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老司机都吵翻天了!高德和百度谁更好用今天得有个答案!

2019年07月12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我想不少人可能都跟人争论过百度导航和高德导航谁更好这个问题。


null



笔者也曾跟自己的姐姐讨论过这个问题,笔者自己是一个百度地图的老用户,图龄9.3年驾驶分高达恐怖的605分,厉害吧?而笔者的姐姐则喜欢高德导航,因此对于哪种导航软件更好这个问题,我们争执不休。


null



那么本着实践得真知的原则,笔者这一次也找来了两台相同的iphone 6 plus并且放上相同的电信4G SIM卡,把两台手机放在同一台车上进行导航,为了保证其它条件尽量相同,甚至手机支架笔者也找的是两款一样的(这是一款有故事的支架,卖个关子,后面讲),导航过程中的设定都保持默认设定,语音播报均为详细播报模式,路径选择也为智能推荐。


null



PS:由于临时出了点状况,有一台手机的SIM卡无法读取,因此我们临时决定两台手机都使用飞行模式,然后通过笔者自己的小米8放出热点供两台手机使用,因此对两台手机来说网络环境也是绝对公平的,而即使关掉了数据网络,手机的GPS也能正常工作,所以全程对于定位也没有影响,实测过程中定位也是很精准的。


测试高德地图版本号:v9.10.1.2565

测试百度地图版本号:百度地图iPhone版_v10.16.0


导航测试是我们之前没有做过的内容,因此这次笔者会换一个形式,本文将围绕以下几个问题来讨论:





null



在准备做这一期视频之前,笔者就对这两种导航进行了一周左右的研究,周五实测过程也持续了将近3小时。因此对于这两种导航的优劣势,笔者还是有一些小心得的。




null



在测试过程中,百度的3D实景地图在遇到路口、匝道等情况时方便很多,而且百度出现的频率很高,几乎每个路口都会出现,相比之下高德虽然也有,但是出现次数就少得可怜。


null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路过了拥堵中的客村立交,在这一段时百度地图及时调整路线引导我走环岛,而高德依然选择让我走拥堵的桥底,至少从这一次看百度在对拥堵的躲避上比高德智能一些。


null


null



百度地图的语音播报选项可以设置的选项很多,比如说测速拍照是播报一次还是两次,遇到路口时在几百米开始播报这些都可以自定义,相比下高德就不行。


null


百度可以DIY播报内容的程度比高德高很多




null



当然,高德也有自己的优势所在,比如说我们在测试过程中高德就多次播报视频监控和拨打手持电话监控,而百度就没有播报,并且在路遇可能堵车的情况时高德的拥堵播报就要频繁很多。




null



除了导航功能之外,在其它方面这两款地图软件表现如何呢?



null



充电桩地图充电桩数量和品牌更丰富,百度有特来电、粤易充、星星充电、依威能源、普天新能源、特斯拉这六个品牌的充电桩数据,而高德则只有特来电,因此在充电桩数据上百度地图完胜。


null





null



在导航交通工具类型上,百度有8种类型(智行、打车、驾车、公交、步行、骑行、火车、飞机),而高德则有11种类型(易行、打车、驾车、公交、骑行、步行、飞机、火车、客车、货车、摩托车),对客车、货车、摩托车的细分分类很贴心。


null


百度有8种交通工具类型选择


null


高德有11种交通工具类型选择



null



自己开了几百公里回老家了,想分享到朋友圈晒一波?百度和高德的分享功能如何呢?在导航结束后,两种导航都会出现一个可供分享的页面,都有对驾驶技术的评级以及对距离、时速等信息的计算,但是百度多出了一个路径视频的功能,能够生成行驶轨迹小视频,在分享功能上比高德更好一些。


null


左百度,右高德

null


百度自带的足迹视频



null



在功能的数量上,高德显然更丰富,除了常用功能之外, 在高德工具箱里还有琳琅满目的许多功能,甚至还有驾考题库、事故e处理、组队等功能,相比较百度地图功能更加丰富。


null


百度(左)高德(右)



null



做了一些简单的对比之后,其实两种地图软件适合什么人群已经非常清晰了,单从导航这件事上来说,百度更加适合新手驾驶员,在导航语音的DIY程度、3D实景地图的丰富度以及路线选择上来说,百度更加优秀,对于新手来说百度显然在视觉上阅读起来更方便,可以自定义的语音播报也更加人性化。


null



高德则适合老司机,它对于违章播报的频率更高,而且对于路况的播报也频繁一些,如果你喜欢关闭手机屏幕只听声音来导航,那么高德会更适合你。


从其它功能来看,两者也各有优势:


null



由于百度的充电桩地图更有优势,所以百度地图更适合电动车司机;而对于摩托车、卡车、客车司机来说,有细致分类导航的高德则更加合适,而对于公交党来说,高德的实时公交功能也更加实用。



null



其实从笔者个人角度来看,在导航这项功能上百度实际上算是有微弱优势,而且充电桩地图优势也足够明显,社交分享角度来看百度也做得优秀一些,但是在功能丰富度上并不如高德;高德的好处就在于它的工具箱有几乎驾驶需要的一切功能,尽量把你要的都给到你,所以他们更像是一个专精的偏科生和一个中庸均衡发展的优等生,你更喜欢哪个呢?


写在最后:



null



答应了同事帮他推一波车品的,好吧,我们本次测试用的这款手机支架是不是很漂亮呢?嗯,我也觉得是,而且这款支架很小巧、方便,挂在出风口也很酷,不用时也不会占用太大空间,最最最重要的是我用的这款售价才26元哦,还有更炫酷一些的金属版本价格也不贵,OMG!买它!去车品教授买它!


(车品教授链接)


最后的最后:


你更爱用哪种导航呢?为你喜欢的导航投上一票吧~

或者关于你对两款导航对比评测的结果有什么补充或者指正的,也欢迎留言评论哦。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