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片为什么会出现两侧磨损不一致的现象?该如何处理?

2019年07月12日 16:37:02
分享到:
来源:车言车语

只要更换刹车片,左右两侧的都要同时更换,不能只更换一侧。一般两侧的磨损程度大致相同,会略有一点差别,但这个差别不是太大。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一侧磨到了极限,另一侧还很厚的情况。在4S店里换刹车片算得上频率比较高的工作了,几乎每天都有车辆更换,时常就会发现这个现象,两侧刹车片磨损不一致,差别很大,一眼就能看出来,一侧磨损到极限,另一侧还有三分之一厚。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需要做维修检查。

刹车片磨损厚度不一致大部分车主自己也不知道,维修技师说刹车片该换了,车主同意了就更换,换完后开车走人。有责任的维修技师会查找一下原因并维修,责任心不强或经验不足的技师换上新片就完事,特别是一些实习生,自己也不知道不正常。所以在这里建议车主,更换完了刹车片自己看一下,一是看看厚度是不是真该换了,二是看看两侧的磨损情况是否一致,以确定刹车系统是否有问题。另外检查刹车片厚度的时候,两侧都要检查,同一侧的内外片最好也都检查一下。

两侧磨损不一致绝大多数原因都是分泵的导销卡滞造成的,刹车时刹车分泵要移动,就是沿着导销移动的。如果导销缺少润滑脂,移动不顺畅,就会出现分泵回位不良的情况。我们踩刹车时,刹车油压力大,推动活塞往外走,分泵能够正常移动,刹车也正常。但当松开刹车时,并没有什么力去往回推活塞了,只是刹车片不施加力了而已,也就没有刹车。如果分泵移动不畅,即使松开刹车,这个刹车力可能短时间内也并没有松开,还要持续几秒钟,只是刹车力比较弱,开车也感觉不到。这样时间久了,刹车次数多了,这一侧的刹车片就会磨损的比较多。

换刹车片时发现这种情况,只需润滑一下导销就可以解决了。最好把上面的油脂和脏污全部清理干净,重新涂上新的润滑油脂,就能完全解决。这一步换刹车片时顺带就可以做了,其实也是维修工应该做的,有的新刹车片中本身自动一包润滑油脂。除了导销卡滞以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分泵的活塞卡滞。原理与导销卡滞相同,也是出来后不容易回去,一直有力施加在刹车片上,导致刹车片磨损严重。之前也曾遇到过分泵完全卡死的情况,踩刹车也不出来了,这就需要更换分泵了。

如果没有完全卡死,先不着急更换,不一定坏,可能也是缺少润滑所致。可以用工具把活塞推动最里面,然后再轻踩刹车把它踩出来,再推进去,反复操作三四次,这么做的目的是让刹车油把整个分泵通道都润滑一下,活塞也大幅度活动一下。当感觉推进去和踩出来都挺顺畅了,说明分泵已经恢复正常,如果还是不太顺畅,也需要更换分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