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工作,亦为人生!穿越国境线的前夜,我在思考什么?

2019年07月15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第一季·东北国境线

7月13号早上4:49分,设定的两个闹钟还没响,就被脑中旺盛的多巴胺激醒。为了不吵醒熟睡中的家人,简单洗漱后便蹑手蹑脚而出。

发动机点火发动的那一刻,心跳节奏明感快了些,看了一眼手表,心率居然真升了上来,108,松了松握着方向盘的手,面对在眼前展开的近3万公里大穿越,这种激动实在难以抑制,情难自禁。

经过约12个多小时车程(包括服务区的午饭和休息时间),沿沈海高速奔袭889公里后,于晚上17:27顺利抵达烟台港附近。此刻,我、小新、悠悠三人组正坐在烟台港的渤海玛珠号上,感慨未来就像这片大海一样,平静、未知、望不到头。

从烟台港到大连港需要6~7个小时,受航路、天气等影响,没有一个明确特定的抵达时间,反正可以一个安稳觉到天明。作为我们三人平生坐过的最大轮渡游轮(十多年前只在上海十六铺码头体验过一次5毛钱船票的轮渡),虽然三等A的客舱设施跟绿皮火车的卧铺不相上下,但内心还是被狠狠地撩拨一下,于是在满怀对前路新奇的期盼之下,就通过此文跟大家聊聊《车辙》接下来想要呈现给大家的新的内容玩法。

“穿越国境线”是今年我们策划的最重大的自驾项目。第一季的穿越定在东北边境线,是因为相比西北、西南边境,东北边境线的穿越难度要低很多,再有我们这次是单车出行,没有后勤车,更没有救援车辆,所以整个国境线的穿越将东北设定为起点,是相对比较合理的一个方案。

一来可以积累路上经验,同时也为八九月份穿越西北西南边境线做预演,毕竟任何穿越和自驾游,最最重要的就是确保安全。

下图是我们第一季东北边境线穿越的行经城市。从地理区域划分,东北边境线主要为东三省和内蒙古东北部,沿线将经过21座主要边境和口岸城市,最后至内蒙古满洲里收官(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第二季是西北西南边境线的穿越,主要地理区域为内蒙古西北边境、新疆、西藏以及云南和广西5省,沿线计划将经过44座边境和口岸城市,涉足中国最危险的公路。

除了陆地边境线,我们将东部海岸线单独做一季,在同样绵长的海岸线上,届时我们会逐一登陆35座城市,为大家展现沿途的人文和风光,当然还有美食。

根据所制定的路书,穿越完整个国境线,总行程近3万公里,途经城市百余座,前后耗时约100天。全线穿越完成预计在10月底,考虑到路上各种突发状况,以及中间返程休整的时间,不排除行程会延长至11月。

当然这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车辙》进入2.0迭代发展,送给大家的一份开胃菜。在我们的规划中,穿越国境线只是整个宏大环球自驾启幕的第一步,日后国内外的各种自驾经典线路,以及我们越野俱乐部发掘的越野线路,都将通过我们自己的车轮去丈量,并分享给大家。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要如此大动干戈地寻找远方的田野?

简单说:一为工作,二为人生。

5年前当自媒体概念还显得生涩的时候,《车辙》作为最早一批诞生的汽车自媒体以“专业、深度、有趣”的六字方针,至今更新1287期,产出了近2000篇原创稿件,以每篇文章平均3000字的字数统计,论字数要达到600万字。

长期关注我们的读者朋友应该都清楚,在信息泛滥,大部分人的阅读兴致转向短平快的浅阅读当下,《车辙》还是倾向并乐意写出四五千字的深度稿,不求爆文,只希望能够尽可能有料有观点,我们一直认为好文章可以沉淀下来,并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被持续搜索和阅读,因为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车辙》微信号几年前推送的文章到现在还时不时地会收到新的留言,我想只有好文章才会有这样足够长的生命力。

如大家所知,这几年沧海桑田式的传媒业变迁,尤其是在几万人大军涌入的汽车自媒体行业,把原本一个相对小众的垂直行业硬生生给撑大了N倍,各大平台的流量池就像19世纪加利福尼亚的金矿,吸引了几十倍于本地人口的疯狂掘金,各种野蛮、疯狂和扭曲,都见多不怪。

劣币驱逐良币,良币就容易消失。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被流量裹挟,以广告分成和软文投放为推动力的市场环境中,要想做到初心不改其实是很难的。

《车辙》这个名称的背后本来就充满了对诗和远方田野的想象,有人说不要光顾着发梦,要能圆梦。同时也为了公司能够更好的持续经营,我想是时候在内容上做出革新求变了。

前一段时间相信大家已经看到我们尝试推送的《车行迹》内容,这个栏目就是我们接下来主要孵化的自驾游栏目,虽然现在只是一个栏目(同时我们也会努力将其运营为一个独立的媒体平台),但跟车辙其他常规设定的栏目不同,我们将会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来支撑起这个栏目的内容,绝不是坐在电脑前简单地ctrl+c和ctrl+v来意淫一个臆想中的远方。

过去的3年中,我曾单车或跟着车队,爬山过水,进沙漠,穿越无人区,深入青藏高原腹地,基本算是大致熟悉各地的地貌和路况,多少积累了一些路上的经验,尤其是极端气候和地形复杂路况下的应对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曾被路上的风景深深震撼过,也被路上偶遇的人们深深感动过,总之发生在路上的很多故事,可能聊个几天几夜都聊不完,恨不得一一跟大家分享。

当然以上是纯工作层面的缘由,另外也有我的一点私心。

这里应该有一条华丽丽的分界线。

这两年思考最多的除了工作,就是余生该选择什么样模式度过。以我对自己性情的了解,读书写字怕是这辈子唯二的选择,只是努力尝试成为一个行旅作家,似乎要比汽车媒体人这个头衔更吸引人。

在实现这个目标之前,我想应该要先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真正去热爱自己向往的工作和生活。

不怕大家笑话,35岁的我,现在最怕碰到的人生命题是:庸庸一生,碌碌无为。最怕到了古稀耄耋之年仍还找不到灵魂安放的位置。

但要说服自己大胆描绘一个缤纷多彩的人生,并且还要承担跟家人聚少离多的思愁,以及路途上的风险(对成年人来说承担起家庭责任之后,风险这个词会显得格外扎眼),就必须给自己几个能够自我说服的理由。

《一代宗师》在2013年上映的时候,也刚好是我准备创业的时候(只是那时候《车辙》的前身是一个小小的垂直网站,而不是以微信号为矩阵的新媒体),时至今日,电影情节都有点模糊,但唯独这句王家卫给章子怡设定的台词烙进了记忆深处。

“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这是一句来自道家的“三家相见”理念(见自己是清楚自己,见天地是见过大千世界,心里容得下世界,见众生是将毕生所学用来启发别人),其实把习武之人用芸芸众生替换,这句话更具普世价值。

只是这三个人生阶段,我们当中很多人连“见自己”都没真正做到,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我。

尼采早就说过:“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圣贤的言论听了不少,但始终没发现那个更好的自己躲在哪里。我想如果固步于现有的生活场景中,可能永远都不会有答案,在路上或许才会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参透这点。这其实就像一场闭关修炼,放空大脑,断绝身边熟悉的一切,才有可能跟内心的自己对话。

以上私心之一。

第二个私心就是也想借由在路上的经历,开启自己后半生的学习生涯。

所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其中隔了10年的时间。

也许只有真正迈过三十岁这个门槛,才能感受到古人所云的“四十不惑”到底有几分力道——那种受现实生活逼迫而生的困惑和茫然,没有十年的阅历和沉淀可能真的无法自我解惑。

除了内心的那些困惑,现在明感自己已有的知识储备确实也已经无法让我从容应对和解释生活的一切。但可以说截至目前的学习很大程度上都是充满功利性的,希望在接下来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控的余生,可以好好的学习一些不那么有用的知识,譬如历史、地理。

但待在家里捧着书看并不是最佳的学习方式了。

高晓松说在这个时代应该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反过来践行,先行万里路再读万卷书。第一次听到矮大紧说这句话的时候就让人深以为然。没有阅历,很多知识都不能很好的消化吸收成为根植于自己内心的文化和修养。

其实杨绛先生也表达过类似观点,她说:“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写在最后

退一万步说,眼下其实没有任何一剂良药可以快速治愈一个成年人的坏脾气和不开心,你以为是升职加薪、一夜暴富,其实都不是。只有旅行对相当一部分成年人而言是为数不多能够称的上是解读良方,且药性温和,副作用几乎为零。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几年在外面跑的多,最大的收获心得便是年轻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可以不断修正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你的世界观,会让你更豁达,更勇敢,更正直。而一个人具备这样的品性,世人所追求的物质财富也终会在你的勤奋、坚忍和感恩中一点点获得。

……

本来是没有打算写一篇序言,因为序言这东西,写的好坏与否都容易煽情,其中的度掌握不好就更会显得矫揉造作,而这不是我希望传达的。更更关键的是,不管序言写的如何,一旦后续行动烂尾的话,就是给自己打脸的活生生铁证。

所以,在深夜的渤海海峡上,听着船外波涛声,就当以此文与诸君共勉,也为自己和团队壮胆,希望接下来的3万公里一切顺利!

于2019年7月13日夜,渤海玛珠号

▲自驾房车和越野车穿越新西兰

▲穿越青海哈拉湖无人区

▲单车穿越新疆,翻越雪山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冈仁波齐转山时遇到的虔诚的牧民信徒

▲在西藏普兰的一座寺庙前,跟门口的喇嘛、警察和藏民胡侃留念

▲穿越“丙察察”路遇塌方,最后在绞盘和人力的共同作用下,硬是开了过去

《车行迹》| 作者:余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