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两极分化明显 浅析别克产品矩阵

2019年07月13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根据大陆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1-5月美国品牌汽车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10.9%,下滑至了9.6%,一方面在于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不景气所致,另一方面也与中美贸易战有一定联系,而别克作为美系品牌的代表之一,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可追溯到清朝末年,从其近期的表现来看似乎也受到了波及,在今年1-5月上汽通用别克的累计销量为369442台,同比去年下滑了约16%,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销量数据同样十分耀眼。目前别克在华销售的车型共计11款,其中英朗、昂科威、GL8三款车型在今年1-5月的累计销量就占据了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换句话说,别克能有如今的市场地位或许全靠有它们的支撑。

null


英朗作为别克旗下最为畅销的车型,在今年5月卖出了3万多台,可谁又曾想过这款从上市之初一路高歌猛进的车型,却在2017年进行中期改款之后而备受争议,受国六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影响,素以大马力、高油耗而著称的别克,不得不开始普及三缸发动机,而英朗就是其中的“受害者”,值得一提的是别克并没有给自己留下后路,其将英朗的所有车型均换为了三缸发动机,虽然从动力上来看相比老款还略有提升,但其似乎忽略了国人对于三缸机的痛恶,因此致使其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退坡,当然别克也十分聪明,其将英朗的指导价拉低,并且给予可观的终端优惠,目前英朗在部分地区的终端价已经低至了7.99万,拥有合资车的身份,国产车的价格,在这样的性价比优势掩盖之下,什么三缸机似乎都显得微不足道了吧。

null


而除了英朗之外,还不得不提到别克旗下另外两款轿车君威和君越,从定位上来看二者均为中型车,不过君越是别克为了深化细分市场所打造的B+级车型,其目的便是与对手行成错位竞争关系从而提升优势,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君越并没有得偿所愿,在今年1-5月其累计销量仅为20719台,相比君威的43295台似乎有着天壤之别。

null


事实上别克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今大多数豪华品牌都在“卖身求荣”,豪车白菜价已然不是梦,按现款君越的定价来看22.98-30.98万确实略高,其中新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23.98-28.98万,算上部分地区的终端优惠也要22.98-27.98万,而同地区的凯迪拉克ATS-L终端价格也仅在18.99~34.49万,另外奥迪A4L的终端起步价也仅为24.68万,尽管别克君越的定位要略高于奥迪A4L和ATS-L,但出于对品牌影响力以及附加值的追求,恐怕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豪华品牌,当然同堂销售的老款君越终端优惠还是很给力的,不过其国五车的身份似乎又成了一大障碍。

null


其实也不能说别克的错位竞争策略完全没有作用,昂科威就是成功的案例,其之所以能够在合资SUV市场取得领先优势便是依靠此策略,当老款途观、日产奇骏、CR-V等合资车型在紧凑级市场展开厮杀之际,昂科威便以中型SUV的身份进入市场,并凭借其大尺寸、重叠的价位以及更高的定位一举夺得合资SUV冠军宝座。

null


时至今日,昂科威的市场地位依旧不容小觑,但也大不如从前了,随着各大车企对于该市场的加码,昂科威的竞争优势也在慢慢淡化,途观L的推出在尺寸方面甚至还要优于昂科威,而日产奇骏也增加了7座车型,从而大幅度提升了竞争优势,反观昂科威,从2014款到2019款车型,在外观内饰方面似乎都没有进行过较大的改变,老气的设计与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有着不少冲突。

null


当然也别忘了别克在国内MPV领域的地位,GL8可以说是MPV中的佼佼者,除了几款以低价格冲击市场的车型之外,当属它的受热程度最高了,在今年1-5月,其累计销量达到了50551台。不得不说别克很会把握时机,在国内MPV领域处于蓝海阶段,GL8便捷足先登了,但今时不同往日,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各大厂商开始加大对MPV市场的投放,光今年上市的MPV就有不少,其中最具亮点的莫过于本田奥德赛的混动版本,作为国内首款油电混动MPV,奥德赛锐·混动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越了别克GL8

null


抛开油耗不看,就拿配置来讲,奥德赛锐·混动从25.58万的次低配车型开始便搭载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以及主动刹车等功能,而这些配置仅在别克GL8的次顶配车型身上出现,价格更是达到了40万左右;另外,奥德赛锐·混动还全系标配了后排独立空调,高配车型还配有后排座椅加热功能,而这些配置放到GL8身上所对应的价位已经超过了30万。都说电动滑门是MPV的“灵魂”,奥德赛锐·混动从27.58万的中配车型开始均搭载了双侧电动滑门,并加入了感应技术,反观GL8即便是顶配车型也只有单侧电动滑门。虽说GL8的个头要稍大于奥德赛锐·混动,但站在日常用车的角度考虑,奥德赛锐·混动也是足以满足需求的。从性价比来看,别克GL8似乎已不再是最佳选择了。

null


【写在最后】

别克作为美系品牌的代表之一,如今虽拥有不错的市场地位,但随着主力车型竞争优势的下降,光鲜的面具背后也隐藏着力不从心。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昂科拉、昂科拉GX可谓攒足了目光,也不知能否为别克再添动力,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别克在国内还没有紧凑级SUV销售,那刚刚上市的昂科拉GX的到来是不是显得有些姗姗来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