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帝豪如何在十年内从撬动合资的“黑马”成为“国民神车”

2019年07月12日 14:14: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null


时间的陀飞轮不停地跳动,秒针在眼皮底下滴答滴答,太阳一天天地升起和落下,等到某一刻抬起头突然发现,高中、大学和青春早就远去,岁月总是匆匆地催人老。

一转眼,原来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战一年了,马航MH370失联5年了,《那些年》上映8年了,吉利收购沃尔沃过去9年了,帝豪上市也有10年的光景了。

遥想2009年,中国车市风起云涌,这是十年不遇的好年份。

国务院一纸下调购置税和汽车下乡以及新车的密集投放,引发2009年车市实现接近50%的井喷式增长,以1300万的销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这也是自主品牌快速增长的一年,累计销量占到全年44%的份额,奇瑞吉利比亚迪跻身于10强排行榜。除了销量的提升,奇瑞瑞麟和吉利帝豪从纸上规划走向市场,踏上高端之路,当然其中瑞麟折戟。

吉利知道,眼前的这条路——用低廉的品质和价格从合资车口中换取销量——再走下去就到头了。

于是帝豪在国产车配置丰富和空间宽敞的基础上,辅以出色用料和细腻设计,再用一个简洁的红黑盾标提升了高级感。


null


很显然,帝豪抓住了国人变化的口味,一经上市随即步入热销车型的行列,不到1年,月销量破5000辆;不到两年,帝豪进入万辆俱乐部,不少地方提车还要等上半个月。

就这样从0到100万辆,“黑马”帝豪仅仅用了7年,平均每天就有391个家庭选择了帝豪。相比之下,雅阁和帕萨特花了10年,捷达花了15年,夏利花了18年。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回忆起这段往事,仍有所感:“帝豪推出时很多人质疑,但是第一年5万的销量成为最好的回击。”


null


▲图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

10年之后的今天,中国车市波谲云诡。伴随最严格的排放政策出台,部分车企处于排放升级的阵痛期乃至长痛期,消费者保持着持币观望的态度。

截至到今年5月,中国车市经历了长达11个月的下滑,今年上半年是近30年来最为冷寂的6个月。

虽然6月份同比增长4.9%,不过这是因为车企开展促销的结果,无疑也透支了后几个月的销量,再有7月即将实施购置税新政,当前的市场前景还将低迷一段时间。

市场低迷,A级车的竞争却愈加激烈,残酷是A级车市场的最佳写照,吉利也是少数直面A级车市场竞争的自主品牌。

原因很简单,即使SUV近几年有强势增长,A级车市场依然是中国新车销量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更是不少车企的销量支柱,这片市场的变动甚至决定了车企的走势。

然而这是合资品牌全球车和特供车的天下,鲜有浸淫于SUV市场的自主品牌的身影。

只有吉利帝豪,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达到109171辆,稳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这是唯一突围成功的自主品牌轿车,印证了当年喊出“挑战合资”的口号。


null


至于帝豪脱颖而出的原因,用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的话来说就是,“用心倾听每一位消费者的心声”。与时俱进地迎合消费者的口味,这是帝豪风靡10年的最佳注解,累计升级改款达到7次,屡次成为中国轿车的标杆。

比如2009年就有电动座椅、自动空调、车窗一键升降;等到2014年,标配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和LED日间行车灯,每次改款都和时代接轨,甚至提前于行业标准。

如今,时代的脚步在高速前进,汽车这一夕阳产业投向互联网的怀抱,人们的消费需求早就和10年前有所不同,“科技进步”也成为帝豪这次升级的重点。

前不久上市的帝豪领军版再一次领跑同级,在安全配置方面,全系标配智能胎压监测、6安全气囊、电子稳定系统和1200MPa高强度钢。

此外,时下大热的智能互联方面,配备支持CarPlay和CarLife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以及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带动态引导线和前后泊车雷达等等,也都看齐乃至超越合资车。


null


更显诚意是帝豪领军版购车即享至高12000元现金优惠,实际售价低至5.88万元起,不断改进的配置和一贯的高性价比,难怪帝豪在A级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十年帝豪

当然了,A级车市场作为中国车市最为老牌的市场,一款新车之所以成为永恒经典,依赖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口碑和品牌。做好一款车不容易,一款车做好十年更不容易。

自主品牌经过20几年的野蛮生长,过去热销的车型几乎没有一款流传到今天。这同样是摆在很多自主品牌面前的问题,换代缺少稳定的连贯性,或者缺乏品牌意识,导致留不住名字和影响力,很难形成口碑和品牌效应。

纵观所有自主品牌轿车,唯独帝豪一款走过风风雨雨的10年,经常以一己之力对抗合资品牌轿车,闯进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向外界声明这才是中国的国民家轿。


null


上市十年的帝豪,累计销量超过180万辆,连续7年荣获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也是轿车年销量前十榜中的唯一中国品牌车型。对于吉利,帝豪最直接的意义是每年贡献不少份额,有一位员工直言:“如果没有帝豪的出现,吉利未必有今天的辉煌。”

然而除了是品牌的中流砥柱,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们对于自主品牌固有的抄袭和廉价形象,也赋予吉利品牌附加值,这也是曾经的对手不见踪影的原因:等到人们的生活一有改善,自然无法直视当年以低价换销量的廉价车。

反观帝豪,产品力一直跟随时代的脚步,即使在当下低迷的车市,在竞争激烈的A级车市场,在自主品牌不擅长的轿车领域,始终保持稳中向上的势头,代表吉利帝豪这块自主轿车的招牌在人们心中站稳了脚跟。

因此吉利以“帝豪”为基础,在2016年推出A+级轿车帝豪GL和跨界SUV帝豪GS不断拓展版图,进一步扩大在不同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

借由帝豪的口碑和新车不俗的产品力,帝豪GL和帝豪GS分别在各自细分市场担任自主品牌的领导者,帝豪家族在2018年一共贡献了36.8%的份额,截止目前累计总销量达到256万辆,已然成为中国第一家族。

有了帝豪家族的崛起,帝豪系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只用了不到2年,也稳健了吉利轿车和SUV“双腿走路”的脚步,实现“品质主导”的转型。


null


写在最后

2009年问世的帝豪,是吉利当年精心打磨,首次尝试冲高的作品,代表“价格领先”由“技术领先”的战略转变,像一道承上启下的分水岭,同10年前的吉利说再见,为迈向博越、博瑞的吉利打下基础。

帝豪的十年,是吉利开始质变,稳步上升的十年。眼看吉利从一家台州的小车企成长为今天的跨国汽车集团,意义不亚于丰田的卡罗拉,大众的高尔夫,这是吉利的灵魂车型。

百年吉利,必有帝豪开疆拓土的十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