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张床垫比买车还纠结

2019年07月12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今天我想聊个话题,就是关于前不久,我去逛家具建材市场的一些感受,真的跟买车一模一样。为什么要买家具?不是因为搬家了,而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大房间里的床一直是1米5的,可能是我变胖了,最近一段时间总觉得床小了,想换张大床。于是,前几天把1米5的床处理了,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们大房间没有床,就只能和孩子睡。孩子的床也是1米5的,这张床旁边还有一张儿童床。但是孩子现在大了,不愿意睡儿童床,结果,老婆陪孩子睡大床,我被赶到客厅睡沙发,我这一睡都快1个月了

在睡沙发的过程中,我发现家里的沙发也有问题,每次睡的时候都觉得身上痒。让老婆把沙发的衬套用开水洗了一遍,但我睡了还是觉得痒。老婆说我矫情,我说:“真的不是矫情,”我老婆平时不坐沙发,我和孩子经常坐,我说:“你看孩子身上经常莫名其妙会有些红疹子,我有时候也会有,我怀疑就是这个沙发问题。而且这沙发也10多年了,要不换了吧。”我家姑娘也在旁边说道:“是啊,妈妈,我坐在沙发上也觉得痒。”老婆这才勉强同意把沙发也给换了

null



因为几个月前就有了换床和沙发的计划,所以我们一家三口就连续几个周末去逛家具建材市场,看沙发,床和床垫,看的我脑壳疼。我对于这个领域一窍不通,在建材市场里,我根本就是个小白,一直处于被商家教育的角色。最后,我实在不愿意逛了,床和沙发就让老婆来定,我只负责买个床垫。为什么单独床垫要我来买,因为一方面我觉得床垫是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商品,应该不用太纠结,买个好点的牌子就行。另一方面,我想要自己去试,老婆对床垫没什么要求,我比较认床,我想自己单独找时间去试。

null



我现在买东西有个习惯,喜欢看一个叫“盖X排行”的APP,于是上盖X搜了一下床垫的品牌,结果发现这床垫和汽车一样,也分国外品牌和中国品牌。中国品牌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雅X,梦X合和喜X门。国外品牌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丝X,席X思和舒X。而国内品牌价位计划上在3000元-1万上下,国外品牌1万-10几万不等。我看完吓一跳,一个床垫能差价这么大?

床垫的宣传广告,基本都是强调睡眠是很重要的,人一辈子闭着眼睛睡觉的时间比睁着眼睛还长,无非要我们消费者多掏钱,不要吝啬自己的钱包。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忽悠,床垫无非是要舒服,透气。以前老一辈都喜欢硬床,觉得对脊椎有好处。但是现在的理念不同了,年轻人更喜欢睡软床。而我看了一圈国内外的产品,发现越高端的床垫越软

null



正巧最近一次出差住在四季酒店,我特意把床单掀开看了一眼,看看五星级酒店用的什么品牌,结果是席X思。我晚上睡觉的时候,横着竖着坐着躺着,试了各种姿势,平时住酒店没注意这些细节,这次仔细感觉了一下,觉得怎么睡都比家里的舒服。我把酒店的床垫照片发给一个懂行的朋友,问他这个叫做席梦思的床垫大概什么价位?朋友笑着回复我,说:“土豪又买新房了?”我说:“没有,只是换了张床。”

朋友说酒店的床垫都是定制款,从2、3万到7、8万不等。他说:“我睡的这张床垫应该3万左右。”我倒吸了一口凉气,我滴天,好贵。朋友说:“席X思其实也有便宜的,1万左右,也很不错。”其实他这个牌子特点就是做独立弹簧,睡感比较舒服,而且一个人翻身对另一个人干扰比较小。我一听,这不就是汽车独立悬挂的逻辑么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要不就定席X思吧,我实在没时间去逛家居店,大品牌应该是信得过的。美国的床垫品牌动辄都是上百年的历史,这一点和汽车也很像。国内品牌起步很晚,虽然也在致力于做精品,但很多核心技术肯定还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 

null



其实在选床垫这条路上,我已经有点跑偏了,俗称“入坑”。一开始我觉得随便买一张便宜的,感觉舒服就行。但到后来开始研究细节了,光是弹簧种类,大品牌就分成整网弹簧、袋装独立弹簧、妙而扣弹簧,每家都说自己的好,都有核心卖点。这就跟奔驰宝马奥迪一样,一个豪华、一个操控、一个科技感

但是入了这个坑之后,就越研究越迷茫。床垫分为表层,填充层和支撑层。表层面料有什么大豆纤维、负离子面料、航空服面料,这家说可以除螨,那家说更加透气。我感觉忽悠的成分居多,表层面料基本没有什么基础含量。

就跟汽车的外观一样,你觉得法拉利的车比比亚迪的车好看,不一定是他的油漆好,一部分是设计,一部分是心理作用。填充层稍微有点技术含量,有海绵、记忆棉和乳胶(天然乳胶和合成乳胶),每一种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没有绝对完美的材质。再往下就是支撑层了,就是前面说的弹簧种类不同,也是各有优缺点。 

null


null



我当时很好奇,最便宜的床垫和最贵的床垫到底有多大区别,于是我就想看看世界上最顶级的床垫到底什么样,没吃过猪肉还不能看看猪跑吗?结果去知乎搜索了一下,因为这个平台装x大神很多,结果发现真的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英国有一家叫XX-SPRING的床垫品牌,起售价6万多,主销都是百万级别的床垫,英国皇室御用品牌。

null



还有一家叫做海X腾/HXXtens,号称“床具中的爱马仕”,这个品牌也和爱马仕很像,做马具起价,然后成为了瑞典皇室御用品牌,国内售价起步也都是10几万,顶级版本都是百万上下。我用颤抖的双手打开他们的官网看了一眼,大部分都是讲品牌故事,历史,还有皇室和品牌的故事。核心卖点无非就是材质好,纯天然,手工制作之类。看完之后,我叹了口气,真的是跟咱们汽车圈一模一样。劳斯莱斯宾利不都是这样的玩法吗,这些车本来就不是为普通老百姓准备的,但是要让有钱人消费,那就得打造不一样的故事,而且必须有独家的高端资源来做背书才行。我就不信皇室睡了这张床,他就不失眠了吗?

在高铁回家的路上,我仔细想了一下,床垫这种东西一旦买了,肯定是十多年就不换了。所以,我可以预算稍微拉高一些,但是也要量入为出,而且我觉得这种产品功能性是唯一考量的指标,辨别夸大宣传的成分,买个大品牌的核心畅销款我觉得最合适。这和买车的逻辑也差不多,但是车子毕竟还是符号化的成分更多,如果说功能性指标,我觉得一人一台桑塔纳就足够了。

很多隐形土豪,平时开着一般般的车,穿着打扮也很低调,但是你去他家看看,可能一个卫生间装修就花了30多万。你说他低调也好,懂生活也好,我觉得都对也都不对。这只是每个人追求不同,我曾经在互联网行业里创业,某个网络公司CEO大佬,平时开的都是上百万的车,但是租住在上海的小区里,吃穿睡从来都不讲究。

null



我想了想,还是理性一些,买个国外一线的品牌,然后选择一个畅销款,价格能接受,体验的不错就直接入手。在去店里体验之前,我打开某猫看了一眼,席梦思、丝涟和舒达在某猫都有旗舰店。我就和客服聊了一下,发现很有意思。这些品牌官网就把型号分的很清楚,电商款都是独立的,也就是说线下实体店买不到电商的产品,电商也买不到实体店的产品。

其实也很简单,他们只要把表层的款式换一换就OK了,我估计差不多价位的线上和线下就是同款。今后如果汽车开始电商化了,肯定也是这样,线上款线下就是买不到,线下和线上商品区分开。如果你要试驾,还是可以到线下体验,驾驶感受没有差别。我想了想,床垫这东西还是要自己去试,于是第二天上班,我就抽空跑到专卖店去体验了一下。

体验的过程就不赘述了,真的是越软越贵。国外一线品牌实体店里起步售价8000多,没有出样品。店里能看到的最便宜的都是1万多的,再看看左边的3万多,右边的8万多,独立展示区一看就是最贵的那张,还盖着个被子,估计平时不随意给人试。一问价格,果然,10几万。我问店员有没有优惠,答复没有,而且人家很自信的说可以给我保价。如果在别的店寻到有优惠,可以补我差价。我心想,这明显是被控价了嘛。8000多的偏硬,1万多的稍微软一点,再往上3万多更软,我心想家里的一张床才多少钱啊,床垫太好配不上床啊。而且,睡眠好不好,真的取决于床和床垫吗?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白天干活多不多,有没有做亏心事啊。

最后店员推荐了我一款畅销款,我侧面了解了一下,的确性价比不错,但是这个性价比得看怎么理解,反正我是眼一闭牙一咬,跺跺脚才买单的,买回来被老婆臭骂了一顿,说我骚包,买这么贵的,是不是脑子坏了?关键还一分钱优惠都没有。我当时快要付钱的时候,店员提醒我家里的床是平底还是排骨架?我说是排骨架,她说不行的,一定要加个床板。我说:“不行啊,买床的时候店员说床垫高度不能超23公分,这个床垫已经将近23公分了,再加一个床板岂不是超了?”而且床板放在下面,会不会行驶过程中有异响?店员会心一笑说:“不会的,好多客户都是这样,你如果不放心可以买那种包着一层布的床板。”店员拿出手机给我看照片,我半信半疑的接受了这种说法。

null



其实,今天我分享了这次买床垫的经历,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量入为出,实用为主”,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平时的消费习惯肯定大相径庭。我金牛刀的性格平时比较小气,但是对于使用年限比较长,而且经常接触的物品,我会下狠手去买一线大品牌,价格哪怕贵一些,只要这次消费别影响到自己正常生活就行。钱花出去才是自己的,他只是换种方式陪伴你而已,对不对。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想听车的朋友稍安勿躁,最近一周出差比较多,下周会连续聊几款新车。这周的节目会是跟车相关的话题,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关于今天提到的家居用品的消费理念,大家同意我的“量入为出,实用为主”的理念吗?你身边有没有那种平时开个普通车,但是家里装修上百万的人呢?对于车子是面子,房子是里子的理论,你认同吗?你觉得家里客厅,厨房,卫生间和卧室,那个位置最应该重金投入,选择比较好的材料装修呢?留言互动是对作者的最大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