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小蚂蚁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公里2毛、售价10万,这车堪称上下班神器

2019年07月16日 23:2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懂哥有位同事,因为公司离家很近,所以选择了一辆纯电动的奇瑞eQ1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而我们因为eQ1还有个小蚂蚁的称呼,所以给他也起了个“小蚂蚁”绰号。

前阵子,“小蚂蚁”开着小蚂蚁在上班途中不慎和一辆出租车发生了交通事故,所幸人没事,但车被拿去4S店修了一个星期。前几天下班时我偶遇他开车经过,由于我之前从事过汽车售后的工作,所以他停车叫我看下修复的效果。说实话我对这种“老年代步车”一直不怎么关注,我这时候才发现小蚂蚁的前机盖(引擎盖)、车门竟是塑料材质的!

我相信每一个真正喜欢汽车的人,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心底都是有些排斥的,尤其是像小蚂蚁、知豆玩具性质的纯电动车。但就像我同事这样,身处深圳这种限牌城市,竞拍个牌照贵的时候得六七万,要知道小蚂蚁的售价也不过如此罢了;而且小蚂蚁的续航能有个300公里左右,对于上下班距离不远的人来说,一个星期充一次就行了,更何况用电可比用油便宜多了!

小蚂蚁固然买起来、用起来都便宜,但其不仅车身长有很多塑料件,而且前机盖竟然不拆一粒螺丝就能整块拿下来,安全性令人担忧。所以它的作用应该仅限于城市上下班代步,并且速度不宜太快,如果你想更安全一些,倒是可以考虑稍贵一点的比亚迪元EV。不过它现在有了些改变,今天咱们就聊它。

改头换面的元EV

2019年4月销量出炉有段时间了,如果你把目光聚焦在新能源领域就会发现,国内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正是元新能源,之前它的月销量更是曾超过万台,称得上热销了。而元和唐、宋不一样,它并没有混动的版本,全部是纯电动的车型,也就是元EV。

而前不久,比亚迪在上海车展接连发布了两款新车:e2和S2,按照传统的命名规则,e开头的很显然是纯电动车,但万万没想到的S2也是一款纯电动车(比亚迪S6、S7都是燃油车),而且还和现在正销售火热的元EV几乎一样。

S2和元EV的前脸设计基本一致,不同的是S2进气格栅改用了满天星样式的设计,官方称其为“罗曼星阵时尚美学设计”,名字听着挺玄乎。此外连接两侧大灯的粗壮进气格栅位置有所上移,使得格栅更显大了。更关键的是S2前后的车标LOGO均由“BYD”代替了蓝底的“元”,以显示S2的身份并非“王朝”家族一员,充电接口就隐藏在前面LOGO旁边。

S2侧面和尾部的设计基本一样,唯有细节处的几点不同,比如S2(可能仅限部分车型)采用了熏黑的轮毂配红色的卡钳;再比如,S2取消了元这款车的经典造型——后面的小书包,设计师显然想让它走运动范、年轻化的路线,背着越野范的“小书包”也确实不合适。

在今年三月份左右,比亚迪推出了元 EV535车型,不仅使得工信部续航里程达410km(原本305km)。而内饰部分更是换上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当属可旋转的中控大屏了,而S2在EV535的基础上又有了一些改变,比如方向盘造型改为了平底的样式,档把改成了旋钮式换挡,设计感和科技感在同级别中还是颇具竞争力的。

新平台的产物

有些人可能看到会觉得很疑惑:看外观和内饰所谓的S2和元EV都差不多,比亚迪为何要多事给它单独出来称为一款车型?这得从比亚迪之前鼓捣出来的新平台说起。

所谓的平台,可以理解为“模块化平台”,我们常听到什么“模块化生产”、“平台化生产”之类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比如一款车有成千上万个零件,如果都按顺序来装配,那不仅慢而且步骤繁杂容易出错,为何不把发动机、变速箱、悬架各自组装好,再逐一安装到车上呢?而且这样还可以把同款发动机用在不同的车上,比如大众的EA三个八,就到处“有染”。

比亚迪鼓捣出来的这个新平台名叫“e平台”,顾名思义,这是个专门针对纯电动车生产的平台,比亚迪最近发布的e1、e2以及今天的主角都是这个平台上的产物。诞生于e平台的S2相比元EV而言,电气布局有了优化改进,并且得到了进一步的减重,有效提升了能耗效率。

当然,对于一款纯电动汽车尤其是“便宜”的纯电动车而言,续航里程仍然是最为致命的一点。虽然S2是基于元EV 535打造的,但它搭载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40.62千瓦·时(元EV535为53.22、EV360为42千瓦时),尽管其电池容量有所减少,但续航里程和元EV360一样,均为305km(实际略低),但是比元EV535要少不少。

动力方面,比亚迪S2和元EV535以及元EV360一样,均采用的最大功率70千瓦、最大扭矩180牛米的交流永磁同步电机,匹配固定齿比变速箱,从静止加速至50km/h需5.8秒,作为城市代步工具完全足够。

写在最后

比亚迪接连发布三款新车,不可谓动作不大,而且它们都集中在“廉价”这个区间,可见比亚迪发展“廉价”纯电动车的决心,为此比亚迪不惜打造出了一个e平台。比亚迪目前几乎是唯一一个新能源车销量超过燃油车的车企,由电池发家的王传福并未将汽车作为公司的中心,而是围绕这电池、新能源展开,电动公交、云轨、电动出租车等等这些发展举措,都是对这一点的说明。

但新能源车售价相比同级别燃油车贵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国家补贴的下降,比亚迪的日子也会越来越难过,因为新能源车目前依然没有实力成为真正的主流,续航不够、充电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降低价格攻入10万元以下市场,是比亚迪的一条求生之道,当然,如果你和我文章开头说过的那个同事一样,充电方便、只需上下班代步,用电也确实比用油省钱。买S2送充电桩,而S2的电耗想必和元EV相差不大,百公里大概在15度上下,电按1元1度算,一公里也就一毛五,是燃油车无论如何也比不上的。

颜值高动力强,国六SUV就看这三款!

通用全球车系首发,想不到你是这样的新科沃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49-8.29
微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