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触底反弹?一体化运营正成为广汽菲克的“强心剂”

2019年07月12日 09:2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孙柏

编辑丨小叮当


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广汽菲克迂回向前,从未止步。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项事业是宏大的、是激动人心的,而且因为这项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伟大的事业总是跌宕起伏,迂回向前。”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家2015年才成立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在走向强大的道路上依然是一位稚嫩的孩童。但是孩童在初期的成长具有非常迅猛的爆发力,这种爆发力更加清晰地映射在广汽菲克身上。

在2016年时,广汽菲克以近18万台的销量成绩,260%的增速表现度过了其萌芽时期;在2017年时,广汽菲克全年销量突破22万辆的成绩则成为其黄金时期。作为两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合资新晋汽车品牌,广汽菲克在过去的表现实属优秀。

成立这几年来,广汽菲克推出四款全新国产Jeep车型,从第一款自由光到大指挥官,广汽菲克形成了覆盖13万元到40万元区间国产车,以及进口车的产品矩阵。可以看到,广汽菲克已经构建起覆盖各细分市场相对完整的国产车产品矩阵。

尤其是作为SUV品牌中的明星车型,Jeep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一直非常之高,并以高性能SUV车型的全球品牌翘楚之势,受到众多消费者认可。据J.D. Power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魅力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在主流车排名中Jeep以721分(千分制)的成绩夺冠,可见广汽菲克的车型也更加蕴含着独特的情怀。

然而进入2018年,随着竞争加剧和消费者的理性回归,中国整体车市大环境的增速逐步放缓,且在细分市场中的SUV车型销量自去年三月起则呈现出负增长的态势。SUV市场红利的消失对于主要生产SUV产品的广汽菲克而言,实属严重打击。而另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进口Jeep的销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广汽菲克如果想要实现中长期的事业目标,变革已经刻不容缓。

事实上,广汽菲克已经对此有所行动。第一季度过后的5月1日,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联合宣布,将对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运营机制进行调整,整合为“一体化合资公司”,由股东双方各委派一名高管分别担任“一体化合资公司”的总裁和执行副总裁,同时整合两公司的职能部门。

但是,当下主流车企的经营模式大都采用产销分离的机制,这种运营机制可以说与当下的主流车企并不相同。那么,相对而言“与众不同”的广汽菲克采用此种方式是否奏效?

从市场表现来看,广汽菲克在6月的零售销量达到近9,000辆,环比提升27%,批售销量7,000辆,环比提升39%,产销一体化后的成果初见成效。可以得见,产销一体化运营调整正在股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广汽菲克内部提升产销沟通效率,保证生产与销售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也实质性提升了广汽菲克的销量。

紧接着在6月25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与菲克集团CEO麦明凯,在上海进行了广汽菲克执行产销一体化后的首次股东双方会谈。双方共同探讨了当前面临的市场挑战和对策,沟通了中长期产品规划方案,并达成了合资公司要由双方共同努力,以顾客为中心,不断提高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执行力,推动合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曾庆洪和麦明凯一致认为,一体化运营机制对广汽菲克工作效率和协同效应的提高已经开始显现,对于广汽菲克适应市场的反应速度也具有重要作用。双方确信合资公司在新体制下将会加强与经销商的沟通,建立相互信任和合作共赢的关系。

甚至,曾庆洪在会谈期间亲自带队到销售店及公司商务部门进行实地调研以激励士气。而此前,广汽菲克一体化合资公司总裁蔡迪霓、执行副总裁张宗胜与广汽菲克销售副总经理郭百迅、Patrick Dougherty协同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了一线调研团,持续前往全国各地经销商处进行了广泛细致的沟通调研工作。

对于经销商的重要性,常年在销售一线进行营销管理的郭百迅曾直言:“经销商无疑是最直接的感受者,而作为车企向消费者延伸的触角,经销商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越是在市场艰难的时期,越要想办法提振经销商的信心,这已成为业内共识。”

那么,在经销商层面上,张宗胜鼓励经销商在面对大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要积极调整经营模式,抓住服务这一核心理念,有针对性的进行差异化销售,开拓市场渠道,提高4S店的服务水平。如今的广汽菲克在经历了风霜之后更加坚定自己,产销一体化之后广汽菲克的目标与方向也更加坚持,打造合资企业标杆的信心也更加坚决。

尽管广汽菲克目前正经受着市场急速变化所带来的“阵痛”,但其过往连续25个月同比增长,并在三年内迅速累积了超过40万人新增车主的光环,以及广汽菲克对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复杂三个品牌渠道整合的成功,已经为现在广汽菲克的变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体化运营也将为广汽菲克带来一定程度的复苏。如今行业已经进入撕裂的阶段,马太效应无可避免,而这样的环境也必将能够历炼出广汽菲克强健的体魄。诚如哲学中唯物主义辩证法所讲,“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广汽菲克的成长壮大所经历的艰难曲折也只不过是其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重拾信念,别再迷惘。广汽菲克,请坚定前行!

要有文人的骨气和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