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伟铭:体系筑就后发优势 落子充电构建出行生态圈

2019年07月16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穹眼财经

null



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多了一个新身份——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7月11日,常州,开迈斯新能源科技举行了“庆生宴”。这家实缴资本金8亿元的充电桩公司,迅速引起了业内外资本的关注。不少投资机构专程前往一探究竟。


为什么全球汽车巨头会看上充电桩生意?苏伟铭怎么出牌?



大众投的不是桩 而是出行生态入口


5月16日注册成立的开迈斯,背靠着大众汽车。


企查查数据显示,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大众中国”)联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江苏万帮德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帮德和”)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共同注资8.12亿元。据悉,一汽股份、万帮德和、大众中国各出资2.436亿元,分别持股30%,江淮汽车出资8120万元,持股比例为10%。


开迈斯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电动汽车充电墙盒及充电桩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向客户提供充电服务等。苏伟铭告诉“穹眼财经”,“开迈斯将兼顾公私两大充电市场。一,私人充电领域,按照专属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开发智能充电墙盒产品。二,公共充电领域,规划布局快速充电网络,最快可实现充电15分钟、车辆续航400公里。


几年前中国曾兴起投资充电桩热,但大浪淘沙、活下去的企业不多。为何此时大众汽车大举介入?苏伟铭看到不是充电桩,而是整个移动出行生态圈,甚至是整车企业的未来。苏伟铭说,“我们是主机厂,本来就要销售电动车,没有充电桩无法销售电动车。如果加上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江淮大众,我们(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份额将超过20%。如果有这么大的销量,肯定要投资充电、维护市场。”


更重要的是充电桩,只是大众汽车转型战略的一个棋子。苏伟铭另一个身份是大众集团主营车联网业务的子公司逸驾智能(Mobility Asia)的董事长,开迈斯的充电桩业务也是大众中国车联网生态圈的关键一步。苏伟铭说,“3年3个月,开始搭建移动出行的框架,包括电动车、车联网。过去几年, 我们一直在做软件,让车连接。现在开始搭建基础设施生态圈。充电是其中一个部分。如果自己建,才有可能把车桩信息打通,围绕汽车的生态,衍生更多的营销方式和异业合作的可能。


苏伟铭并不担心迟到。他说,“新业务投资,刚开始可能有一批人进去。第二阶段会有相应调整。”在苏伟铭看来,大众汽车集团的优势就是体系竞争力,“小公司扩张到一定规模,就会发现瓶颈。但这恰恰是大众汽车集团等整车企业的优势。”


如果将整车企业的体系竞争力和创业公司的活力相结合,会怎样?


不烧钱!稳健发展!


大众汽车的入场,让充电桩企业有些担心:开迈斯会不会高举高打,走烧钱换市场的路。对此,苏伟铭强调,“大众汽车绝不做烧钱的事情。但,不烧钱并不代表马上赚钱。”


“在投资汽车相关行业时,大众汽车非常谨慎,有非常严格的投资回报率。”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刘维东补充,“因为(开迈斯)是新业务,比我们传统的投资建设传统汽车工厂的尺度要放宽了很多。”


事实上,中国充电桩市场已经迎来转机。今年春天,中国充电桩龙头企业——特锐德宣布盈利。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在写给股东的信中指出,旗下从事充电桩业务的子公司特来电跨过盈亏平衡线,开始盈利。”2014 年,特来电成立,进军汽车充电网。5年来,特来电投资50多亿,前4年亏损6亿元,2018年镀终于充电网板块即特来电备受投资者关注,5 年时间累积投资 50 多亿,前 4 年累积亏损 6 亿,2018 年开始盈利。于德翔将盈利归于两点: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转暖、研发投入及产品得到客户认可因而销量大幅增长。


对于这笔生意是否赚钱、如何赚钱,苏伟铭早有规划。且不说充电桩作为电动出行的大入口的价值,单论充电桩助力大众新能源业务这笔账,也是极有投资价值的。目前,中国充电桩97.6万,2020年计划480万充电桩。由此可见,充电桩将进入高速发展期。苏伟铭,“和上一轮高速发展不同,未来消费者会更注重充电业务的品牌。这恰好是我们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