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超50位汽车人 岗位动荡人奔波

2019年07月15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邹硕 沈天香


在经历了多年爆发式增长之后,2018年销量的急转直下无疑令所有车企始料未及,它们也不得不放弃疯狂的扩张计划和野心勃勃的销量目标,调整、重组、归并、裁员等等关键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决策之中,在车市寒冬的大背景下,汽车职业经理人也开始陷入越来越频繁的奔走之中。


无论是老牌车企掌舵者的功成身退,还是知名汽车企业的内部调整,甚至是造车新势力的招兵买马……汽车行业正在从相对稳定的高速发展阶段,过渡到暗流涌动的优胜劣汰角逐战,而承载着历史交替重任的汽车职业经理人们,正背负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踏上一段又一段的征程。


2019年上半年,各大车企正经历最为频繁的人事变动,据不完全统计,其人事变动已超过50起之多。其中,有些企业是正常的人事结构调整,有些是在市场下滑或产业结构转型下不得不进行的人事结构优化,调整企业已涉及跨国车企、合资车企、自主车企、造车新势力和经销商领域。


功成身退:老一辈掌门人正在离开


2018年,穆勒、马尔乔内完成谢幕,也预示着汽车行业内正在上演着历史的更替:创业者们正在离开舞台,继承者们即将承受压力。


2019年5月的一天,66岁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像往常一样,穿着紧身牛仔裤和运动鞋,留着雪白的海象胡,没有盛大的告别仪式,只是在经历人生的高光时刻后,静静地离开了办公岗位。


null


2006到2019,长达十三年的“蔡澈时代”,从大刀阔斧地集团改革开始,到应对危机的架构调整结束,掌舵者蔡澈自始至终到保持着远见者的卓识,但梅赛德斯-奔驰已经不再是他的梅赛德斯-奔驰。接下来,接任者康林松将面对的是与蔡澈上任之时同样的困境,且看他能否力挽狂澜吧。

在中国市场,作为华晨集团的掌门人,祁玉民的退休,则是代表了国有汽车集团一个时代的印记。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门外汉”的他,接手华晨集团以来,百废俱兴,为集团积累起丰厚的资本,华晨宝马更是沈阳当地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当然,华晨宝马的技术归化路线并不是特别理想,这也是众多国有汽车集团都面临的问题,中华品牌未振雄风,华晨宝马却“委身于人”,自然让祁玉民或多或少留有质疑。

null



不过,功罪留待后人论,祁玉民的离开是一个时代的落幕。但作为继任者的阎秉哲,同样是“门外汉”出身,无技术背景、无行业经验,让大家不免陷入了为什么不是吴小安的遐思之中。


临危受命:得力干将荣登历史舞台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随着老一辈掌舵者逐渐离开汽车行业的大舞台,行业内的精英们也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尤其是在车市寒冬的危机之下,他们将被委以重任,挽狂澜于既倒。

吉利集团是最先嗅到危机的企业之一,早在今年年初就进行了营销架构的人事调整。林杰担任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统筹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吉利新能源三大品牌的营销管理工作;宋军担任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担任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吉利新能源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null


此次调整的变化之处在于宋军升任为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在当下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吉利想要保持此前的销量高增长难度可想而知。在此情况下,梳理、优化营销体系与团队,对吉利来说至关重要。此前,宋军曾多年担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主抓吉利品牌的销售和市场工作,并取得了非常出色的表现。此次升迁,既是继续为吉利的品牌和渠道建设更上一层楼,也是为了让林杰有更多精力顾及领克其它品牌的销售业务。

作为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的上汽集团,同样迎来的巨大的人事变动。王晓秋接棒陈志鑫升任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

null



2016年,王晓秋在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之时,便率先以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先声夺人,荣威RX5一时成为爆款,将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上升了数个档次。如今,上任上汽集团总裁的他,更是要兼顾合资、自主的双向并行,对他而言,既是拥有对集团资源灵活掌控的机遇,也有统筹多个品牌齐头并进的压力。


新锐崛起:造车新势力招兵买马中


造车新势力前两年还是一个汽车行业微不足道的新兴产物,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汽车行业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在诸多品牌纷纷走向量产,头部企业甚至逐渐达到万辆交付,造车新势力已经初具规模,也在吸引着汽车职业经理人进行二次创业。

戴雷离开和谐富腾,带着拜腾来到南京落地生根短短两三年,便迎来了新车发布、产能规划、逐步量产的快速崛起。当然,作为早期创始人、宝马原研发团队干将,毕福康的出走无疑是对拜腾沉重一击。

null



不过,戴雷在圈中确实不乏好的资源,今年上半年,拜腾通过持续招兵买马,也好好地回了一口血。原凯迪拉克中国和欧洲副总裁夏安德、福特全球项目总工程师鲍安迪的加盟,让拜腾在产品和品牌上得到了双向引领。


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小鹏汽车,今年算是销量和团队的丰收年,在今年销量连续两月突破2000辆,持续稳定月度冠军之时,其人才团队也都得到了最充分的不足。


在财务方面,有了原福特中华区首席财务官的知道,在智能技术方面,原高通公司工程副总裁Benny Katibian的加入,则是让小鹏能够融入5G技术有了便利。在营销层面,原有车以后联合创始人李鹏程以及阿里文娱集团副总裁的加入,能够让新锐车企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更加轻车熟路。


对于这些汽车人而言,车市寒冬或许是一个更好的试炼场,或许即将发生的那些力挽狂澜、披荆斩棘的传奇故事,将会写入行业发展历史的记忆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