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 | 郭岩松:未来汽车将会变成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服务型机器人

2019年07月16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null


2 019年7月15日,位于保定市的哈弗技术中心迎来了一大批来自来自通讯、科技、汽车以及媒体行业的相关人士,极具简约现代风的办公楼也比往日多了一份热闹。 下午两点三十分钟,长城以“G往开来,为AI出行”为主题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正式开始。

null


在发布会现场,长城官方表示此次全新智能网联战略的发布,将助力汽车行业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但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网联汽车在近几年频频被提及,并非是什么全新的概念,各车企所发布的与车联网相关的生态战略也不在少数。那么,长城为什么会选择在2019年发布GTO战略?现在长城在智能化领域方面所面临的的外部环境是什么样的?针对这些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发布会结束后,长城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接受了寰球汽车的采访。


十年磨一剑 智能网联全新开篇之年


伴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汹涌而至,包含“电气化”、“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在内的“汽车新四化”成为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尽管经过了十年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依旧处于功能驱动的时代,尚不能全场景理解、服务于用户的需求,在人车关系和用户体验上无法与智能手机拉开差距。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亟待一次跨越式变革。”

null


而2019年作为“5G商用元年”,国家在大力推进5G商业化建设,鼓励智能网联发展的同时,AI、V2X等技术也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在郭岩松看来,2019年将是下一代智能网联全新开篇之年。

事实上,为了这一年,长城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前期积淀。资料显示,2009年,长城汽车正式开始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并于2015年首次对外动态展示L3级自动驾驶;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2018年3月底,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2019年6月,长城汽车在第五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上一口气展出多项“黑科技”成果。

null


十年磨一剑,面对着5G、AI以及V2X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全新机遇,长城汽车将以5G+AI为基础,开启机器人时代,GTO战略应运而生。郭岩松表示:“长城汽车从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将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在线,向传统汽车说再见。”


全生命周期在线&全场景生态服务


作为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在智能化领域着手布局的显然不止长城一个,包括一汽上汽吉利比亚迪、小鹏等在内的传统汽车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都已经先后发布了相关战略。也正因此,在外界看来,长城汽车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在时间上要稍逊一筹,但据寰球汽车了解,长城汽车此次发布的战略与其他同类相比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异。

”提到GTO,实际上首先需要讲的是两个核心的概念,第一个就是全生命周期的在线。尽管之前很多车企也在一直宣称自己的车联网系统或者说智能网联汽车是全时在线,但据我们了解,这些车企大多是在一定时间内的为消费者提供车联网服务,并且是数量、流量非常受限的在线。而今天长城提出来的全生命周期在线,就是保证车辆从销售之日起,顾客所拥有的这款车将会一直提供互联网服务,直到这辆车报废为止。也就是说,长城汽车将会在全部生命周期为车主提供最基本的互联网诉求。”郭岩松告诉寰球汽车,长城的GTO与同类战略相比,全生命周期在线是最核心的区别之一。

null


在此之外,长城汽车GTO战略里的全场景生态服务也是不容忽视的一大改变。郭岩松表示:“基于全场景生态服务,长城汽车更希望向外界提供一个有智慧、有温度的车。现在的智能汽车大家也做过很多测评,更多是你下一个指令给车,车会给你一个动作。但是我想下一代的智能汽车的形态可能会更加偏向机器人,机器人是什么概念?可能大家也都看过变形金刚,也看过科幻片,首先机器人一定要认识你,知道你是谁,我们现在的车很多无法做到,它不能识别你是谁,你上车和和其他人上车实际上体验没有差异,我们认为第一点要做到能够识别到你是谁,从而提供不同的服务,同时会有情感、有温度,会根据你的喜好做这些事情。”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长城已经在高端车型里搭载了人脸识别的摄像头,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来提供不同的服务。同时,在情绪识别方面,长城企业也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开始进入到内测阶段。郭岩松告诉寰球汽车:“未来汽车将会变成一个有感情、有温度的服务型机器人,这也是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方向。”


汽车史上最强大的朋友圈


可以预见,汽车交付给用户发挥交通属性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围绕着服务体验的深度挖掘才是各个汽车企业进阶的重中之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物联网、汽车、AI智能、5G通讯等产业的综合产物,“闭门造车”完成不了任何进阶。长城认为,汽车企业必然要依据整个生态环境,携手各个合作伙伴,打通诸多关键环节,才能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智能网联化服务。

基于这种认知,在本次发布会上,长城汽车与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百度,分别正式签署生态合作协议,同时与也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高科技公司华为和高通展开具体的生态合作,组建全域智慧生态联盟,共同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发展。

null


郭岩松在谈到长城汽车与BAT三大互联网汽车的生态合作时表示,未来双方将围绕车服务生态聚合(O2O²),线上到车上(Online 2 On Vehicle),线下到线上(Offline 2 Online),深入挖掘可向用户持续提供的服务内容。而在华为、高通以及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合作中,长城将主要发力在车载智能芯片、整车智能化、云服务和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上郭岩松还向外界公布了一个重要的消息,“此前,在哈弗技术中心每年固定召开的就是经销商大会,未来,‘全域智慧生态开发者大会’也将在以后的每一年同期举办,并邀请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加入,向行业、社会分享长城汽车取得的成果及下一步规划,同时建立全产业链生态,为出行机器人时代的来临提供完整的产业链配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