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内鬼”案再逆转:华裔员工承认上传自动驾驶源代码

2019年07月15日 11:17: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起诉前华裔员工窃密一案有了新进展。

特斯拉起诉的对象是前特斯拉高级工程师曹光植(音译,Guangzhi Cao),目前为小鹏汽车及其美国子公司XMotors工作。据双方提交的法庭文件显示,特斯拉提起诉讼称,曹光植窃取了特斯拉AutoPilot软件(自动驾驶软件)的源代码,并将其提供给小鹏汽车。而曹光植在本周提交给法庭的一份文件中承认,他在2018年底还在为特斯拉工作时,将包含Autopilot源代码的压缩文件上传到了自己的iCloud个人账户。但曹光植也强调,那时候仍在职为特斯拉工作。后来离职特斯拉时,就已经在删除相关文件。

图片9.png

曹光植的律师辩称,在他离开特斯拉后,其设备上残留的任何源代码或其他机密信息,都只是“出于疏忽”。在离开公司后,曹光植“没有访问、也没有使用任何’Autopilot商业机密’”,也没有向小鹏汽车转移任何信息。现在,双方进入新调查阶段。特斯拉已经申请分析曹光植的iCloud帐号,而小鹏汽车也为证清白,主动提供了曹光植工作笔记本的相关所需信息。

小鹏员工承认下载特斯拉源代码

领英上的资料显示,曹光植2017年4月加入特斯拉,曾是自动驾驶团队的一员,直至今年1月,他从特斯拉加盟小鹏汽车,同样是负责自动驾驶业务。特斯拉在起诉文件中指出,曹光植是公司自动驾驶团队的成员之一,也是仅有40个有权访问Autopilot源代码的人之一,今年1月3日曹光植突然宣布辞职,并加盟小鹏汽车。特斯拉表示,曹光植去年开始利用他的iCloud账户上传Autopilot的相关源代码副本,并最终移动超过30万个与Autopilot相关的文件和目录。

在申诉答复中,曹光植承认他是特斯拉自动驾驶仪团队的一员,作为其中的一员,他可以访问特斯拉的源代码,但他否认将特斯拉的源代码和其他公司信息被定性为“商业机密”,而且他的律师表示曹离职前已经将关于特斯拉的文件全部删除。

图片10.png

曹光植表示,自己在2018年11月26日左右收到小鹏汽车的口头雇用要约,自己曾于去年12月5日至9日期间到过中国,并承认12月12日左右收到了小鹏汽车的书面工作邀请。其承认,2018年12月26日左右他将个人iCloud账户与特斯拉发行的账户断开,在12月27日至今年1月1日期间,为了履行在特斯拉的工作职责,他继续登录特斯拉的网络,而且在离开特斯拉前,他清理了自己的浏览器历史记录。

据外媒报道,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究竟想从苹果公司获得什么,但怀疑这涉及到获取曹光植iCloud账户的文件,从而向竞争对手苹果寻求帮助。此前苹果公司也有两位前员工被控窃取公司自动驾驶相关资料,事件的主角也是小鹏汽车,可以说同为受害者。但特斯拉和苹果都没有决定要追究小鹏汽车的责任,他们把精力集中在那些承认窃取知识产权的前员工身上。此外,小鹏汽车坚称,当它发现苹果正在调查知识产权被盗窃时,立即停止了该员工工作,并最终解雇了他。

图片11.png

目前特斯拉和小鹏汽车对上述案件的进展并没有进一步置评。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小鹏刚发布的G3 2020款已具备L2.5级自动驾驶辅助,新增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ALC(自动变道辅助功能)等功能。3月份小鹏汽车曾发布公告,称在曹光植入职前后,小鹏汽车都没有发现存在特斯拉所声称的任何可能违规的行为,公司已针对此事启动进一步调查。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当时也罕见言辞激烈地作出回应,并认为特斯拉以民事诉讼为名,行打击竞争对手之实。

图片12.png

为什么总是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涉嫌盗窃商业机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7月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圣荷西机场抓捕苹果前员工张小浪。与特斯拉案件类似,他在离职前也曾大量搜索和有针对性地从机密数据库中下载应用信息;今年1月份,一位名为陈继中的苹果自动驾驶工程师,又被FBI指控窃取苹果秘密的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的商业机密。当时,苹果在诉状中指出,陈继中在此期间去往了两家公司面试。对此有媒体透露,陈继中曾去过小鹏汽车面试。

即便如此,小鹏汽车依旧没有停止“挖人”的脚步。今年前两个月,小鹏汽车先后聘任了四名业内高管,包括前一汽-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李鹏程,广汽丰田品质保证部及质量管理部部长宫下善次,广汽本田售后专家罗炳春,原东风标致销售部长刘培。一个月后,小鹏汽车宣布,前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师Do Young Woo担任小鹏汽车外造型设计总监。

图片13.png

其实论挖人,苹果为了造车下的功夫比小鹏汽车狠多了。根据领英显示,苹果SPG(Special Projects Group)组内已有1200名员工,其中有300多人来自特斯拉,170多人来自福特。苹果不仅曾一周内疯狂挖走至少10名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专业人才,更是直接把创业公司Mission Motors挖到破产。

但即便是如此大肆的抢夺造车人才,苹果也未曾被曝出涉嫌窃取商业机密。面临的唯一一次诉讼,是4年前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 LLC对其发起的“违反不竞争协议”指控。A123称苹果为了组建Titan项目小组,挖走了他们5名重要员工,这些员工于同一时间段“在非常可疑的情况下”离开了公司。但没过多久,双方就此事达成和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