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传统功能车,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长城汽车意欲何为?

2019年07月16日 18:29: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7月15日,长城汽车集合了8家战略合作伙伴,开了一场“告别”发布会,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

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正式发布,而在此次发布会中,长城汽车“告别”的是传统功能车时代,并且开启了出行机器人时代。

null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到来,长城汽车在新科技方面的创新优势将更加突出,这也将更有利于提升长城汽车的全球竞争实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发布会中表示。

null



而未来汽车将成为什么样子?出行机器人到底是什么? 长城汽车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告别”是为了实现跨越式的变革

汽车时代的每一次进步,都是源于全新技术的突破,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为智能驾驶、AI、大数据等提供了技术基础。这将也将为前瞻技术的落地以及汽车智能网络化的突破提供了全新契机,人们期待的更加智慧、便捷的移动出行体验也将成为现实。

null



而此前,虽然汽车智能网联也在国内经过长足发展,带给消费者便利的出行体验。但是跟智能手机相比,汽车产品依然处于功能汽车时代。由于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无法多场景理解、服务于用户需求。因此在长城汽车看来,中国的汽车智能网联亟待一次跨越式变革,来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全球化竞争。

null



而同通信产业的生态变革一样,汽车产业永远不可能用上个时代的方法,去解决下个时代的问题。长城汽车认为,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威力更大的移动智能终端,它将有感知、会判断、有温度,犹如一个在出行领域为人服务的机器人。2019年,我们将告别传统功能车、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长城汽车将创造怎样的时代?

在发布会中,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提出:“未来出行机器人的AI生活、AI伙伴、AI出行三大产品主张。” 它不是变形金刚,但在有了“人格”后,它会成为用户的朋友、伙伴甚至是知己。

null



其中,“AI生活”凭借可变换的智能空间,实现用户随时随地多任务多场景多体验的向往;“AI伙伴”打造亲密在线伙伴,让出行机器人成为用户的驾驶助手、情感伴侣、出行秘书、生活助理,使人车关系得到升华;“AI出行”则将实现全域全时在线、车服务生态聚合,以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体验,做到“感知你,主动参与你的生活”。

而为了实现上述三大产品主张,打造出行机器人的核心,还要依赖中台能力。据悉以往车企内部庞杂的后台数据和丰富的外部数据无法实现高效、合规合法的交互与融合,带来了用户留存率低、运营困难等种种问题,这也是现有的车联网功能无法与手机体验拉开差距,进而创造新商业模式的原因所在。

null



而据郭岩松透露,长城汽车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线全新的服务中台,并在2019年年内上线集团级的中台系统。此外长城汽车还制定了互联网生态产品的落地计划,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在线,同时,长城汽车将陆续上市一系列搭载互联网生态的产品,并发布基于智能技术的家族技术品牌。

多年技术积累,长城汽车有备而来

当然,长城汽车为了搭建如此强大的生态系统,“闭门造车”肯定是不可取的。在此次发布会上,长城汽车与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百度,分别正式签署生态合作协议,同时与也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高科技公司华为和高通展开具体的生态合作。

null



同时,作为第一家以“智慧共享生态”为维度的主力车企,未来长城汽车将把“全域智慧生态开发者大会”打造成一个独立IP。并且除了以上8家企业,长城汽车将邀请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一步完善未来出行机器人时代所需要的产业链配套。

null



而“打铁还需自身硬”,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也已经走到了行业的前列。自2009年,长城汽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并于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国、印度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

null



2018年3月,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并且,在2018年底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也投入运营。

写在最后

随着汽车市场存量时代的到来,各大车企的竞争逐渐转入“下半场”,从之前单纯产品的设计能力、配置以及动力操控等比拼,开始了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竞争。而长城汽车通过前瞻性的布局,以及“过度”的研发投入,正在一步步推进智能化汽车生态落地。未来长城汽车到底能拿出怎样的成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