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后很容易犯的错误!卖车时亏得你不要不要的...

2019年07月12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段时间特别迷恋一款二手车,一有空就忍不住在网上搜索车源,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各方面比较满意的车,结果一看居然改装过,瞬间就失去了兴趣。



null



当然有人会感到不解,为什么要这么排斥改装车,在某些地区改装不是一种文化吗?教授买第一辆车的时候也改装过,不过仅仅只是换个大轮毂(都是为了颜值),然而这个小小的轮毂,却改变了我对改装的看法!


null



换个轮毂有难度吗?根本没有,只要轮胎直径没有差多少,那轮毂尺寸变大就没有影响。比如原厂配的是215/50 R17的轮胎,后期换成225/45 R18的轮胎,看上去18寸轮毂大了一圈,但实际上轮胎变薄了,所以整个车轮的直径与原厂差距很小(不用调整车速表)。



null



轮毂变大除了颜值提升,其它方面都在下降(不要讲操控一般人感受不到)。具体表现在哪呢?首先是舒适性,轮胎厚度降低后,悬架已经吸收不了中等频率振动,一跑高速地台和座椅就传来细碎振动(自带按摩),假如开长途屁股一直在抖,那肯定受不了。后来一查才知,原厂针对不同轮毂尺寸,设计了不一样长的悬架行程(避震长度不一样)。



null



抖动只是性能下降的一小部分,另一个糟点是油耗。从参数看,225的轮胎只比215宽度多了10毫米,但是油耗差距远比想象的大。后来一查才,妈耶!不同规格轮胎滚动摩擦系数(RRC)差距居然这么大,更扎心的是,225/45 R18这个规格滚阻竟排第一(心态崩了)。



null



更令人感到不满的是操控,由于轮毂宽度略微增加,四轮定位中的主销内倾变大(内倾偏距),转向时低速回正力矩变大(打手),方向盘手感不如以前。面对这么多负面效果,最后只用了一个办法就解决了,那就是改回原厂



null



大家都知道改装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小改改外观内饰,对车没有多大影响。另一个是大改,动不动就是刷几阶几阶,或者来个移植发动机,这些改装隐患就很大了。所谓小改怡情,大改伤车。



null



汽车厂商开发一台发动机,动辄耗资数亿,结果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大功率一百五。这样的数据在改装行业都不好意思摆上台,随便刷个软件,马力就提升几十匹,假如再改改硬件,马力提高几百匹也不是问题。改装行业动动手就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原厂就是不行?



null



厂商开发一台发动机时,往往需要经历台架测试和道路测,有了几百万公里的数据采集,才敢打包票说自己的产品可靠!台架测试一是拿到发动机完整数据(例如燃油消耗率),二是检验各个零部件的情况。而路测则是最死板也最有效的方法,除了采集排放数据,还看检验环境适应力。



null



改装店基本不可能有相关设备和技术去效仿原厂做,所以只能放倒马力机上一顿猛操作,反正买家也看不懂(显的很专业就对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马力提升背后换来的是气缸温度和压力提高。



null



气缸温度一提高,就改变了燃烧特性,假如进气(不是指进气量)、喷油、点火和燃烧室设计不进行相应调整,就很容易引起爆燃(爆震)。在有限的技术下,冒然刷马力一定会带来严重后果,比如零部件损坏。



null



这里以火花塞举例,两个长的一模一样的火花塞并不代表它们能共用,因为热值不一样。热值就是火花塞的散热性能,假如热值不对,那么火花塞就很容易积碳,或者因高温成为灼点。因为改装并不了解这些零部件具体性能,所以大改基本靠碰运气。



null



汽车行业一般把汽车厂商叫主机厂,主机厂的优势并不是生产零件,而是有很好的匹配能力,这个匹配能力就是了解各个零部件的性能数据。除了御用改装厂,其它改装店不可能拿到这些数据,连一个零部件的数据都没有,何谈改装比原厂好?



null



改装有个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地方是排放,原厂无论动力性能多好,首先都得满足排放标准,然而这是改装不用考虑的问题。动力上变化自然会影响排气系统,改装店不会考虑排气系统上传感器和催化器的温度特性,久而久之这些问题就会爆发(改装二手车慎买)。


null



改装行业有两大未解之谜,一个是改装隔音吹捧有多好,结果就是不敢用分贝仪测。另一个是改装动力,吹加速快的同时还要说更省油更平顺,但就是不敢拿来对比油耗。


null



大多人都认为,堆料包治百病。隔音不好就使劲往车身上堆砌隔音材料,然而这些方法效果其实非常有限。没有用工程软件模拟对车身造型做过计算,没有针对底盘做测试,谁知道哪些是噪音传递路径。有句话叫“对症下药”,没有搞清楚问题,上来就是一顿乱操作,不搞坏都谢天谢地了。



null



动力升级也是如此,简单粗暴的提高发动机动力,并不能提升所谓的平顺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动力平顺与否是靠匹配精度决定的,单从发动机上就可以解决问题,那还要动力总成工程师干嘛呢?手动挡开不好,怪发动机不行,这逻辑解释的清楚吗?

 


null



甚至还有人说升级动力后,油耗都降下来了(假装相信)。这个说法脑路更清奇,汽车油耗与尾气排放中部分污染物成正比,尾气排放越来越多,何谈更省油?现在都2019年了,开着1999年尾气排放的车,能省什么油?


null



无论是轮胎还是发动机,它们都是某一个系统中的零件之一,改装后如果没有针对这个系统做调整,那么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对于改装大家应要理性看待,有些问题是先天留下的,不是靠后期随便改一改就能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