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块顿显高大上!车上这一神器用过的都后悔了

2019年07月13日 23:26: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学车的时候,教练都是教大家:“眼睛不要乱瞟啊,专心看着前方路况啊!”

但从驾校出来自己上路,大家都发现根本没法按教练说的去做,因为路上到处是限速,每隔几秒钟就忍不住想看时速表,就怕一脚油没控制好,回去要收个罚单;要么就是去瞟一眼导航,以防走错岔道,所以开车的时候经常会低头。

肯定也有不少朋友,遇到过惊魂一刻,就是看完仪表盘再抬头,瞬间发现已经快撞了,然后一脚急刹踩到底……

只要低头的时间多一秒钟,就多一分出事故的可能性,是个很大的安全隐患。那有没有什么法子解决这隐患呢?还真有

现在有些车上安装了一种高科技配置,叫做HUD抬头显示,能把各种数据,直接显示在透明玻璃上,不妨碍你观察车外的同时又能看得清数字,就像战斗机座舱一样,非常的酷炫。

车企在推销HUD时,都说它可以让司机就不用再低头看仪表盘,只需要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这样就避免了因为分神引发事故,对安全性的提升是杠杠的。

在透明玻璃上显示数据这么酷炫的高科技,到底是怎么造出来的呢?它到底能不能像宣传的那样,提升驾驶安全性能呢?

HUD最早确实是应用在战斗机上的技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战机的速度越来越快,用的武器越来越多,飞行员边驾驶还要边低头看密密麻麻一大堆仪表,实在是忙不过来。为了给飞行员减负,各国空军就开发了HUD,把重要数据显示在飞行员前方的一块玻璃上。

虽然说跟高大上的战斗机绑定在一起,但HUD本身的工作原理却一点都不复杂,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特制投影仪+一块透明玻璃。

大家肯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看向一块透明的玻璃,里面既会有自己的倒影,也可以看到玻璃背后的物体。

HUD就是利用完全同样的光线反射原理工作的,显示用的玻璃下方,安装着那个投影仪,是它把经过处理的数据,映射到透明玻璃上,那块玻璃里面并没什么特殊的机关。

另一边,车企们其实也注意到了,司机低头看仪表容易分神的问题,刚开始他们是想着把仪表盘尽量往高的地方摆,这样就不用低头了,但仪表盘摆高了,又把司机看前方的视线给挡了。

正纠结着呢,突然有工程师灵光一闪,要是移植战机的HUD到汽车上,不就完美解决了吗?既不用再低头,也不用挡视线。于是从上个世纪末开始,越来越多的车系配备了HUD,也有越来越多厂商卖起了加装的HUD。

车用HUD与战斗机的HUD,在原理上没有任何差别,完全就是一条血脉的亲兄弟,听起来很爽对不对?但好不好用就要另说了。

在细节上面,两者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最主要就是显示内容的差别。战斗机的任务很多,要监视敌人要发射导弹,HUD上面往往都是密密麻麻一堆数字和图形,但相应的,飞行员也拥有顶尖的体质,可以看清这么多数据。

汽车的任务就很简单,安全开到目的地就好,同时司机也不可能个个都有飞行员那样的鹰眼,所以汽车的HUD,通常只用得着显示几组重要数据,比如车速、转速、导航路线。

而且汽车要面对遍地都是障碍物的环境,也不可能显示太多内容,一是会让司机看别的信息看到分心然后撞车,二是容易让司机误以为障碍物是HUD投射出来的,然后一头怼上去的。

但凡有车尝试在HUD上多加点内容,都会引起争议,前段时间有个新款豪车,在HUD上显示手机的电量、信号,甚至还有播放器里的歌词!就被汽车安全专家逮着一顿骂。

其次是车载HUD在使用体验上和战斗机版有差别,因为战斗机是天价产品,HUD上所有部件都会用最棒最贵的,只为了飞行员看得舒服;但汽车就不行了,目前所有车用HUD都有个毛病,投影仪的投影距离不行。

司机盯着HUD显示的数据看时,相当于在看车头位置的物体,而一般驾驶时司机主要关注前方20米的情况。虽然看数据时虽然不用低头,但眼睛还是需要频繁调整焦点,会导致视觉疲劳,对于某些眼睛比较敏感的司机,可能就直接看晕了,同样很影响驾驶安全。

说完了HUD的好处和坏处,我们再来聊聊市面上这么多HUD谁强谁弱。

目前市面的HUD的主要区别,就是拿什么作为显示的玻璃,特意安装了一块显示用的小玻璃,在开启HUD时会自动竖起来,这种就叫集合式HUD,直观看上去更像战斗机。

集合式HUD最大的好处就是比较便宜,一些紧凑级车的旗舰版都有配备。缺点是显示范围比较窄,那块小玻璃就是它全部的地盘,装不下多少信息,另一个缺点是安全性有点问题,因为碰撞时司机的脑袋可能砸在这块突出的玻璃上。

另一种是直接用汽车风挡玻璃投射的,就叫风挡式HUD,好处是显示范围大,而且跟外景的融合度更加高,看起来更帅,毕竟只隔了一块玻璃嘛,碰撞时也没什么安全隐患。

缺点是贵,很贵,豪车选装这东西基本上1万块起步,贵点的要3、4万。

经常逛网店的朋友肯定要说了,根本不用这么贵,没有HUD的车也可以选择加装,某宝上一搜就是一大把,而且价格非常便宜,只用花一张红票子就能解决,实在是诱人得不行。

那这种某宝上便宜的加装HUD,靠谱吗?

因为它们成本很低,什么零件都用便宜的,显示效果自然也更差,寿命也没有保证,也因为是通用款,不像原装HUD那样专车专用,适配性会差很多。

(网友吐槽某加装HUD意外耗空了蓄电池)

而且低价HUD上普遍存在偷偷简配功能的现象,比如去掉了光线感应器,这样HUD就无法自动调节亮度适应环境,白天看不清,晚上又太扎眼。

(加装HUD在强光下的糟糕表现)

加装HUD的安全性也很让人担忧,因为它们全都是摆放在仪表台上的,用防滑垫或者3M胶来固定。如果这种固定方式很靠谱的话,汽车安全专家也不会每年苦口婆心地劝大家,别在中控台上摆任何东西,否则出事故时这些东西都会像子弹一样乱飞。

购买这种HUD来提升一点点驾驶安全性,实际上是牺牲了碰撞时的安全,得不偿失。

一分钱一分货,加装HUD从使用体验和安全性上来说,都不值得购买。

既然我们不推荐便宜的加装HUD,原装HUD又普遍高价,那么有没有必要花这笔钱呢?

现在HUD在各种汽车安全配置中,是属于炫酷有余,实用不足的那一类,虽然给驾驶安全带来了部分提升,但又在另一方面增加了不安全因素,抵不回它高昂的价格,大家完全可以用这笔钱去换回更为关键的安全配置,比如说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等等。

所以建议大家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不用特意去选配HUD,有就有,没有也不碍事,用佛系心态去看待这个所谓的高科技产品。

当然,对于预算无限、有钱任性的朋友们,还是可以为HUD掏钱的,毕竟对于很多顶级车型来说,用不用得了是小问题,有没有装上丢了面子才是大问题。

落地12万的家用车,这几款比朗逸超值太多!

油耗6升、8秒破百,SUV版“思域”来了!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