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真的玩得转L2自动驾驶吗? | 不值得买

2019年07月13日 06:57: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正在加载中...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最近两年上市的新车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L2级别的自动驾驶。

我们最近几次探店的时候也发现,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他们都提到了自己具备L2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这些高级配置一般情况下会以高配车型或者是选装包的形式出现。我们大概算了一笔账,如果要买L2级别自动驾驶,最少也要多花1万块钱。

问题来了,我们到底要不要为这些高科技买单?

车企为了标榜自己的技术先进,往往会起一些五花八门的名字,但无论是L2/L2.5/L2+还是L2.999,其实L2自动驾驶系统最核心的、与 L1 差别最大的,是在于车辆可以同时的去控制车速和转向。具体到量产车上的功能,L2自动驾驶就包括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泊车等等。

我们来先简单看一下这几项功能。

自适应巡航

自适应巡航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只不过在L2级别有更广泛的使用场景。

简单来说,ACC就是通过车头的传感器识别前方道路情况,自动控制车速。在我们几次探店中发现,一些自主品牌自称做到L2的时候,首先强调的是全速度段的自动跟车,只要提前设定跟车距离,车辆就可以自动做车速的调整。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在拥堵路段开启ACC,就可以完全不需要人为操作了,车子会自动跟着前方的车辆,何时刹车、何时启动,基本不需要驾驶员操心。

但在实际驾驶中可能会有一些问题:首先是对车辆的不信任感,我之前在市中心试驾过一辆L2级别的新车,尽管它是正常工作的,但接近前车又感觉到它还没刹车的时候,我会非常紧张,而一旦我过于紧张自己踩了刹车,ACC功能又需要重新手动开启。

即便很多汽车销售提到了ACC使用很方便,我们依然认为它不适合新手。这是因为ACC的学习成本很高,你需要真正了解它的工作原理、不同情况下的运行机制,才能真正熟练运动,但到那个时候,会不会由于过分依赖而分散注意力,这就很难说了。

车道保持

一般认为,只要同时能做到自适应和车道保持,就踏进了L2级别了。过去这两个功能是独立存在的,要真正做到L2,至少要确保这两个功能自动协同,比如,系统在识别到车道偏离时发出警告并修正,这不算真正意义上的L2,它应该是持续地自动调整,以始终保持车辆在道路中间。

现在不少具有这辆功能的新车,会在驾驶员无意识或者偏离原车道的0.5秒内发出警报、震动,也有很多车型直接回正方向盘。

不可否认,这项功能在城区内行驶和高速公路上是非常实用的,至少在驾驶疲劳和夜间行驶时,能更好的保护驾驶者。但对于真正的L2级别车型,能不能很好地、舒适地结合自适应和车道保持,就是难点所在。至少,我在之前体验过的一些新车上,总有被抢方向盘的感受。

自动变道

L2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自动变道,只不过现在很多新车都还没有办法实现这样的功能。蔚来ES8表示在车速超过50公里/时的时候,它就可以通过驾驶员自动打转向灯实现这样的功能,特斯拉原理也是差不多的。

不过美国《消费者报告》发现,特斯拉的这项功能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在一些很复杂的道路,它不可能很好的去识别后方开来的车辆,还不如我们人类自己去操作呢。

自动泊车

自动泊车并不是新鲜事物,只不过现在推出L2自动驾驶的车辆都会配上自动泊车这个功能。很多人认为自动泊车功能是新手的福音,但这个功能其实还是挺鸡肋的。

首先就是找车位,虽然现在自动泊车功能已经很成熟了,它可以很精准的识别大部分的车位,但是它的条件依然很苛刻。比如说车位的所在地要很平整,还有这个线要很清晰,或者说你要离这个车位足够的近。

即便满足这些条件,自动泊车还不是全自动的,你必须根据指示进行换挡动作。不得不说,自动泊车整个过程非常漫长,与其说等这个过程,还不如说自己平时去搜搜抖音好好地学一下怎么泊车。

不可否认,国内的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车速较快的封闭道路,L2确实能有不错的体验,而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下也能让驾驶员省去不少的精力。但需要注意的是,L2依旧是一个很初级的、局限性很大的功能,比如恶劣天气、车道不清晰、混乱、复杂、快速变化的路况下,L2都有可能会失效。

除此之外,我们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之前我们去探店,很多很多的销售在演示这个L2自动驾驶功能的时候,都非常鼓励我们放开双手去尝试,那么问题来了,在现在中国的道路情况下,我们真的可以放开双手去使用L2吗?

需要明确的是,L2自动驾驶是不允许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虽然现在有一些新车的功能里面允许有大概15-20秒的时间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但我们作为驾驶员也应该要做好随时接管车辆的准备。即便是特斯拉凯迪拉克相对技术成熟的L2级别驾驶,他们也有很完整的一个监测系统,去让驾驶员保持随时的注意力专注。

其次就是法规的考虑。虽然现在中国的道路法规没有明确的规定双手不可以离开方向盘,它只是限定了打电话是一个违法行为,但实际上不同地区对于双手离开方向盘是有不同判定的,有的地方可能会扣分、罚钱,有的地方甚至于会认为这是危险的驾驶行为。基于这些考虑,我们认为,还是不建议双手离开方向盘的。

即便不考虑法规的问题,在中国现在的道路情况下使用L2驾驶放开双手,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中国道路上很多司机开车的行为是很任性的,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紧急并线、贴身并线等问题。这些道路不文明的驾驶情况,其实对L2自动驾驶是很不友好的,它极有可能会提高误判的几率,也就是说在中国如果你放开双手的去用L2,其实是很需要勇气的。

回到最初的疑问,我们是否要为这一些高科技买单?

首先,现在很多宣称有L2自动驾驶的新车,其实是有误导的,这些功能只能在特定情况下提供特定的帮助,而且现在中国的道路非常复杂,我们认为这些功能的使用频率其实并不高。

当然,如果你认为有足够的智商去了解好应用这些功能,L2自动驾驶还是很有趣的,也确实能起到驾驶辅助的作用。只不过在使用L2自动驾驶的时候,你要时刻的保持注意力,时刻做好接管汽车的准备,这样的心理压力,还不如自己开车来的轻松。

关于现在的L2自动驾驶,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待的?

图 | 来源于雅斯顿视频、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