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讴歌-CDX

超低价好车团购

火了近10年,日系/美系都爱用,这黑科技其实…

2019年07月16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最近购入了一部降噪耳机。

 

降噪效果好的呀,戴上后全世界只剩我一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工(shuì)作(jiào)时被打扰了。


null


 


什么牌子就不说了,免得你们说我打广告。

 

总之它长这样,乍一看与普通耳机没啥区别。

 


null



耳机带有主动降噪技术,作为一名汽车编辑,极客思维还是有那么一丢丢的,花了老长时间研究,这究竟是什么“黑科技”。

 



null


 

1978年,一个老头坐飞机从欧洲飞往波士顿,飞行途中的引擎轰鸣声的干扰了他欣赏音乐的兴致,由此激发了他开发主动降噪耳机的动力。一下飞机,他立刻着手研究,最终写出了降噪系统最原始的方程式。

 

这个老头就是BOSE的创始人Amar G. Bose博士,现在BOSE是全美最大的扬声器公司之一。



null



Amar 博士发明的主动降噪系统通过发射与噪音相位相反、振幅相同的声波来抵消噪声。具体操作为:


1.讯号麦克风实时侦测环境中的低频噪音 (100 ~ 1000Hz)。



null



2.噪声讯号传至处理器,处理器进行实时运算。



null



null


3. 通过车内扬声器发射与噪音相位相反、振幅相同的声波来抵消噪声。



null




4. 叠加后噪声消失听不见了。

 


null



根据笔者亲耳实测,不科学估计开启主动降噪后环境声消减了70-80%,效果相当可观。


 

null


 

消费者对汽车行驶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静谧性成为评价一辆车的重要指标。不少车厂专门成立“NVH”部门优化车辆静音水平,静谧性提升后会带来什么呢?使你的爱车具有“高级感”。

 


null



其中就有机灵的厂商想到了把主动降噪技术用在车辆上。

 

2010年,凯迪拉克旗下的凯雷德首次装载了与BOSE合作研发的ANC主动降噪系统,效果怎样呢?反正之后凯迪拉克在全系车型上推广了这项技术。



null




 

null



 

随后众多厂商纷纷跟进。

 

英菲尼迪讴歌皆在全系车型上搭载了主动降噪系统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根据教授实测,搭载主动降噪技术的凯迪拉克XT4和讴歌CDX与未搭载主动降噪的奔驰GLA和雷克萨斯UX噪音表现如下:

 

null



怠速工况下最安静的是雷克萨斯UX,时速120k/h时静谧性最好的是凯迪拉克XT4,讴歌CDX的数据处在同一水平,也并没有因为装载了主动降噪系统更亮眼。

 

再对比轿车组,以下四款车中雅阁混动和迈锐宝XL混动是配备了主动降噪的车型。



null



可见装载了主动降噪的两款车在静谧性上也并没有对凯美瑞混动形成碾压,基本处于相同的水准。

 

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主动降噪技术的物理局限问题,降噪耳机只是把人耳道旁的那一块区域的噪声除干净,而车辆内部的体积相比起来可是大了千万倍。

 

驯服两只哈士奇尚且容易。

 


null



要使一屋子的哈士奇安静下来可就有难度了。



null


 


并且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路噪(胎噪)、风噪、机械噪音是持续变化的,要做到对各种噪声源进行监控,就需要配置更多的讯号麦克风,同时也要有更强大的算法支持。否则扬声器在错误的时间发出错误的声波,那就是吵上加吵了。

 


null



因此目前的汽车降噪手段依旧是被动降噪为主,既通过铺设隔音棉、止震板阻止噪音传递到车厢内。主动降噪更多的作为辅助手段,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CDX
CDX
指导价:22.98-34.98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98-34.98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