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高速用D档还是S档,不知道这些,别说自己是老司机

2019年07月17日 10:31: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如今随着自动变速箱的普及,人们越来越依赖自动挡所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我知道这个时候会有“键盘车神”们跳出来对我说“手动挡才是汽车真正的灵魂”、“自动挡车型没有人车合一的感觉”、“懂车的人都买手动挡”之类的实话(P hua)。

null

但是今天我并不是要说自动挡与手动挡之间的差别,而是要说一个可能老司机都会忽视的一个地方,就是自动变速箱S档。合理使用它不仅可以提升驾驶感受还可以延长变速箱的寿命,搬好小板凳,准备今天的汽车知识小课堂。

null

null

什么是S档?

S档是汽车的运动模式("S是"sport"的缩写),S档运动模式下,变速箱可以自由换档,但换档时机会延迟,使发动机在高转速上保持较长时间,使汽车在较长时间内低档位高转速行进,进而获得较大的扭力输出和加速度

null

从本质上来说,S档与D档其实就是同一个档位,相当于变速箱的一种模式。S档与D档的主要的区别是S档为了提升发动机的转速,提前降档延迟升档,利用变速箱的低档位获取较大扭矩以获得较好的动力响应。

null

跑高速用D档还是S档?

跑高速除去长下坡等情况外,更适合使用D档。跑高速你用D挡还是有有许多益处的,因为变速箱对控制模块(TCM)会根据车辆的行驶状况,去优化变速箱,会根据不同的路况去学习。在高速上路况更好,所以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会变得更加“聪明”。而且在高速公路使用S档,发动机保持较高的转速,油耗较高。而且有部分品牌车型的S档并不是运动模式,比如在丰田混动车上的那个S档,它的作用是在你不踩刹车的情况下,提供额外的制动力,所以在高速上自然帮不上忙。

null

什么时候用S档?

首当其冲的肯定是超车的时候用,这是S档最“本质”的设计出众,由于使用D挡超车时降挡提速比较拖沓,而S挡通过降挡补油以瞬间提高转速,此时你会感到动力来的更加轻快,超车自然不在话下。

null

其实高速使用S档还有一个好处,根据研究表明,使用S档时发动机的转速较高,节气门开度会更大进气会更迅速,可以剥离掉部分吸附在进气管内壁上不牢固的积碳。得益于S档时高转速,发动机的温度也高,也可以将部分引擎中的积碳烧掉。(点击这里,教你如何解决积碳。)在地库爬坡时,由于一般地下车库的坡度都比较陡,用S挡爬坡会更加轻快。

null

知道这些S档的使用知识,下次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但是要切记,S档在高速不要一直使用,一是会增加油耗,二是变速箱会长期保持在一个高负荷的工作环境中,严重情况下还会损坏汽车的变速箱。根据实际情况,适宜的去使用S档,不仅改善了驾驶感受,而且还可以延长变速箱的寿命。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