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驾车需要安装盲点镜吗?

2019年07月16日 15:4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期总有比较引人注目的交通事故发生,行车安全再度成为了热门话题。每个刚拿到驾照的驾驶员走出驾校的大门时,都被教练千叮咛万嘱咐,开车一定要细心,多观察道路情况。可是走出驾校大门,拿到驾照的喜悦掩盖了一切热心的忠告,只顾着摩拳擦掌上路驾车了。不少新手刚开始驾车上路总觉得左右倒车镜可视范围有限,开始纠结要不要加装一个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后视镜盲点镜来解决视觉盲点的问题。

image001.jpg

是否需要盲点镜

在汽车行业内人们常说的盲点镜就是在汽车倒车镜上加装的小圆镜,这个小圆镜表面凸起,又称“广角镜”。盲点镜利用了凸面镜对光的发散性,更好的扩大视野,但是凸面镜看到的东西总是变形的,这也是不少人纠结是否要加装盲点镜的原因。

盲点镜会让驾驶者有依赖感,驾驶员因着重技术的锻炼,新手驾驶员前期在停靠车辆不熟练的前提下可以安装一个用来熟悉车子,但一定不要过分依赖。

还有一些车主经常行驶在路况不良的道路上,这时加装一个盲点镜能够有效缓解视野受限的困惑。

image003.jpg

盲点镜在不同位置的作用

盲点镜小巧方便,可视范围大,稍微改变一点位置视角就会有很大幅度的变化,一般来说车主都将盲点镜粘在倒车镜的外侧,那么盲点镜在不同位置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是左倒车镜,通常车主都将盲点镜安装在外侧下方,因为左面倒车镜用于超车更多一点,安装在这里可以有效的扩大对后方的视角,还可以看到左后方车轮,如果安装在外侧上方则会影响倒车镜原本的视线。

其次是右倒车镜的安装位置,盲点镜在这里最适合的位置是左侧下方,这里带来的视野最大,在并线时起到不小的作用,对后视镜原本的视角影响也不会太大。还有右侧上下方这两个位置,都是在停车时作用最大的,能够清晰地看到车轮与地面以及路边的情况,适合新手停靠车辆。

image004.jpg

盲点镜的弊端

盲点镜虽然能够辅助驾驶员获得更好的视野,但是也避免不了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能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点弊端。

盲点镜不是汽车本身自带的产品,车主私自加装后,无论加装在倒车镜的哪一个位置,都对原来的视野有不小的影响。

因为盲点镜的本身是凸面镜,就是常见的“广角镜”,在带来广角的同时,对物体具体的显示就会更加失真,使驾驶员难以判断前后车距。

盲点镜本身就是辅助工具,加装后驾驶员容易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这个小小的圆镜上面,从而忽视原本倒车镜的效果。

盲点镜会让驾驶者有依赖感,驾驶员因着重技术的锻炼,新手驾驶员前期在停靠车辆不熟练的前提下可以安装一个用来熟悉车子,但一定不要过分依赖。

image006.jpg

写在最后

是否安装汽车盲点镜是需要车主们判定自己的用车情况是否需要扩大视野,或者自己的驾驶技术是否娴熟来决定的。汽车本身的倒车镜加上后视镜是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环境的,盲点镜这样的工具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在日常驾驶中认真仔细的观察路况,安全驾驶能的重要性高过一切驾驶辅助工具。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李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