,也就是说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撞向谁,最终还是取决于人类自己。

 

不过,人类在此时的判断都是无意识的,其结果甚至不如机器。对无人驾驶来说,能让人类平心静气地思考这个问题的最大利益化,本身已经是一种进步了。

 

在关键时刻,无人驾驶汽车对整个事故的预判会更加合理,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

 

第一、 无人驾驶汽车的驾驶更为理性,能够快速进行风险和利益分析,这比自私、疲惫的驾驶者决策要靠谱得多。

 

第二、 无人驾驶汽车拥有360°的感知器,掌控的信息更加全面。

 

不过,无人驾驶在发生事故时应该秉承的原则看起来是冰冷并且难以接受的,目前来看,大多数人都愿意接受「最小价值损失」设定,然而在执行的过程中,人们开始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生命该如何赋予价值,怎么界定,谁来界定?

 

另外一个问题是,作为车主,你愿意接受在必要时选择牺牲自己而保全行人吗?在面临事故时,人类的选择一向躲躲闪闪,有部分车主愿意保全自己而牺牲行人,哪怕是很多行人,但也有许多车主愿意牺牲自己和车子,避开人群。

 

可是,尽管如此,人类在持续作出一连串牵涉及衡量性命财产价值相关的决定时,往往都是无意识的。比如正在高速行驶的汽车,驾驶员看到前方有只小狗或者一颗石头,会下意识的猛打方向盘,然后导致车辆失控,车内人员丧生。在这个时候,理性的大脑压根不会向你发问「这样做值得吗?」。

 

如果处在事故之外,我们完全的考虑小狗或者石头与车内人员生命的价值,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车内,继而选择合适的方式,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把关键时候的选择记录到程序里,让那个程序在关键时候为我们考虑更多,做出更好的决定。


2冲击与消失

我们对许多新生事物的判断并不完全正确,有时候我们认为一项技术的诞生是革命性的,会给人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后来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以蒸汽机和计算机为代表的两次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世界。

 

我们总结发现两种不同的技术有着共同的潜在特点,他们的出现去除了主要的工业成本障碍,改变了许多不同行业领域的商业实践,快速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为此,许多科学家总结出来了「零原则」的工作原理,即产品推出后,一项或多项生产活动的成本将降到几乎为零。实际上,追寻零原则的技术,推出几年后产生了极大的行业影响,最终成为行业革命的导火索。

 

蒸汽机,它完全取代了人力的机械成本,提高了效率,同时被引入工业之后,直接和间接地降低了钢铁产业的成本,并引发了下游行业的创新,物美价廉的钢铁又催生了好几项下游产业的诞生,比如铁路运输和装甲制造。

 


计算机,它完全取代了那些经过多年训练计算的专家。他们使用最好的计算工具,但每小时也只能运算几百次,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许多中小企业也可以负担起昂贵的计算成本。

 

那,无人驾驶会是这样的技术吗?

 

无人驾驶汽车所能减少的社会成本之一,就是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另外能节省驾驶的时间,对于普通人来说,花在驾驶上的时间就是间接的机会成本,对运输公司而言,人类司机的时间成本直接以薪酬的方式体现,是货物运输过程的主要成本。

 

另外由于无人驾驶汽车更加安全,所以汽车和货车将不再以体型庞大和专为安全性设计的形象出现,同时无人驾驶汽车也会降低油耗,催生更加丰富多彩的车身和车型。无人驾驶对人类社会的冲击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它直接将这四个方面的核心成本降低为零。

 

第一, 接近零伤害。驾驶本身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为,无人驾驶汽车能极大的降低车祸的直接或间接成本,也减少了每年因交通事故住院的医疗成本及相关的工薪损失。

 

第二, 接近零技术,无人驾驶汽车的诞生去除了客运或者货运的成本,也就是司机的工资。为此,货物、商品乃至我们乘坐出租车的支出,也会逐渐降低。

第三, 接近零耗时。无人驾驶汽车将驾驶时间减少为零,过去我们每天花在驾驶上的时间大约为三小时,每年花在交通拥堵上的时间大约为63小时,这部分时间,未来都可以用于工作和个人生活。

第四, 接近零尺寸。现在的车型为了让汽车更安全,往往基于安全设计的限制,将汽车设计得庞大而沉重,但无人驾驶汽车未来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较小,因此车型更小,重量更轻。

 


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无人驾驶汽车可以直接和间接的改变一个世纪以来的商业模式,由于无人驾驶汽车去掉了很多直接成本,它最终将彻底改变一部分行业,导致这部分行业的工作岗位彻底消失,新的行业和岗位将会陆续涌现。

 

首当其冲的就是汽车驾驶。货车司机是最容易受到无人驾驶冲击的工作,其长期、安全驾驶的特点,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做到更好,人类相比机器缺少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出租车司机也同样受到影响,Uber的CEO曾表示,出租车运营成本中最大的一项就是司机的工资,如果出租车不需要司机,那么在任何地方叫Uber的费用都比自己买车更划算。


 

其次是服务行业将进入24小时工作状态,当汽车能够自动驾驶,人们不再需要工作日来到汽车服务中心,无人驾驶汽车会自动前来,由于很多人不希望耽误自己第二天的行程,往往会夜里下单,第二天一早车子自动回到家门口。

 

许多行业消失了,会不会有新的替代职业出现呢?

 

过去许多经济学家提出原有行业被摧毁之后,新的行业会重新建立,也就会创造更多更好的职业。可,事实到现在也是如此吗?智能机械发展至今,工作者要面临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新工作是不是比旧工作要好,薪水要更高?第二,失业之后是不是经过短期培训就可以重新上岗?答案并不乐观,机器夺取了工人的工作之后,这些工人一直被排斥在劳动力市场之外。


 

在人工智能和智能机械承担越来越多工作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它只有对原行业的破坏,而没有重建。从财富分配的角度同样如此,全世界1%的人群掌控44%的财富,到2014年,这一数据已经上升到48%,未来还将继续上涨。

 

无人驾驶汽车必然重塑行业结构,促使上百万岗位消失,也将毁灭多个行业,削减对司机的需求,加大贫富差距。当然,另一方面,无人驾驶可以带来经济增长,社会各阶层的人们可以创造更高质量的工作。


 

无人驾驶汽车改变的还有保险,但更能改变的是汽车制造。由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主动安全性能足够优秀,所以目前一切看起来不必要的零部件都要抛弃,比如方向盘,车厢将会打造得更大,仪表盘也将改造成映射或者游戏设备,乘客可以躺在车内。

 

新车的设计没有了安全束缚之后,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只要在汽车安全法律的范围之内,客户可以通过软件设计自己的汽车,然后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制造出来。通用汽车就曾经打造过无人驾驶汽车EN-V,这种汽车已经完全没有当今汽车的模样。

 


未来一些自动化工作将变得十分精细,软件机械师将会更加稀缺,他们专注于汽车操作系统的底层、中层和高层控制系统设计,为不同的人身安全评级提供专业的购买意见。

 

另一类就是噪音扰动,人类如果希望在汽车上休息,就必须减少汽车噪声的噪音,为此隔音、震动消除、动态补偿也是如今汽车行业工程领域的产业技术。这些人才将会使无人驾驶汽车运行的更稳定、宁静。

 

无人驾驶汽车会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通过每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的数据收集、分享,我们将更加准确的知道世界上此时此刻在发生什么事情,哪条道路出现了拥堵,汽车也会更好的分流。人类呼叫无人驾驶汽车就像是驾驶自家汽车一样,招手即至,车内内容服务商会根据你的兴趣爱好推荐适合你的地点,许多餐厅为了招揽生意甚至会帮你分担车费。



这一切都会改变,而这个社会更高效的运行,恰恰是排除了一部分低效的工作岗位,可能是永远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