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商用车到电动车+自动驾驶,大众和福特终于要动真格的了

2019年07月16日 12:27: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还记得1月福特大众宣布在商用车领域结成同盟的时候,就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样的合作太小打小闹了,两家的野心绝不止于此。


1月北美车展上刚刚宣布合作的大众集团CEO迪斯博士与福特汽车CEO韩恺特

不过当时福特大众还是很谨慎的表示,其他领域也有可能合作,先慢慢谈着。

终于,7月12日,两家宣布了一项大动作,合作要正式拓展到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

具体来说,大众将向福特的自动驾驶子公司Argo AI投资,之后福特大众在Argo AI的股比相同,都是控股股东。


福特汽车CEO韩恺特、Argo AI CEO塞尔斯基、大众集团CEO迪斯博士

大众汽车的投资包括1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还把自己价值16亿美元的子公司AID(自动智能驾驶)与Argo AI进行了合并。


今后Argo AI研发出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就可以在大众福特的各品牌量产车上搭载,而且研发力量和覆盖范围也从美国本土延展到了欧洲。


大众在自动驾驶上沾了福特的光,福特则在电动车上沾了大众的光。大众2016年开始研发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将提供给福特使用,福特计划2023年在欧洲推出第一款基于这个平台的纯电动量产车。

福特大众这种取长补短的合作方式是十分明智的,因为对于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前提投入太大,所以量产后很难盈利。

而有了伙伴分担成本,各家身上的压力都能减轻很多,再加上福特大众的规模加起来超过1600万辆了,这种体量可以让一项新技术量产后迅速产生规模效应,从而使成本大幅降低。

当然这种融合也不是段时间内就能看到效果的,毕竟技术的研发还需要时间,使用了大众MEB平台的福特电动车还要四年多之后才能与大家见面。

自动驾驶方面,硅谷范儿的Argo AI和德国工程师范儿的AID如何做到团队完美融合,也不是简单的事情。


摩根士丹利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也强调,虽然福特大众这一步棋走得相当巧妙,不过短期内还是见不到收益,投资者必须为近期存在的收益潜在风险做好心理准备。

但是不管怎么说,福特大众这一次深度融合,都是近代汽车产业的一件大事,意义甚至大于雷诺-日产联盟。

因为福特大众始终坚持他们的合作是建立在彼此业务及财务独立的基础上,绝不会交叉持股。面对消费者的时候两家还是竞争对手。

所以一旦福特大众的合作方式被证实可行,今后这种技术上深度融合但是品牌与财务依旧彼此独立的合作模式,很可能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主流,而且更利于传统车企在与科技巨头的对抗中取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