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费站的姑娘都要下岗,ETC之争到底谁才是最大赢家?

2019年07月14日 09:08:04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卡车之家 原创】炎炎夏日,卡友们在外跑车可谓是非常辛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今年夏天,多了一份“关心”发来,那就是找你办理ETC的各种人群。


null


甚至网上有段子称“宋仲基和宋慧乔离婚了我麻木不仁,范冰冰被罚八个亿我毫无感觉,林志玲跟日本人结婚了我也没有伤心,可当我知道你背着我找别人装ETC的时候我却哭的像个孩子……”可见市场上对于ETC的抢夺大战,早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


▎银行全员销售抢占ETC制高点

近日来,各大银行纷纷开展ETC办卡业务,不少人反映去银行办理业务都曾遇到业务员的相关咨询,就连拨打服务电话,也会做出办理ETC卡的相关提醒。


null


工商银行电子银行官微头条推ETC服务

为何银行对于办理ETC卡业务热情高涨?据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的主要目的是争取优质客户和增加信用卡发卡量。

众所周知,办理ETC的用户基本上都是有车一族,这部分人属于银行的优质客户,银行通过优惠办卡活动可以掌握这一优质客户群体,提高用户粘性,通过绑卡这一关键步骤,有效的扩展到信用卡、理财、保险等高价值业务,发现潜在的睡眠用户。

另外,ETC是一种电子系统,先存钱再花钱,虽然每张卡上的储值或许不多,但是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亿多台,今年完成90%的ETC普及率,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资金池,有利于银行完成业绩增长,沉淀更多的资金,也就不难理解为啥各大银行纷纷亮绝招抢占ETC制高点了。

银行和各种平台争抢ETC业务,并且不断的降低ETC办理的难度,并给出充足的优惠,无非是想通过这样的手段,来增加自己平台的营业流水,增加其品牌的影响力。


▎微信、支付宝互联网大亨也来凑热闹

ETC装置办理在市场上的开放,让熟谙资本运营之道的阿里巴巴和腾讯自然少不了来分一杯羹。


null


微信搜索ETC出现的界面

null


支付宝搜索ETC出现的界面

在国家颁布法规不久,支付宝和微信也纷纷在官方微博宣布上线ETC办理入口。

大家都知道,ETC背后是庞大的支付增量,对于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大互联网巨头来说,推广ETC和缴纳水电费等线下支付场景类似,是一种成本较低的获客方式,有利于抢夺流量的阵地。

除了抢占市场流量之外,ETC在移动支付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以ETC为切入口吸收大量资本汇入,对于企业融资和发展都有很大的作用。


▎主机厂计划前装ETC 先人一步抢先机

ETC这么大的一块蛋糕,具有先天优势的车辆主机厂自然不会错过。

null


就拿咱们熟悉的货车来说,据业内人士分析,相较于后装模式,货车ETC前装更容易实现产品与服务的标准化,并基于此做好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与后装相比,ETC前装能够确保实现精准化的一车一卡一标签;通过智能车载设备互联确保数据和设备关联的唯一性,避免拆换,能有效提升ETC的标准化、智能化、规范性、安全性。

null


货车ETC的前装服务,不仅仅是通过技术研发实现ETC设备在整车上的前装,更重要是在以前装ETC为核心,构建具有主机厂特色的货车ETC发行渠道;同时,围绕货车客户价值和需求,不断延伸ETC服务功能,打造集贷款、保险、加油、智慧出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打造货车通行服务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构建完善ETC+商业生态。

据了解,目前,我国部分货车的前装ETC内部技术验证已经完成,接下来会等待国家统一的技术标准出台后,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备案。同时,福田汽车宣称也在酝酿联合其他主机厂共同发起设立一个专门从事货车ETC服务的开放式平台,集聚主机厂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货车ETC的推广应用。

null


其实,除了银行、支付宝和微信,安装ETC对于咱们车主来说自然也有很多好处,不管是享受几折优惠,都能让咱们卡友们省出不少钱。当然,也有一个坏处,安装了ETC实现不停车过收费站,就意味着再也看不到收费站工作的漂亮妹子了。

ETC的争夺战已经拉开帷幕,不知道各位卡友以后更加中意于在谁家办理相关业务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讨论并说出你的理由,让我们一起去猜一猜谁家将成最后赢家。

本文编辑:张宏霞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