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嘉诚站台、手握双资质却沦为代工厂,长江汽车被讨薪是活该?

2019年07月16日 15:08: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已经5个月没有发工资了”、 “农民工欠薪国家管,我们却遥遥无期”、“孩子补习班费用都交不起了”…… 近日,长江汽车杭州、北京两处内部工作人员在微博和论坛上“在线抗议”。

据功夫AUTO了解,长江汽车目前内部一片混乱,更已经数月未发员工工资。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李嘉诚“加持”的长江汽车是国内汽车行业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李嘉诚站台、手握双资质却沦为代工厂,长江汽车被讨薪是活该?

自2010年起,李嘉诚多次增持长江汽车背后的五龙电动车股份。

在2015年8月,他以每股0.46港元价格购入7.43亿股,一跃成为第三大股东。在2015年持股比最高的时期,李嘉诚一度拥有8%的股份,注入资金更是高达51亿元。

随后,长江汽车更是接连获得发改委批复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是继北汽新能源后第二家获得发改委审批企业。此时,长江汽车已获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可谓志得意满。

那么,手握“双资质”和大把资金的长江汽车,本应是前景一片明朗,为何如今却沦为造车新势力的“代工厂”,甚至被欠薪“讨伐”的地步呢?

李嘉诚站台、手握双资质却沦为代工厂,长江汽车被讨薪是活该?

手握好牌,全部“打烂”

长江汽车曾经手握一副好牌。

由李嘉诚“资金加持”,长江汽车在2016年前后投资建立贵州长江生产基地,并在多地建厂、投资,押注电池上游材料、电池设计等电动车产业链。

2017年底,长江汽车生产基地建成,甚至还吸引了时任沃尔沃中国CEO童志远加盟。

然而,追求快速扩张中埋下的“隐患”,终于在产业下行之际爆发。

李嘉诚站台、手握双资质却沦为代工厂,长江汽车被讨薪是活该?

这家号称拥有“三电”核心技术及整车系统集成方面的各类专利210项的企业,在拿下杭州、贵州两个生产基地后,却在产品端相当“拖沓”,至今未拿出过具备“硬实力”的产品。

2018年,随着环境收紧,补贴退坡,长江汽车迅速走向衰落。

在传统车企押注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洗牌、合资车企注逐渐发力的阶段,长江汽车没有与时俱进,不仅没有真正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也没有自己的技术硬实力,这成为他日趋“下行”的重要原因。

李嘉诚站台、手握双资质却沦为代工厂,长江汽车被讨薪是活该?

同时,由于产品竞争力不足,公司连年亏损,资金匮乏,现金流不足,接连被爆出欠薪、停产。

截止7月15日发稿,五龙电动车的股价仅有0.025港币,总市值只有6.83亿港元——而如今新造车企的单次融资额都在数十亿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没有“硬实”的产品或者“尖端”的技术支撑,长江汽车整个新能源体系都是孱弱的。

而如今,长江的整个体系也开始循势倒下。

李嘉诚站台、手握双资质却沦为代工厂,长江汽车被讨薪是活该?

游离“主业”之外,仅凭代工还能存活多久?

如今,长江汽车唯一值钱的,或许就是业内艳羡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

对于长江汽车而言,有了双资质,最重要的事就应该是造车,或者为造车铺路。但是长江汽车却一直没有真正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而是游离在主业之外。

今年1月份,长江汽车开始为“隔壁家”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代工,这也是造车新势力之间互为代工生产的首个案例。

5月,长江汽车与山东低速电动汽车企业汉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生产微型电动车。

显然,手握双资质的长江汽车成为了低速电动车汉唐谋求“转正”的跳板,这也再次证明了双资质的值钱之处。

显然,长江汽车没有自己的产品,找其代工的两家车企目前也并不能带来多少增量,再加上如今的窘境,未来的发展之路无疑将更加艰难。

李嘉诚站台、手握双资质却沦为代工厂,长江汽车被讨薪是活该?

写在最后

2019 年,政策有序退出,行业回归市场,从广义上来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有了更广袤的发展空间,得以更纯粹的产品力展开正面PK。

但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强者恒强,弱者愈弱,行业优胜劣汰赛正在上演。

行业洗牌已至,彼时风光的长江汽车已有“大厦将倾”之势,下一个,又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