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严C-NCAP发布一年,为什么拿五星的中国品牌SUV没几款?

2019年07月15日 07:30: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先看看一份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尽管自2002年起,国内汽车交通事故发生数呈现持续减少态势,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近年来,我国每年平均有近10万人因交通事故丧生,每天都有近300人被车祸夺去生命,交通死亡事故率约占全球的15%,成为交通事故多发国家。

毫无疑问,交通事故比老虎更猛,成为“潜伏”在我们周围最危险的杀手,能否较好地解决行车中的安全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亿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不仅是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面临的问题,也是许多汽车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上已有很大的突破,颜值设计符合潮流,内饰品质越来越好,配置也是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然而,在对于最不可或缺的安全,能够给予消费者强有力全面保护的汽车企业并不算太多,中国汽车品牌任重而道远。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中,面对日常行车中不可避免的交通事故,自己的爱车在安全保护上是否足够“硬核”,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虑因素,汽车安全品质是否足够优秀越发受到重视。

然而,面对安全这个不容易看见和感知的对象,究竟如何才能保证和证明一款车是否足够安全呢?

目前,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第三方安全测试机构,例如欧洲的E-NCAP、日本的J-NCAP、美国的IIHS和NHTSA等等,在国内则有C-NCAP,它们扮演着对新车的测试和评价,以及督促车企提升汽车安全性的角色,成为汽车安全的监督者和评判者。

C-NCAP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碰撞安全认证机构,其水平具于全球前三领先地位。2018版新规更是被称为“史上最严”C-NCAP,评价项目和难度更具挑战性,对车辆的安全性要求极高,一定程度上接近欧美同类测试标准,想要获得五星级评价更是难上加难。

C-NCAP五星评价标准是综合得分率在大于等于82%且小于90%之间,大于等于90%的即为五星+,但市面上很少有车型可以得到五星+的评价,因此五星评价就成为衡量一款新车是否安全的重要标准。

在2019年度第二批C-NCAP车型评价结果中,长安欧尚科赛(1.5T自动妙型)就以53.87分荣获五星安全评价,一举成为十万级中型SUV五星最高分,其中在得分占比达到70%的乘员保护方面,科赛更是获得93.13%的高得分率。

能在史上最严苛的C-NCAP的碰撞实验中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可见科赛在安全方面的造诣。要知道五星评价在合资特别是豪华品牌中比较常见,诸如北京奔驰E级、华晨宝马X3等热销车型,但在中国品牌SUV中并不多。据统计,2018版C-NCAP规程自发布以来,四批碰撞实验评价中能够获得五星安全评价的中国品牌SUV不足10款,在10万级的中型SUV中能获得如此荣耀的车型更是少之又少。

能够与合资甚至豪华品牌同台评测,同获五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意味着花10万左右的价格,就可以拥有一辆五星安全评价的SUV,并且安全系数与豪华品牌车型处于同一水平。

出色制造标准和严苛测试打造“金钟罩”

科赛能够荣获五星评价绝非偶然,而是在研发之初就考虑到主被动安全对于中国大家庭出行的重要性。同时,科赛的安全品质经历了严苛测试,曾在长安国家级重点碰撞实验室经过113场达到国际主流评测标准的多工况实验。这些都是科赛拥有五星安全品质的本源所在。

在本次的五星碰撞试验中,我们可以看到,长安欧尚科赛在乘员保护方面获得了93.13%的得分率,在占比最重的一项表现优异。从正面碰撞试验的图片可以看到,气囊正常弹出,并且车辆的A柱并没有变形,完好无损。而从侧面碰撞图中也可以看到,在经过侧面碰撞之后,科赛的B柱并没有变形,侧气帘也可以正常打开保护车内乘员。

得益于科赛采用的HEEAB吸能式车身结构,在发生碰撞后,冲击力经前/后纵梁、门槛梁、中通道纵梁、横梁等传递到整个车身,可有效减少对乘员舱的直接冲击,保证乘员舱的完整性。同时,科赛整车高强度钢用材占比高达62%,其强度相当于一个指甲盖大小的金属材料承受15吨重量的挖掘机,这也使得其在2018版的C-NCAP新规中,能够达到五星评价标准。

此外,科赛配备的双边预紧限力式安全带与六项安全气囊/气帘,在碰撞发生的0.01S内展开充满,以足够快的速度恰到好处发挥作用。更为用心的是,除了前排,科赛通过在中排新增安全带佩戴提醒功能,进一步对家庭成员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试想一下,当你车速超过50km/h的时候,遇到不可规避的正面碰撞事故,不仅气囊可以快速弹出,而且HEEAB吸能式车身结构可以帮助你有效的减少乘员舱的变形,将车内乘员的受伤风险降到最低。

同时,科赛在鞭打试验一项同样表现优异,其采用的一流供应商李尔的高性能座椅配合对头枕形状和角度超过100次的调教,保证了人与头枕之间最佳间隙。当发生碰撞座椅和靠背同步运动时,保证撞击之后减少70%-85%的冲击力。要知道,在市区驾驶时,追尾事故经常发生,对车内乘员颈椎造成伤害,而拥有高性能的座椅,会最大程度上减少冲击力,让颈椎受伤的风险大大减少。

一辆车的被动安全可以在事故发生时最大程度降低车内乘员受伤的概率,科赛凭借出色的吸能式车身结构,以及双边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和侧气帘的搭配,加之李尔的高性能座椅等,让科赛在面对360度无死角的碰撞后,可以全方位的保护车内乘员,避免出现致命的伤害。

丰富安全配置和强大技术团队提供“定心丸”

科赛拥有如此强大的被动安全值得点赞,但其主动安全配置也同样不可忽视。科赛配备了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行车中面对冲撞物,当车速在40km/h时可直接刹停,40km/h以上时速度时可将速度减少至40km/h。同时,科赛搭载的电子驻车与车身电子稳定系统集成(EPBi)能够避免急打方向时出现甩尾、跑偏等现象,当我们在雨雪等湿滑路面行驶时,EPBi能够保证四个轮制动力的按需分配,避免紧急制动时车辆失控,保证驾驶安全。此外,ACC全速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陡坡缓降、TPMS胎压监测等安全配置科赛一应俱全。

科赛能够获得如此高的成就,和其背后的强大技术团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悉,长安欧尚科赛由汽车安全领域专家赵会领衔打造,他曾领导打造的长安旗下包括睿骋、逸动、CS75、CS95和CS55等一系列车型都曾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

此外,科赛关键安全零部件大量采用国内外一流顶级供应商。如德国博世AEB自动紧急制动,美国恩坦华的汽车门锁,德国博世全新EPBi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并线辅助系统,美资的延锋百利得方向盘及安全气囊等。在坐拥如此强大的供应商体系后,科赛的整车价值也得到了提升。

超大空间和强劲动力带来更高品质驾乘体验

科赛的安全表现无疑是高水准的,但如果你认为科赛就只有安全出色的话,那你真的大错特错了。科赛不仅拥有拥有超大空间,车身尺寸达到4830/1868/1775mm,轴距达到2800mm,同时还拥有强劲的动力,搭载了蓝鲸1.5T发动机与全进口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的搭配,最大功率为178马力(131千瓦),峰值扭矩达到265牛•米,让拥有获得坐得舒心开得顺心的高品质驾乘体验。

总结:目前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不断往好的方向发展,技术上进步也征服了很多消费者为其买单,但只有真正的为消费者全方位考虑的品牌才会获得他们的真心青睐。现在的消费者在买车时越来越注重安全性,而科赛凭借出色安全品质,通过了国内最权威的安全碰撞机构的考验,也让消费者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安全。在10万元这一级别的SUV市场中,长安欧尚科赛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安全标杆和精品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