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车还没交付就变“淘汰款”,难怪车主忍不了!

2019年07月16日 10:16:03
分享到:

7月10日,2020款小鹏G3车型正式上市,作为升级款,其低配续航里程400km,售14.38万元起,高配续航520公里,售15.98万起;而之前的老款,高配续航里程也才365公里,售价却达到了16.58万元。除此之外,新款车型在细节和配置上也有显著升级。新老款的巨大差异引来了老车主的强烈不满,在各大一线城市都出现了大面积的维权、投诉以及抵制。

null


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布声明,对老款小鹏G3车主道歉并提供了相应的补偿方案。遗憾的是,该方案并不能让老款G3车主满意。本周末,各大小鹏汽车4S店可谓“热闹非凡”。

●降价,是对早期购车车主权益的侵害吗?

首先是新老款车型在定价上的不合理现象,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虽然新款指导价便宜,但最终成交价新款是比老款高的。

null


这个解释显然没法让用户满意,目前国内市场老车有优惠是天经地义的事,毕竟时间长了产品力会下滑,没优惠凭啥跟新产品竞争。此外,随着时间推移,新款也会变成老款,届时其成交价还是会进一步降低,这对老款车主依旧是不公平的。

null


说白了,任何优惠、礼包或者金融政策都是厂商对市场的妥协,并不是厂商大发善心,给用户发福利。此外,车子的价格应该在同产品周期节点下进行对比,拿新车成交价和老车成交价进行对比没有意义。总之,老款G3和新款G3价格分布的不合理和冲突现象是实际存在的,这个地没法洗。

●用户忍不了,最核心的原因是交付期拖太长

或许有人说,早买早享受,随着产品迭代,竞争力提升是必然的,既然买了老款就应该忘掉关于新款的一切,免得给自己添堵。

null


这一点其实对大部分主流汽车都适用,但唯独新能源汽车例外。最核心的原因是其交付期实在拖得太长了,老款G3上市半年多很多车主到现在还没拿到车子,当时买的成交价比现在只高不低,这会儿新款就上市了,产品力大幅提升,价格反而相对当年的成交价便宜了,这搁谁都忍不了。

null


人都说早买早享受,我这会儿车还没拿到手,根本没享受,厂商就来了一记当头棒喝:两个月后发给你的车是过时的老款,而且不给退换,另外,随着产能增加,搞不好新款交付期还短一点。也就是说,老款车车主用差不多的钱买了个淘汰货,而且跟新车差不多同期到货。

null


我们知道,老车车主集体维权的攻击重点是产品性价比的问题,而对厂商来说,引发该事件的核心原因还是交付期拖太长了。试想一下,如果老款车主早在新款上市之前两三个月就拿到车了,车主必然不会因为新款上市有这么激烈的反应。

●补偿方案太“商人”了,难怪用户发飙

最后再说说官方给出的补偿政策:从即日(7月12日)起,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null


这个补偿政策无异于,老款你就买了吧,我们给你一张“2块钱的玛莎拉蒂购车抵用券”作为补偿。其实就是,换车是不可能换车的,不然老车的产能谁来消化,只能鼓励你们车子到手之后赶紧折价卖掉,再从我们这里换新的。既“安抚”了用户,还能促进销量,果真是一箭双雕的好计策。

null


很显然,涉及到真金白银车主们一点也不傻,一旦交钱拿车就不是自己说了算了,这时候最划算还是更换新订单,或者直接退定金(不买了)。理性分析,更换新订单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新老款的巨大差距,届时所有还未交付的车主都得换车,老车将库存到报废,损失太大。

●总结:

这次的维权事件直接暴露了小鹏汽车在营销规划上的浅薄与短视。对厂商而言,新老车型竞争力的差异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完全可以用高明的价格和金融策略“搪塞”过去,例如未交付老车主可以通过有偿手段更换订单,或者为老款车主提供一些专属的选装升级服务(除了电池组),以弥补新老款的差距。如今事情已经闹开,这种手段已经不能奏效,甚至会起反效果,令人唏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