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互联网下半场怎么玩?数据化口碑成为关键

2019年07月13日 01:22:04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2019年7月11日,以“D造客户生态”为主题的”2019(首届)中国汽车客户生态高峰论坛” 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知名车企代表、互联网、数据营销和跨界领域的专家、行业媒体在内的150余位营销精英共同出席,并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共享化、用户生态、新零售、新互联、创新营销、用户大数据”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2018到2019年,随着国内汽车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互联网行业也进入了流量瓶颈期,两个领域的从业者都在为抵抗颓势进行改变。无论是整车主机厂的营销方式,还是汽车销售线索的数据化管理,以及对全新出行领域的探索都是目前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作为横跨汽车与互联网两个行业的资深玩家,本次论坛战略合作方微车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李怡女士,针对汽车互联网领域的未来走向和应对方式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数据化口碑是自身立住的关键。

李怡表示,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汽车的消费观渠道以及及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决定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导向已经由最早的报纸、电视广告等传统媒介演变到如今的新兴互联网社交、数据化口碑。

当前车企面临的是来自互联网流量与终端销量的双重挑战,如何利用各种媒体平台进行营销,成为了每一个车企无法规避的课题。全媒体平台广撒网式的投放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曝光率,但在销售线索转化上则稍逊一筹;垂直类媒体平台可以为车企精准引流,但头部、腰部、底部等不同级别的媒体,投放价值又各有不同;新兴的社交型平台(如小红书)和老牌推荐型平台(如淘宝)对于用户购买行为的影响逐渐强势,但众说纷纭式的用户互动必然使口碑维护的难度增加。

因此,如何帮助汽车客户最大限度地发挥渠道的力量,则变成了互联网企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怡认为,为了给车企和用户提供双向的精准化推荐,汽车互联网企业必须深入挖掘用户大数据,构建自己的数据化平台,以应对新环境下的新挑战。

在互联网行业,基础数据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谁能拿到一手数据,谁就能在行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工具是换取基础数据的好途径,以微车为例,从创业时期到今天一直持续为用户提供并升级工具。从违章查询到即将上线的AI故障交互识别入口,当用户与工具发生互动时,微车就可以精准采集到用户的数据,同时推送解决方案。

内容则能够挖掘出用户的偏好属性。通过记录用户对内容的浏览轨迹,可以将用户分类标签,更精准地推送服务的同时,用户偏好数据也可以对B端厂商的研发、销售等行为提供改进的参考和佐证。李怡表示,今年下半年微车将全面发力内容运营,力争打造出一套微车独有的内容生态。

此外在口碑引导方面,微车将通过PGC引领UGC的方式让存量老司机进行用户口碑输出,作为个人体验型的主观数据,同时辅以工具、内容等方式挖掘出的客观数据(如违章次数、加油间隔、保养偏好等)为用户添加多维度标签,形成全面立体的用户画像,并以此为线索指导主机厂和汽车企业完成各个维度上差异化的投放。

李怡表示,进入汽车互联网下半场,无论是对于汽车厂商的口碑引导,还是用户的消费行为影响,存量数据应当发挥出全新的价值,而构建完整的大数据口碑生态正是存量数据的用武之地。微车恰好在上半场竞争中占据了离用户最近,链接最紧密的位置,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有效、真实数据。这将助力微车更加快速有力的进入新赛道,实现汽车互联网领域的新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