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凯迪拉克式豪华?

2019年07月13日 07:10: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上一辈对凯迪拉克品牌的最初印象来自于Fleetwood,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市场保有量最大的凯迪拉克车型,5.7米车身的庞大体量、钻石切割的锋利线条,第一次向中国消费者诠释了美国式的豪华。

凯迪拉克进入中国十多年之后,成为了销量仅次于BBA的豪华品牌,当年轻人说起凯迪拉克的豪华,思路反而被拉到博物馆的那台DeVille上。我们无法具体量化,什么是豪华车的必备元素,但提起凯迪拉克的豪华,人们更愿意联系起那些夸张设计、大马力的美式风格。

有趣的是,凯迪拉克认为,一款量产车推出市场之时,它的设计就已经落后于时代了。而回顾凯迪拉克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会发现,真正的凯迪拉克式豪华其实是「创新」。

「光」

在车灯的发展史上,有人把1912年定义为革命性的一年,车灯从上古时代进入到电气时代。这一年,凯迪拉克把整套照明系统接入到发动机点火系统中,为大灯提供了电力驱动,解决过去车灯灯丝过于脆弱、工作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使得汽车行驶在颠簸路面、雨雪天气,也能提供稳定的照明。

这项技术标志着现代车灯系统的诞生。5年后,凯迪拉克再次在车灯上实现了技术创新。考虑到对向来车的远光灯会影响视线,当时一些公司已经推出了调节远近光的功能,不过这项功能非常初级,只是通过调节车灯的位置高低来实现远近光切换,而且每次调节都要下车。

基于这种关乎安全的考虑,凯迪拉克率先推出了能够在车内控制远近光的调节装置,而到了1954,凯迪拉克Eldorado上搭载的一套名为「Autronic Eye」的大灯系统,已经能够实现远近光的自动调节。

在外界看来,凯迪拉克在车灯上的创新,更多是设计层面的。上世纪60年代,逐渐严苛起来的美国汽车法规使得夸张的大尾翼设计成为历史,凯迪拉克的设计师为了延续尾翼的致敬意义,推出了一种颠覆传统的直列式尾灯设计。这成为了凯迪拉克在接下来数十年最具辨识度的设计符号,但要把灯泡放进体积这么少的灯组里,而且要兼顾线条和细节,这在当时的照明技术下,是对设计师的极大考验。因此,当体积更小的LED进入汽车领域之后,凯迪拉克在2000年的DeVille上率先采用了全LED尾灯。

LED加快了汽车照明技术的推进,短短十年,汽车大灯的设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即便如今奥迪奔驰的车灯科技得到更广泛的认识,凯迪拉克依然有自己坚持的创新。

即将上市凯迪拉克XT6首次在全系车型里搭载了智能矩阵式LED大灯。这是一项能够极大提高驾驶安全性的照明系统,145颗全LED光源组成了两组矩阵式全LED透镜单元,由于矩阵式大灯省去了很多实现不同光型的机械部件,因此它的结构可以更加紧凑,实现更灵活的灯组设计。

更重要的是,矩阵式大灯每个分区的LED都可以单独控制,在凯迪拉克XT6上,左右灯一共可以实现28个独立照明分区,根据不同驾驶环境、不同车速,提供5种智能照明模式。举个例子,在夜间的高速公路上行进,当车速大于40km/h时,车辆会自动识别跟车和会车信息,控制远光光型产生矩阵暗区,而当车速超过105km/h时,远光光型会变窄,确保行车时远光不会对其他车辆造成眩目。

从一百年前的车灯接入发动机点火系统,到如今的智能矩阵大灯,凯迪拉克在照明技术上的创新,是出于对安全和人性化的细腻考量。

「乐」

1954年,凯迪拉克在Eldorado上实现了远近光自动调节,同样实现全自动的,还有车载收音机的电台调频。20多年前,凯迪拉克在1929年款LaSalle上推出了第一款原厂定制的车载收音机,从那时候开始,一款汽车就不再是单纯的工具,音乐让其成为了第二生活空间。

凯迪拉克一直认为,音乐可以让驾乘更加愉悦,而技术创新可以让人们在汽车内更好地享受音乐。1982年凯迪拉克与BOSE合作推出了第一套原厂高级定制音响。

BOSE在其发展史上着重记录了这一段。上世纪70年代,Bose开始涉足后装市场的汽车音响,但由于缺乏经验、难以把控安装质量等原因,BOSE始终无法提供很好的车载音响效果。通用最先向BOSE提供了帮助,与BOSE一起合作研发、在90天的时间内为凯迪拉克Seville打造了一款音色水准极高的音响系统,甚至打破了当时汽车市场最昂贵非外饰选装配置的记录。

1982年,当凯迪拉克推出第一款原厂定制音响的时候,BOSE的汽车系统部也正式成立。不同于其他品牌音响,BOSE从整车开发初期就介入其中,与凯迪拉克的汽车工程师一同设计汽车音响。因此,可以说凯迪拉克每一款车型里的BOSE音响,都是从零设计的。它涉及到扬声器所在位置的频率、音色,不同乘坐位置的音响效果,甚至织物、皮质座椅对播放效果的影响。

凯迪拉克从2012年开始使用BOSE ANC主动降噪技术,同样成为了业内领先。这个系统的特点是让车载音响发出与引擎谐波噪音相反波形的声学信号,以达到抵消引擎谐波噪音的效果。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座舱静谧性,让用户更好地感知凯迪拉克的豪华感。

同样地,BOSE和凯迪拉克为XT6研发了一套全新的Bose® Performance至臻系列音响,这套系统包括14个高性能扬声器和4项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不同频率的扬声器经过长时间的反复调试与位置调整,以保证前部中高频段的最佳音质、座舱后部的全频音域和宽敞声场。

高品质的沉浸式聆听体验是凯迪拉克和BOSE合作多年的一致目标,于用户而言,这是另一种对豪华汽车的感知。

「XT6」

今年初,凯迪拉克在美国亮相了旗下全新的6座SUV,XT6,这款车即将在中国市场上市。更大尺寸、更大空间,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美式豪华、凯迪拉克式豪华的更多想象。

凯迪拉克对这款车的目标人群进行了仔细的刻画,他们应该是一群成熟稳重的社会精英人士,兼顾事业和家庭的使用场景,这意味着他们对车辆有更多诉求,也更注重每个乘客的平等享受。

出于这种需求,我们才看到了XT6在包括座椅布局、动力操控、科技配置甚至音响、灯光等细节上的考量。XT6在动力系统上沿用了熟悉的2.0T+9AT组合,优秀的驾驶感受可以预期。在熟悉的美式豪华之余,凯迪拉克仍在坚持创新,而创新的结果是,让用户更好的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人性化体验和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